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冠军中国女排从来都有一颗大心脏

2016-08-20 01:46 凤凰历史 兰台

引言:北京时间今天中午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顺利夺冠。回想起之前半决赛时,中国女排次绝处逢生,艰难而又顽强地以3:1战胜了小组赛中战胜过自己的荷兰女排,成功闯入决赛。而仅仅几天前,小组赛中发挥不佳,仅仅以小组第四身份晋级八强的中国女排在八强战中遭遇东道主,也是08年起在大赛中从未战胜过的对手巴西队前,太多人都认为她们将止步八强。但是,两场淘汰赛,犹如咸鱼翻身,中国女排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多次在关键球关键分上奋勇拿下的她们不但将自己送进了决赛,也隐隐散发出我们熟悉的王者之气:毕竟,从历史上看,最终夺得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从来都有一颗大心脏。

女排再次胜利

说到历史,时间倒回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排八强战,中国女排对日本女排。在前四局难解难分的缠斗之后,双方各险胜两局,第五局的比分又打到了16:16,谁能连胜两分谁就是胜利者。日本队发球,第一球,中国队一传出错。日本队接着发球,只要拿下这一分,日本队就将击败中国队晋级四强。为了接好这一球,主接一传的主攻手惠若琪扩大了接球面积,试图保护一传并不好的队友。日本队的发球果然照着她飞来。但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惠若琪技术动作变形,一传接飞,送出了最后一分。

此战之后,这一球成为惠若琪挥之不去的噩梦,也有太多人因此指责她心理脆弱难当大任,打不了关键分。

伦敦战败的女排

四年之后的半决赛,第四局,中国队24:23拿到了赛点,这球打中,中国队挺进决赛,打不中,荷兰队扳平比分,鹿死谁手,尚实难料。

当朱婷奋勇的防守将荷兰队的扣球垫起,二传将球高高分向四号位的时候,凌空跃起的身影背后那个大大的12号,是的,惠若琪。这一刻一定有不少人心里一沉,这个被太多人诟病为打不了最后一球的球员,在伤病困扰攻击力已经远不如四年前的现在,这一刻,能完成最后一击吗?

但是,马上,作为中国队队长的惠若琪杀死了比赛,一个聪明的打手出界,25:23,将中国女排带进决赛。这一刻,惠若琪完成了对四年前那个晚上的救赎和超越。

回到赛点的比分,24:23,主教练郎平看到这个比分一定想起了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的中美大战和自己的恩师袁伟民。

惠若琪扣球成功

在那场被称为“世纪大战”,在女排历史上也数得着的高水平决赛上,当双方打到14:14难解难分的时候,当年的主教练袁伟民,却派上了21岁的替补小将侯玉珠。

而正是侯玉珠上场后的连续两个发球,一个直接得分,一个造成美国队失误,帮中国队拿下了胜利。这一换人,一直被认为是袁伟民的神来之笔。

但后来侯玉珠的回忆却说明,神来之笔的背后,是教练员对队员的绝对信任和塑造。

洛杉矶奥运是侯玉珠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侯玉珠作为年轻队员有一手厉害的发球,奥运会第一场比赛,袁伟民就让侯玉珠上去发球,第一次打奥运会的巨大压力,让侯玉珠心理紧张,上去发球就失误。但袁伟民没有放弃,从小组赛到决赛,一路比赛都让侯玉珠上场发球。最终,到了中美决赛第一局最后时刻,侯玉珠控制好了心态,发球建功。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夺冠

里约奥运半决赛的赛点,也是一名第一次参加奥运的小将拿下的。第一年入选国家队就参加奥运会的龚翔宇只有19岁,却担起了比当年侯玉珠还要重的担子:打主力。

奥运会第一场,也是中国对荷兰,作为主力出场的龚翔宇拿下队内第二高的18分,但是,在第五局决胜局关键的12:12时,一次进攻失误,送给了对手关键的一分,最终中国队2:3输掉了奥运会第一场比赛,全队因此产生的心理压力也导致了小组赛的低迷状态。

这个失误和导致的失败给龚翔宇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之后的几场比赛中她心事重重,连续发挥失常。而这又给她带来了更大的思想包袱。

赛场下,龚翔宇因为前几场没有发挥出色哭了好几次。郎平问她,为什么哭呢,是觉得委屈吗?是我带你出来打比赛,带错了?你这么年轻,有几局发挥不好有什么?!我们中国女排不怕的就是逆境,这些是你必须经历的,因为你承载着中国女排未来的希望,你只有经历了这些大家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撑的苦战,以后你成了主力,才能带着其他比你小的队友一起度过困难!

像自己的恩师一样,郎平选择了相信自己的年轻队员,就像恩师当年相信自己的队友侯玉珠一样,给她们机会,塑造她们。半决赛,同一个对手:荷兰,第四局局末,中国女排22:23落后一分,龚翔宇强硬的拦网帮中国队扳平了比分,23:23,又是平局局面的关键分,又是龚翔宇的进攻,这一次,小将干脆地攻下了这一球,24:23,拿下赛点,也完成了对自己心理的淬火。

龚翔宇关键分救赎了自己

八强战中巴大战的第一局,中国队15:25脆败,似乎延续了之前小组赛的糟糕状态。几乎没有多少人还相信她们能咸鱼翻身了。但当郎平及时作出调整之后,全队背水一战的女排姑娘把自己从悬崖上拉了回来,3:2战胜了东道主。

这一幕陌生而又熟悉。2004年,被称为“黄金一代”的中国女排在陈忠和指导率领下勇夺奥运金牌的最后一战,决赛对如日中天的俄罗斯女排。开局后,状态极佳的俄罗斯队连胜两局,眼看冠军就要到手。被逼到悬崖边的中国女排拿下第三局后,俄罗斯队在第四局再次占据上风。

第四局局末,俄罗斯队23:21领先两分,眼看拿下第四局金牌唾手可得。但绝地反击的中国女排在没有给俄罗斯队机会,连拿四分,以25:23拿下第四局,将比赛带进第五局。在第五局中,中国队一开始就稳稳压住了俄罗斯,将优势保持到胜利。

黄金一代欢庆胜利

关键分关键球,决定胜负的已经不仅仅是技术和实力,心态、胆量、担当……这些精神层面的品质在关键时刻更加重要。一颗大心脏是历史上夺取过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的共同特点。

历史终于重演,在这支中国女排身上,我们又看到了拥有大心脏的中国女排。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女排,在球迷心中,早在半决赛后,那枚金牌就已经提前获得。

责编:高飏 PN035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