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白银28年悬案告破 还有哪些著名悬案

2016-08-29 12:31 凤凰历史 兰台

引言: 8月26日,自1988年起连续在14年间强奸、杀害多名女性的犯罪嫌疑人高承勇在甘肃省白银市落网。这一消息在各大媒体和自媒体广泛传播,迅速引起大家的强烈关注。这一案件由于受害者多,作案手段残忍,且多年悬而未决,扑朔迷离,因此在网上一再被列为“四大悬案”、“十大悬案”之一。在感叹恶魔伏法、阴霾散去、大快人心的同时,那些与白银连环杀人案并列,同样震惊全国且至今仍未侦破的几起悬案再次回到我们的视野。 

警方公布的高承勇被捕画面

悬疑28年的的“白银连环杀人案”告破的消息震惊了全国。在1988年至2002年,犯罪嫌疑人高承勇在白银市和包头市接连作案11起。凶手作案手段十分残忍,不仅强奸、杀害女性,还用刀切割女性生殖器官、人体组织等,受害人中年龄最小的仅8岁。而警方用尽各种传统侦查手段后仍然无法破获凶手。如此肆无忌惮而且凶狠异常的案件不仅当地造成严重恐慌,而扑朔迷离的案情更成为网上长期关注的焦点。

而这次旧案重提一举破获,正是警方利用新科技手段对原有生物物证再利用取得了重大突破。利用最新技术,通过数据库比对,警方发现当地一位在押高姓人员的DNA-Y染色体特征值与在作案现场提取的疑犯身体组织生物学特征值类似,从而确认疑犯就是与其同一家族的男性成员。随后,警方启动家系排查,对其家族上下直系男性挨个筛排分析,尤其是警方已经掌握的嫌犯的大致年龄,最后确定此人的远房侄子高承勇,有时间空间和具备作案条件。随即在8月26日,将随妻子在白银市工业学校开学生小卖部的高承勇抓获。经详细DNA、指纹检验,确认其为凶犯,同时高承勇全部交代并认罪,案件成功侦破。

“白银连环杀人案”通过最新技术手段破获,使人们产生了新的希望——随着科技的进步,那些著名的悬案,是否有机会同“白银连环杀人案”一样沉冤得雪呢?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和“白银连环杀人案”并称的还有哪些著名的多年悬案,等待着能够早日水落石出。

红安12.26八人遇害案

红安12.26杀人案,是2007年12月26日,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黎明石灰厂发生凶杀案8人被害。这起案件,是1949年以来湖北省刑事犯罪致死人数最多的一起命案。死者为石灰厂老板夫妇汪世书、陈小润、货车司机一家吴小发、王春莲夫妇和他们9岁的儿子吴梁波,以及烧窑工人的汪世军、黄世贵、袁架子3人。 

警方在红安12.26杀人案现场侦察

为了破案警方还通过电视播发公告,向社会公开悬赏5万元,征集破案线索。

此案的受害者汪世书夫妻待人友善,并无仇家。案发之前汪世书借来的1.5万元被盗,汪报警但未破案。有人怀疑小偷再次偷钱被发现而杀人,但有人认为这并不构成其他人遇害的原因。此外,汪的侄子反映汪与一家外省煤厂有债务纠纷,但被别的知情人否定。一夜之间,8条鲜活的生命就此惨遭毒手。其中有5人在电视房被杀,可见当时众人并未入睡。况且连9岁半的小孩子都不放过,可见手段凶残。

红安警方当时表示按照既定的计划,案件侦破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并表示“案件一定会侦破”,但至今仍是未破悬案。究竟是何原因,何人所为至今无人可知。

南京“1・19”碎尸案

南京“1・19”碎尸案,又称南大碎尸案、刁爱青案。受害者刁爱青生于1976年3月,遇害时为南京大学大一女生。1996年1月10日夜间,刁爱青心情不佳外出散心,此后再未回到宿舍。在其失踪第9天也就是1996年1月19日,刁爱青的遗体部分碎片被一名清洁工在南京华侨路发现。之后尸体另外的部分在水佐岗路和龙王山被发现,均被包在提包以及一条床单之中。经检验,尸体在煮熟后,估计总共被切成了2,000多片,刀工十分精细,码放整齐。凶手手段之残忍,心理素质之强大令人骇然。 

刁爱青生前照片

刁爱青案的焦点在于凶手的杀人动机以及残忍的手段。刁爱青是一个刚刚从农村到南京的学生,单纯内向的她人际关系并不复杂。案发后,南京市警方排除大量人力搜查,在长达3个月的排查后并未破案,一度疑云重重,引起广泛猜测。随即,就有作家将这一案件写进了小说。2007年起,网络上对这一案件旧事重提。相关此案的分析贴在网上一再出现,很多当年案情的细节被相关人士披露。一时间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甚至有人冒充警察找到受害者家属了解情况。2008年,南京警方重启对此案的证据整理,并补充手机了一些相关证据,但,此案还是没有被破。

2016年1月19日,网传是“南京大学碎尸案”20年追诉期的最后一天,此后即使抓到凶手也没法追究刑事责任了。但很快,在1月20日下午,公安部刑侦局在官方微博辟谣:“南大碎尸案”永远追查到底。

不知道技术的进步能否为这一悬案的破解带来契机。

朱令“铊”中毒案

朱令是清华大学1992级化学系女生。1994年12月,朱令开始莫名掉头发,并且全身剧痛不止,就医后症状缓解。1995年3月9日,朱令第二次出现怪病发作,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舜伟高度怀疑为“铊中毒”,但是没有进一步化验。1995年4月10日,朱令的高中同学、北京大学力学系92级学生贝志城、蔡全清等人利用互联网向全世界发出朱令病情的求救信息,网上反馈为铊中毒。1995年4月28日北京市职业病卫生防治所陈震阳教授出具了检测报告,认为朱令为两次铊中毒,第二次中毒后朱令体内铊含量远远超出致死剂量,并怀疑有人蓄意投毒,随即报案。 

中毒前的朱令

朱令案的焦点一方面在于证据缺失,包括中毒的时间地点未知以及可能作为证物的朱令宿舍物品离奇被盗;另一方面由于整个案件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异常行为,让朱令案成为公众事件,从而衍生出对于作案嫌疑人家庭背景的各种猜测。此后关于朱令案的始末缘由在网上争论不断。

2013年4月16日,随着复旦投毒案的发生,关于彻查朱令案的呼声亦再度涌现。但北京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作出回应,表示碍于证据灭失无法侦破,且过程中未受任何干扰,呼吁公众理性看待此案。

朱令案的破获希望,恐怕不仅仅只有警方技术手段的进步了。

当然除了这几起著名的悬案外,还有一些被网友们列为著名悬案的事件,但究其根本并非可以侦破的刑事案件。比如同被列为悬案的“彭加木失踪”,是一起科学考察事故,与刑事案件无关。重庆匡志均案,后来证明是异装癖自杀事件,却在网上讨论中被掺入了太多怪力乱神的内容,这里也不提起了。

白银连环杀人案悬疑28年后终于告破,使得这一一再被热议悬案不再流传于众人之口后没入时光的长河之中。不管时间长短,正义不应缺位。我们希望随着科技的进步,刑侦手段的突飞猛进,以上这些著名的悬案都能够告破,给被害者交代,给人们一个安定的环境。

责编:马亚旭 PN097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