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假设历史•郑成功不早死中国能占领菲律宾吗?

2016-09-29 17:17 凤凰历史 留声机

郑成功像 资料图

这些年,菲律宾这个国家屡屡出现在各大新闻的头条。于是历史上中国与菲律宾交往的点点滴滴,就被广大爱好者从故纸堆里不断翻出。在这些逸闻趣事当中,最让国人心潮澎湃的一则无疑是收复台湾的大英雄郑成功,居然差点出兵西班牙殖民地菲律宾。这则原本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小小插曲也就成为了很多人臆想中国版图能涵盖菲律宾核心地区--吕宋岛的坚实依据。一切可能仅仅是因为郑成功于1662年的突然病死而戛然而止。

菲律宾人的抗议中国游行

不过,若是历史在这个环节出现一点小小的不同,这则臆想就能变成事实吗?

历史的推演--海商领袖林凤的马尼拉攻略

实际上,在郑成功攻克台湾将近一个世纪前,也曾有一名来自中国的海商林凤,曾经对西班牙占领下的菲律宾发起过战争。虽然林凤本身控制的实力、指挥水平,相比征战了几十年的郑成功而言,无疑处于下风。但那一次震动了西班牙殖民当局的突袭作战,依然在菲律宾的历史上留下了异常传奇的一章。

著名海盗林凤

林凤其人的生平在历史上并没有详细的记载。通过明代留下的点滴记录,我们仅仅可以知道这位日后的海商领袖在19岁时参加了海盗头子泰老翁的队伍。当时的明朝政府依然奉行严格的海禁政策,造成了民间对外贸易需求的严重受挫。于是,不少沿海地区的居民开始铤而走险,逐渐发展了颇具规模的海商集团。在明朝政府在16世纪40年代加大打击力度后,这些海商集团与明朝官方的关系急转直下,并衍生出著名的嘉靖倭乱。林凤这样的海商领袖,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为了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灰色力量。

到16世纪70年代,明朝官方虽然已经允许在漳州月港进行对外贸易,依然无法满足东南沿海的经济发展需求。相反,沿海的水师部队经常与留居澳门的葡萄牙殖民者一起,联合剿杀继续在东南沿海活动的中国海商力量。林凤迫于形势压力,不得不在闽、粤、琼、台一带沿海轮流转战。最后不得不将基地从大陆沿海的岛屿,搬迁到了今天的澎湖列岛。全盛时期旗下有超过300艘船、4万名成员。

一次偶尔的机会,他的船队在海上遇到了两艘由马尼拉开往中国的商船,船上满载菲律宾特产以及黄金和银元。林凤还通过船上的水手进一步得知,菲律宾物产丰富,而西班牙人刚刚占领马尼拉不久,防守空虚。于是,一个大胆的计划在他的脑海中形成:远征马尼拉,驱逐西班牙人。

明代的商船与港口CG效果图

1574年11月23日,林凤率领一支由62艘战船、2000名战士、2000名水手组成的舰队,攻击了西班牙殖民者在菲律宾的首府马尼拉。而当时的西班牙殖民地守备队仅仅600人,除了300名来自墨西哥的殖民地部队外,其余的都是菲律宾当地的土著人。马尼拉城的防御核心,则是一座木质的小要塞。由于他们根本不知道林凤一伙人的到来,疏于防备。面对数量占据绝对优势的林凤军,西班牙人措手不及。但他们很快就稳住阵脚,集中防御木质要塞与邻近城区,很快便将林凤的部队赶出了马尼拉城。

西班牙驻美洲的殖民地卫队

此后,林凤还企图在菲律宾当地建立自己的王国。虽然他的人马已经在当地建立一个根据地,并且通过扣押人质的方式威吓周边的菲律宾土著。最终顶不住西班牙殖民者的反扑,于1575年走水道,仓皇而逃。此人后来逃到台湾建立根据地,最终结局却不为人所知。他在迫于无奈的形式下发动的马尼拉战役,成为了中国与菲律宾交流史上的独特一笔。

局面堪忧的国姓爷

郑成功一生的主要征战路线图 大部分都以失败告终

相比1573年的林凤集团,1662年的郑成功无论是兵力、人手、技术条件都更胜一筹。然而相比林凤,郑成功的压力其实更大。林凤出兵马尼拉,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他在中国沿海的活动区域与基地屡屡被明朝政府军占领和破坏。郑成功虽然在出兵台湾前占据着金门、厦门两个沿海大岛,却同样遭受入主中原的清朝官方封锁。正是由于手里的地盘无法养活手下,这位南明的国姓爷才决定冒险进攻台湾。

荷兰人笔下的郑成功部队与热兰遮城

然而,攻克台湾南部的郑成功很快发现问题并不简单。台湾当地因为自然条件恶劣,人为开发时间较晚,一直难以养活大量人口部众。荷兰殖民者在殖民台湾的38年间,一直人口不多,守军稀少。荷兰东印度公司对于台湾的定位是贸易与经济作物种植,因而并没有在粮产耕地的开发上花心思。因而到郑成功收复该地为止,岛上的主要粮食作物产区都是有限的汉人移民经营为主。更要命的是,由于事先判断郑成功可能攻台,荷兰守军曾经大规模破坏当地原本就非常有限的粮食产地。郑成功的军队在台湾的战事并不顺利,不断增兵,也让军队的后勤供给几乎到了奔溃的边缘。因而在收复台湾后,郑成功的军队所做的最大工作,就是组织屯田。

收复台湾的郑军已经是强弩之末

倘若郑成功在攻克台湾的1-2年内就发动进攻菲律宾的战役,恐怕他的军队会面临军粮不足的大问题。菲律宾北方的重要岛屿吕宋与台湾并不毗邻,阻隔两地之间的巴士海峡宽约370公里。郑成功的部队如果进攻吕宋,甚至想要直取马尼拉,就需要走更长的距离。而菲律宾本地的粮产也不丰富,一旦发生围城,大军的后勤供给恐怕要从台湾来运输,耗费巨大,效率甚底。更何况台湾的军粮本身就供给不足,弱再从大陆沿海的金厦两岛转运,等送到吕宋前线,恐怕已经不剩多少。

从地图上也能明白吕宋与台湾直接的距离远远大于台湾海峡

比缺衣少粮更可怕的应该就是南洋地区的炎热天气。在医学卫生条件都极其有限的古代,军队的大规模集结非常容易成为滋生瘟疫等传染病的温床。郑成功的部队在攻打台湾时候就曾经被当地炎热的天气与无穷无尽的蚊虫跳蚤弄的苦不堪言。若是深入更加炎热潮湿的吕宋地区,恐怕会让习惯了中国大陆气候的郑军士兵,更加士气低落。

相比1573年,猝不及防的西班牙守备队。1662年的马尼拉守军不仅兵力和武器得到了加强,城市防御的核心也由过去的木制要塞变成了用石头建造的圣地亚哥要塞。这座要塞从1590年代开始建设,成为了西班牙人在菲律宾的防御中心。该要塞在此后的岁月里一直接受升级改造,并被使用到20世纪。郑成功的部队曾经在台湾遇到过荷兰人精心设计的城堡---热兰遮城。面对欧洲近代开始兴起的新式要塞防御体系,战术战法非常传统的中国军队并没有多少方法争锋相对。郑军最后的胜利,靠的仅仅是围困城市,熬到守军弹尽粮绝。郑成功军事生涯史上最大规模的远征莫过于1659年发动的北伐南京战役。这场战役的彻底失败,向世人宣告了郑成功军队在攻坚能力上的薄弱。这类窘迫局面若在更远的马尼拉发生,恐怕郑军就真的是要熬不住了。

马尼拉的圣地亚哥要塞遗址

至于民心相悖这类问题,郑军一样不占优势。林凤当年在吕宋建立自己的王国,在对待与土人的关系上也是靠扣押重要人质这类不友好的方法。郑成功的时代,西班牙人已经在菲律宾站稳脚跟,不少人皈依西方的天主教,改用西班牙名字。相比之下,来自大陆的郑军在文化上就毫无亲近感了。

幸亏历史没有如果

一生征战无数的郑成功恐怕在吕宋得不到任何便宜

幸亏历史没有如果,郑成功在1662年的突然去世,让远征菲律宾的想法永远停留在计划阶段。今天的我们通过历史上诸多证据分析,依然可以明白,这一计划的巨大风险性与不可执行性。所以,即便是国姓爷寿与天齐,他的军队也不可能拿下马尼拉,攻占菲律宾。如果他真是那个睿智英明的大英雄国姓爷,也不会轻易开启奔赴南洋的战略无底洞。

责编:马亚旭 PN097

讲述不为人知的历史
凤凰历史出品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重读
  • 观世变
  • 兰台说史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