凤凰历史出品

杨立伟:高考对我不是跃龙门而是个人素质的提升

2017-06-05 19:29:29 凤凰历史 许晔

杨立伟

嘉宾简介:杨立伟,80年代曾于黑龙江省政协工作,1992年后辞职下海,赴深圳经商。黑龙江大学中文系79级。

本文系凤凰历史历史频道对话黑龙江大学中文系79级杨立伟文字实录,采访整理:许晔

凤凰历史:你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

杨立伟:我父亲以前在军队,母亲过去是在部队医院工作。我从小在军营长大的,很想当兵,但是到文革期间,我父母都已经转业了,当兵就得走后门,不认识人就当不了,没当上兵,我就1974年下乡了。从父母那儿接受的基本都是正面教育,就是听党的话。

凤凰历史:你说你从小特别向往上大学,为什么?

杨立伟:我母亲年轻的时候没有机会学习,但是她很想学习,她就把这种心愿全都放在我头上了。我从小写大楷,写日记,上小学的时候学习就非常好,到二年级的时候,老师就让我跳级,我本来上小学就早了一年,再跳一级的话,上大学时间比别的孩子可能得早好几年,所以当时家里人都很高兴,整天给我算将来上大学比别人早几年。文革一来这些全没有了,当时下乡就是扎根边疆干革命,但是内心深处(上大学)意识始终是存在的。

我们中学毕业之前,邓小平被打倒之后复出,当时传了一些风声说要恢复高考,为此我们毕业时间晚了一年,学校也都搞了一些类似征文,数学竞赛,好像又带来一丝希望,(我)又觉得可能考大学了。当时已经在招收工农兵大学生过程中增加考试这个环节,出了个张铁生,"白卷英雄",《人民日报》一登他这个信,就把招生中间的考试环节彻底给否掉了。还有一个小学生黄帅,一个小学生日记,写小学中间闹革命,这两个人一出来就彻底把我们大学梦给破了,就剩下乡这一条路。

凤凰历史:当时为什么自己会申请去北大荒?

杨立伟:我因为从小就是想当兵,我父母都比较老实本份,不愿意走后门,就当不上,我当时有点来气,就自己闯自己的路。我觉得下乡就像模像样的下乡。当时下乡也可以在哈尔滨附近,但是我就是哪儿最远哪儿最苦(去哪里),革命热情加年轻气盛,真的选了一个最远最苦的地方,新建团,离哈尔滨1800里,当时第一批就招走几个人,没人去,就嫌远,我还唯恐它不远,下乡地方就离边境线几公里,过瘾了。

凤凰历史:那个时候在兵团里一般一天做什么?

杨立伟:新建团开荒很苦的,吃不上,喝不上,它当时番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团以上的干部都是现役军人,就是半军事化的。当时跟苏联关系紧张,随时准备打仗,这些年轻人随时可以拿起枪就变成战士,连队分布都是在中苏边境。我们连离乌苏里江才7公里远,苏联的汽艇在江里巡逻,我们都能听到声音,很多人很害怕的,当时革命热情烧得我都不觉得,我还觉得挺过瘾的。刚去房子都没有,就住账篷,每天蚊子咬。新建连队的粮食都是从老团调过来的,有的都是发霉的,没有菜,都吃盐水。之后盖房子,开拖拉机开荒翻地,亲手种粮食。

凤凰历史:你76年还曾经申请过上大学?

杨立伟:到1976年是我们下乡两周年,按照当时的规定可以有资格申报工农兵大学生了。第一次有这个资格我是很动心的,那个招生表一直发到连队的。当时我在连队干了两年以后,团里准备提我提干入党,已经内定好了,就差几天就批下来了,很多人劝我就别报了,报你也去不了,到时候弄的领导对你还有想法。但是我还是报了,报了一个西藏班,就是你毕业以后要到西藏去几年教学的,我就寻思这个可能没人愿意去吧,这样我最起码能在大学学两年,最后也没批。实际上这个经历对我后来有一定影响,到1977年正式恢复高考的时候我就放弃了,因为有的人就对我有想法,说杨立伟嘴上说是扎根边疆,(他)老想上大学,想离开边疆。当时"扎根边疆"是一个口号,就是要永远留在这里建设边疆了,任何形式的离开都是一种背叛,都是不够革命。

凤凰历史:你当时是怎么听说高考这个消息的呢?

杨立伟:那个时候已经公开见诸新闻媒体了,在此之前民间已经有流传了。因为知青很多人都是大城市来的,很多人家里是知识分子或者干部,消息一点也不闭塞,家里就开始往这儿寄复习资料了。

凤凰历史:家里有给你做些准备了?

杨立伟:直接就给我寄复习资料了,当时的复习资料都是我妈手抄的。文革期间根本就没有(资料),一下说要高考,来得又那么快,书店里都买不着,互相传阅,抄。

凤凰历史:你妈妈当时给你寄了多少本?

杨立伟:我记得几大本子吧,她能搜集到的都给我寄来了。

凤凰历史:你77年当时为什么放弃了高考?

杨立伟:我76年想去,没被批准。77年再来这个(高考),当时很多人都想报名,农场在这方面有一定的限制,特别我们这个农场,知青为主,如果大伙真都去报名,整个全停了。像我们连队,一共仨干部两个都是知青,我说你们去吧,我今年不想上了。再一个我在连队当时是比较主要的领导干部,还有点所谓的责任心吧,就觉得好像连队离不开我似的。

凤凰历史:为什么你又那么坚定,78年要去考大学?

杨立伟:在我很好的朋友他收到录取通知书上大学的当天晚上,我就把书本捡起来了,就开始复习准备下一年考试了。实际上我并没死心,我就是当时思想比较矛盾,一方面"扎根边疆干革命"这个想法还没放弃,就好像咱们这儿管这一份事,要是走了就好像是不负责任似的,那个时候虽然年轻,但实际上是连队的主要领导,管着300多人呢,农业机械,1万多亩地。我那朋友上大学后,给我写信,劝我立刻报名考大学,说国家现在需要咱们考大学,农场不会因为咱们走了就垮了。当年号召咱们上山下乡,咱们来了,现在党不号召上山下乡了,咱们党号召的是科技立国,号召青年学习科学文化,这应该是理直气壮(去考大学)。

凤凰历史:你怎么准备高考的?

杨立伟:原来有一些复习资料,给他们看了以后就留下了,我就接着这个来吧,又跟家里再要一点,但是那个时候复习的难度主要在于我一天的事情非常多,你把什么都扔下不可能。我们这些人参加高考,最大的问题在于第一没有基础,文革期间的教育,特别数理化,不说空白也差不多。历史学过几天,都是农民革命史,从陈胜吴广讲到太平天国,其他什么都不讲,近代史一天没学过,地理一天没学过,这两门课都是从头学起的。就是语文和政治算是有点点基础。第二个就是没有时间复习,这得叫重新学习。第三没有资料,没书。这几个加在一起就使得复习难度非常大。

因为我当时是连队的主要领导,是政工干部,我们连有个连长,那时候还在农业学大寨,连长被组织去大寨学习,所以就我一个人在家管事。春播生产正是紧张的时候,我早晨把工作布置完以后,我就藏到一个地方,就告诉我们连部的通讯员,天不塌下来你别找我,我就找个地方读书去,就这样来抢几天(来读书),来准备。那时候都考两次的,有初考,有复试。

凤凰历史:你们初考是5月份初考?

杨立伟:大约吧,我初考考得还挺好的,因为初考只考三门,语文、政治、历史,这三门都是我强项。老师都认为我很有希望。初考完了以后,你才有资格参加复试。我们农场太偏远,考生不够,所以我们复试是到秦德利24团,离我们农场坐汽车都得有一天。我们得坐汽车颠到那儿去,住到那儿去。

凤凰历史:参加复试前一天晚上的事你还记得吗?

杨立伟:那时候不想什么,就是使劲看书,争分夺秒地看书,只要进考场之前就好像看书都好使似的。我记得当时快临近考试之前,我主要是看的地理了,当时知道我的短项一个是地理,一个是数学,实际上就这两项决定我命运了。我现在都记得,最后78年我的考试成绩地理是59,没及格,数学6分。地理当时觉得考的不怎么好,还不至于太糟,数学一考我就知道完蛋了,整个一张卷子基本没答啥。最后那天晚上我就沿着24团一条土路走,那天晚上落日非常好,但是我的心情非常难受,我就知道今年大学是完了,甚至是不是这辈子就没希望上大学了?

凤凰历史:那天你们去考场那边花了多久?怎么过去的?

杨立伟:我们自己场部考生人数太少,不能设考场,就出了一台货车,坐在大厢板里,路又不好,基本上早上出发晚上才能到那儿。

凤凰历史:你是考试之后多久拿到成绩的?

杨立伟:记不太清了,个把月。我们考完试从24团回来,我就在场部下车,我们连离场部还有75里地,我头天(在场部)住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起来我就往回走,那时候年轻,觉得走走路,头脑里什么也不想能发泄一下,走了6个小时,旁边有车过我也不拦。我备考的时候是春播,我考完了已经是麦收了。连队在会餐呢,杀了一头猪,大家正在喝酒,我就跟大家一块喝酒了,走了那么长时间路,心情又不好,直接就喝醉了,醒了都是第二天了。但是我知道肯定考试完蛋了,你知道那时候回来是很难受的,一个是当时高考没希望,再一个回来很难看。后来公布成绩了289,当年好像是录取线是300分。

凤凰历史:78年高考之后又发生了什么呢?

杨立伟:好胜心激起来了,无论如何得考,而且那个时候也觉得再考不上就真的跟大学告别了。78年后,正好我父母岁数大,身体也不太好,就请假回家了一段时间,回家就是想集中复习,争取79年考试。我母亲觉得我在农场能考上大学回城的可能性不大了,当时大返城的风已经开始有了,我母亲就办退休接班。79年初,我记得在对越反击战前几天,我就办完这个手续回城了。之后就安排工作,就是我妈妈原来的工作,她从部队转业以后就转到太平区人民医院,她退休(我)就接她的班到人民医院,在那儿工作了半年。当时返城回来的同学,都劝我别考了,咱们考不上,你头两年你考上就考上了,你现在再考你跟在校生能比得了吗?回来之后复习数学也没觉得有什么长进,就觉得有点灰心了。

78年虽然没考上但是打了个底,自己心里有数了,第一个语文不用复习了,就这样上去整七八十分没问题。政治一般看一看就行的,历史呢,就这么着也行,再稍微提高一点也可以,就集中力量,一个是地理不能考低了,再一个数学,我当时就是就抓住一个因式分解,只要是出因式分解,多怪的题都能解出来。我自己定的目标是文科四科一定要达到300分,平均75,后边数学得几分是几分,争取把这个第一道题拿下来。

但已经不太想考了,有一天单位有人又出来高考,猛得就把这些年来对大学的向往在心里又勾起来,就觉得这么放弃太可惜了,怎么也得搏一下。那个时候离高考时间已经不长了,我跟单位请了20天假,就拼20天,考试前几科考完了以后我就觉得应该70分以上没问题,基本有数,题都能答上来。数学一出来题有因式分解,一做,我基本上肯定这一道题能对,那就是20多分了,还有一道题是有什么勾股定理的我写下来了,我就觉得有数,我觉得这个大学有希望了。

凤凰历史:你当时考完回去是不是就跟上一回心情完全不同?

杨立伟:当然也不敢有太多的幻想,但是我心里有数。当时我母亲检查身体不好,就开始忙活她的事,有一段时间就把上大学这事给忘了,等到她手术也完了,开始进入护理恢复期了,才又想起大学的事情。当时报志愿是两个表,上面那个表就填一类学校的,下面这个表填二类学校的。79年我一类学校根本没填,我就不填;二类学校第一个填的是北京政法学院,就是后来的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志愿是黑龙江大学中文系,最后录取我的是第二志愿。

凤凰历史:你是什么时候接到通知书的?

杨立伟:当时就是普通信往家里寄,最后等的就是老也不来。那一年黑大好像入学也晚了一点,后来我看那个资料是9月20几号,等于多等了20天,按说9月1号就开(学)了,通知书应该8月份就到了,我记得已经都9月份了,录取通知书才到。

凤凰历史:第一天上大学的场景你还记得吗?

杨立伟:记得。因为我们下乡几年在兵团入党当干部的,学校在挑选学生干部的时候,我就是被选出来的学生之一,提前到学校了,开座谈会,让我们这些人去接新生。但是我可以说一说真正进了大学以后的感受,非常不容易才拿到这个票进来,非常珍惜,觉得进大学哪儿都是好的。因为我是从农场最艰苦的地方回来的,我看大学哪儿都很好了,宿舍八个人,上下铺的,我在农场是什么条件?一个屋二三十人,那都是撒气漏风的,冬天冻得都不敢伸手。大学宿舍都是红砖房,里面是白墙,每个人很好的一张床,就觉得很幸福了。农场当时有几个考进黑大,都有共同的感觉,简直到天堂一样,哪儿看着都那么顺眼。我觉得一定要把学习学好,一定争分夺秒。那时候早上我三四点钟起来看外语,锻炼身体,然后吃完饭直接上教室,一天到晚上10点钟才回来,就不停地读书。

凤凰历史:那时候你会怎么样安排一天的行程?

杨立伟:我在同学里应该是自律相当强的。至少在头两年吧,早晨基本大概是四五点钟起来,先看一段时间英语,然后出去跑步,跑步回来,直接上食堂吃饭,吃完饭很多同学又回宿舍了,我就直接坐教室了,等到大伙都从宿舍又到教室要上课之前我可能都看一小时的书了。中午下课先上食堂吃饭,吃完饭,很多同学都回宿舍了,有的甚至来一小觉,我直接又回教室了。就等着下午下课了。如果下午没课这一下午到晚饭之前就是在教室了。到晚上吃完饭大家又回宿舍了,我又直接回教室了,一直到晚上睡觉回去,天天如此。

凤凰历史:毕业后的人生轨迹大概是什么样子的?

杨立伟:大学毕业的时候,开始是学校找我谈话,留校,当时我们学校准备组建新闻专业,但是经过考虑我还是拒绝了。我因为学习好,很多专业的老师都跟我谈过要不要留校,其实我主要是因为这门课既然学了,我就把它学好,并不是多喜欢这门课,甚至更不是说这一辈子准备就教这个了。

当时中央有精神培养年轻干部,省里来选拔了下派,就被选拔了,我当时也就同意了,毕业以后就直接分到县里,直接到农村,到乡镇,甚至到大队去锻炼,锻炼了有一年又回到省委党校集训,然后又抽调到省委组织部工作,甚至准备留在那里,这个时候就有中央党校招生了,我85年就上中央党校学习三年,毕业回来以后我在省政协给省政协主席当专职秘书,当了将近五年,官职处级。到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号召搞经济,我就直接下海了。脱离官场到至今。下海以后呢,应该说也有所收获,没发什么大财,最后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吧。始终也没放弃文学的理想,虽然也没有太多很满意的成果出来,但是始终是没停笔。

凤凰历史:恢复高考对你的个人而言有什么样的意义?

杨立伟:高考对于我的作用不是鲤鱼跳龙门,而是对我个人素质极大提升,通过高考上了大学,在大学才知道什么叫系统教育。大学它是一种生活方式,所有上大学的人都有某种共同语言,因为都在这个炉子里炼了一下,就学会了一种共同的生活方式,以至于对今后人生的路影响都非常大。从整个国家来说,我觉得恢复高考太重要了,文革十年这方面造成的损害是无法估量的。文革前教育出来的老高三还能勉强考大学,就算把它接续上了,他们学就算没白学,接续上了。实际上有一些东西是很难弥补的。你就像我们这一届大学生,你就说我吧,有人还说我学富五车呢,我可不敢说,很多书一翻开,有一些字你都不敢念,因为功底不行。恢复高考就是把文革中断这十年用最大的限度把它弥补上,防止了人才断代,防止了国家人才缺失。

责编:马钟鸰 PN018

不让历史撒谎
凤凰历史出品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观世变
  • 重读
  • 兰台说史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