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特朗普会成为林肯第二吗?

2016-10-18 11:20 凤凰历史 兰斯

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场面

引言:轰轰烈烈的美国总统候选人的二次辩论结束了。细心的观众这次会发现一个很特别的地方--特普朗几乎被两党所有的精英人士孤立了(PS:笔者不禁恶意地想起了他是个孤立主义者,所以被孤立是应该的?)。这在美国历史上非常罕见,如果不是共和党内部一直有呼声要求维持党内团结的话特普朗可能就真的成为孤家寡人了。但是历史上也有一个和他处于同样境地的人--那就是林肯。

虽然他本人可能对"被孤立"表示不屑

如果我们把时间倒退回19世纪,就会发现,竞选时期的林肯面临着和今天特朗普类似的处境。

当时美国还没有形成后来的两党制,最大的两个党派为辉格党和民主党。值得一提的是这时的民主党和现在那个以种族平等为重要纲领甚至出了一位黑人总统的民主党不同,它是一个"由来自不同地区,有着不同需要和不同利益的人形成的一个不稳定的联盟",而它的对手辉格党则是"富人和穷人乡村居民和城市居民的政治联合"。

这个时期政治党派的模式和后来相比明显松散,这直接导致党派内部的不团结比今天更甚。这种情况随着废奴运动的大潮到来而迅速扩大化。

帮助蓄奴州黑奴逃亡废奴州的"地下铁路"组织

众所周知,美国的废奴运动引发了后来的"南北战争",而林肯竞选的时候,南北方的分歧还没有大到需要开战的地步。但围绕着废奴与否,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展开了攻防战。比如,西部开发新增的土地到底是变成"蓄奴州"还是"自由州"?在这个问题上南北双方争执不下。

而随着南北双方矛盾的加剧,民主党与辉格党两个松散的政治团体内部被分裂了。

1850年联邦出台了"1850妥协案"(此法案对自由州不利),但是在两院却出现了极大的两级分化。"众议院中的南部辉格党一致赞同,而三分之一的北部辉格党则投票反对;在参议院,有90%的北部辉格党激烈反对,而80%的南部辉格党则热情地或者适当地给予支持"。

同样在民主党也发生了类似情况,"在国会里,党的团结已经遭到破坏,而在像逃亡奴隶法和加利福尼亚州法这些关键性法案上,民主党几乎按照南北分界线向两极分化。"

美国内战前地图(深蓝色为自由州,灰色为蓄奴州)

人毕竟是群体生物,相同的出生地以及接近的政治理念远比后天的政治党派更加吸引人。慢慢地北部的辉格党人、自由土地党(当时的第三党)以及北部的民主党联合起来组建了新的党派--今天的共和党。

1856年新成立不久的共和党就以弗里蒙特为候选人参选。口号就是"自由的土地、自由的人民和弗里蒙特"。最后得到了144张选举人票和1339932张普通票。对手民主党的布坎南则得到了174张选举人票和1832955张普通票。虽然最后没能得到总统职位但是和对手民主党的差距却仅仅只有30张选举人票和493023张普通票,差距其实不算很大。作为一个初次冲击总统宝座的新党,共和党无疑是一匹成功的黑马。

福利蒙特第一次冲击总统宝座,共和党虽败犹荣

不过在选举制下,与其说共和党有多么强大,不如说他们的政治理念有多么的深入人心才对。共和党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是自由派,尤其是北方自由派的全力支持。

1854年震惊全美的黑奴安东尼·伯恩斯案其实就是废奴民意的代表。这名黑奴从弗吉尼亚州的种植园逃了出来。他躲在一艘开往波士顿的船上,可惜他最后还是被发现了。联邦的官员勒令将其遣返原籍。波士顿的居民们得知此事之后沸腾了。他们在一名牧师的带领下冲进法院试图救走安东尼·伯恩斯,甚至在和联邦警察的搏斗中他们还杀死了一名副警长。最后他们还是失败了。在这名可怜的黑奴被押送回去的时候"波士顿全城的商店一律关门,所有的门窗统统挂上了黑纱。街道两旁排满了人群。"

庄园里劳作的黑人奴隶

联邦政府最后为了护送这名黑奴出动了"龙骑兵、海军陆战队、装上炮弹的大炮和十二个步兵连,此外还有警察局长的一百二十个私人朋友,他们一个个刀剑出鞘,枪弹上膛。"类似的案件一直在美国各地层出不穷。在堪萨斯自由派和蓄奴派甚至爆发了内战。自由派组建了"堪萨斯游击队"来和奴隶制政府作对,最大的一次造成了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二百人死亡。

在这种动荡的大环境下一个叫做亚伯拉罕.林肯的年轻人开始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和特普朗一样林肯也像一颗"彗星"迅速在全美蹿红。而且,在刚开始的时候林肯废奴主义的倾向非常明显甚至是极端(注:和后来的特普朗一样随着越来越接近权力他的言论也在变化,甚至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只不过和特普朗几乎靠"骂街"而迅速蹿红不同,作为一名律师出身的林肯靠的是他无与伦比的口才。

亚伯拉罕·林肯

"一幢裂开的房子不可能久立不倒"这是林肯在辩论的时候说出的圣经式话语。毫无疑问这里的房子指代联邦,这是非常明显的改革派立场。他的朋友们(也是他的竞选团队)对此曾经表示忧虑并且建议他删掉这段话。因为它听起来就像战鼓声一样!太具有挑战性了。可林肯却回答说在奴隶解放问题上"你们呢?你们难道不是更极端吗?"

真正让林肯被全美知道的是他和道格拉斯为了争夺参议院议员位子的辩论。道格拉斯年纪轻轻就是两院的议员和高等法院的法官,曾经出访过欧洲接受过俄罗斯沙皇和不列颠女王的接见,所以他还是个不错的外交官。相比林肯毫无疑问他是个政坛大佬了。

但是结果却是跌破眼镜的。林肯在辩论中所透露出来的激进思维打破了以往还算克制的政坛表象。"不是反对奴隶制的人制止奴隶制度的进一步扩展,并使得公众相信它正处于最后灭亡的过程中,就是拥护奴隶制的人把它向前推进,直到它在所有的州里--不论是老州还是新州,不论北部还是南部--都同样成为合法的为止。"

辩论中的林肯

在特殊的时间段,这种激进的言论非常符合人民内心的愿望,林肯因此名声大噪。他的对手道格拉斯则对此深深地惊恐,他在大街上对人民喊"林肯先生明目张胆地鼓吹一次地区之间的战争,一次北部反对南部,自由州反对蓄奴州的战争。这将是一次毁灭性的战,它将无情地继续下去,直到不是这一方就是那一方被征服,直到所有的州成为自由州或者蓄奴州为止。"姑且不算道格拉斯是一心为国还是存着私心,他的预判确实没错,南北战争最后以战死七十五万军人为代价(平民不计)结束了美国蓄奴的历史。这次战争的伤亡比一、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的伤亡总和还多,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战争。

美国南北战争

最后道格拉斯自己也产生了一种听天由命的感觉,他派人去找自己的对手"请您告诉林肯我的理由、论据,告诉他,现在我已经破釜沉舟了。"

不过此时的参议院奉行精英主义,议员是由各州议会而非选民选举产生。虽然林肯得到了更多选民的支持。但是老道的道格拉斯明显更得议会的欢喜,结果是道格拉斯以54票对林肯46票,以8票的微弱优势击败了林肯。

不过此时的林肯已经声名大噪。中西部有很多报纸已经开始发问"为什么不选亚伯拉罕·林肯做总统?"堪萨斯、布法罗、得梅因和匹茨堡等地都要求作为共和党在西部最重要人物的林肯去参选总统。纽约州政治巨头瑟罗伟德打电报要求"立即把亚伯拉罕·林肯送到奥尔巴尼来。"

用林肯自己的话说就是"只有时势才能造出一个总统"。当伊利诺斯州提名林肯作为共和党代表的时候"五千人从座位上跳起来,其中还有不少妇女,狂野的吼叫声犹如全城晚钟所发出的巨大响声。"结果便是林肯以三百六十四票(总票数为四百六十五票)的绝对优势击败了对手席华德。

南北战争中的林肯

最后作为共和党代表,林肯获得了一百八十六万六千四百五十二票击败了所有的对手登上了美国总统的宝座。

值得一提的是林肯绝大多数的票是在十七个自由州获得的,在十五个州他没有获得一张选举人的票,其中南方的十个州无论选举人还是普通票他一票都没有。

换言之,在时代的转折点上,林肯的出现是政治力量重新整合的结果。在原本的辉格党和民主党体系无法真正反映人们的政治诉求时,共和党和林肯就应运而生。在原有的体系中难以找到支持的林肯,带着他极端的政治观点赢得了广大原本被屏蔽在政治格局之外的普通美国公民的支持。

辉格党消失,共和党出现,剑走偏锋的林肯登上美国总统宝座,代表着一个世代的开始,也锻造了之后美国政坛的基本结构。

特朗普会成为林肯第二吗?

如今,当我们看到同样在原有体系中缺少支持的特朗普,带着他极端的观念却获得了普通美国民众的大力支持时,我们似乎隐隐看见150多年前林肯的影子。

特普朗和林肯像又不像,一个给人感觉是成功的小丑,一个则是逆袭的律师。但是双方面临的处境如此相似,宣告这同样是一个世代的转折点。他们本人的能力或许一般,但是他们的成功却都是大时代的产物。

特朗普会成为林肯第二吗?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马亚旭 PN097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