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日本女防卫大臣对华口出狂言背后

2016-08-06 14:34 凤凰历史 弗里曼

引言:今日新上任的日本女国防部长对华放出狂言,其认为“不存在被强迫的慰安妇”“不存在百人斩”的态度更是让不少国人为之怒火中烧。

日本新上任的女防卫大臣稻田朋美

其在政治上的态度更是让人无比担忧,不但有着参拜靖国神社的先例,更是建议日本男性去自卫队服役,因为“战争是人类灵魂进化的最高宗教活动”,要知道在战后日本的政治环境下哪怕是那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对此也绝不敢如此激进。在这里笔者先希望将来随着执政时间的变长,能改变这位女防务大臣的激进态度吧。

但是,从理智上考虑,想让女性政治人物改变政治态度,恐怕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

同样是日本,之前就出现过强硬坚持自己极端政治理念的女性政治人物,她就是赫赫有名的日本恐怖组织赤军的女性领导人--重信房子。

1972年2月,日本的极端左翼政治组织联合赤军被日本警察的打击行动摧毁,不得不转战海外,正式改名为日本赤军,其领导人就是一个美人也就是上文所说的重信房子,由于学生时代就受到父亲“不流血的革命是不会成功的”这一思想的灌输,毫无疑问重信房子本人也成为了一名极端分子。

重信房子

在黎巴嫩的时候这位“巾帼英雄”就和德国的“红军派”、爱尔兰共和军、巴勒斯坦“黑九月”以及土耳其的“人民解放军”等等世界知名的恐怖集团都有接触。

在重信房子的指挥下,日本赤军在1972年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特拉维夫机场恐怖袭击,造成26人死亡的惨剧。

1974年的海牙事件,“赤军”成员突然冲进驻荷兰海牙的法国大使馆,监禁了包括大使在内的11名大使馆人员。

日本“赤军”还在1987年向日美两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发射炸弹;1988年在意大利拿波里美军俱乐部门前制造汽车炸弹,导致五人死亡。

直到2002年,重信房子在潜回日本后被日本警察逮捕,才结束了她30多年的恐怖活动生涯。

当然,强硬而极端的女性政治人物并非日本的特产,大名鼎鼎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一样也是这种强硬的女性政治人物。

撒切尔夫人

这位铁娘子国人熟知的应该是他和邓小平的关于香港问题的博弈,以及马岛战争了。

不过这些其实都不是撒切尔夫人最大的政绩,她的政绩在于--她成功地将英国扳回自由主义政治传统。

其实稍微熟悉英国历史的人都知道自由主义是英国人地地道道的“传统”,因此自由主义党派在英国或者其殖民地独立而出的国家(例如美国)被称为保守党,自由主义也被称为保守主义。

不过传统是会改变的,打了两次世界大战后的英国民众希望更多的社会保障,希望政府能够为人民做更多的事情。于是一直主张大政府和高福利的工党便成功脱颖而出,连丘吉尔身为“二战三巨头”的巨大威望也无法阻止保守党在选举中的惨败。可以说福利主义在战后的英国已经是难以挑战的民心大流了。

温斯顿丘吉尔

之后就是我们在新闻中常看到的高福利国家的模式了,人民开始习惯于高福利制度和有事找政府的大政府模式,不再愿意靠自我奋斗,经济政策逐渐从自由主义变成了凯恩斯主义。

一直到撒切尔夫人执政之前就算是保守党重新上台也无法阻止民众对高福利的渴望,哪怕是丘吉尔(1951年丘吉尔带领保守党赢得选举,重新执政)也只能做到拖延,而无法逆转这个大趋势。

结果直到撒切尔夫人上台之前,“英国病”已经深入到了英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随着三十年如一日的使用凯恩斯主义,社会经济政策变得单一而又僵化,英国学者萨姆,艾伦诺维奇说:“英国发展不快,生产率低,增长速度慢,实际收入增加不多,支配世界已不可能”、“相对衰退不可避免”。

但是,撒切尔夫人的当选改变了这一切。

在她的任期内对外打了马岛战争,对苏联为首的华约集团采取了强硬的政治姿态,因此被称为铁娘子。

不过更重要的是她通过这一特殊的时期,大力砍掉了福利政策,解散了工会,甚至对游行抗议的罢工人员也毫不犹豫的采取镇压措施。

敢逆着大多数百姓对于高福利的向往和渴求大开杀戒,撒切尔夫人之强硬可想而知。

她的经济政策被称之为“撒切尔主义”,英国因为她重新回到了自由主义行列,在她执政的11年里“英国病”基本得到了痊愈,一直到08年金融危机之前英国总体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趋势,这点就足以让包括温斯顿丘吉尔在内的保守党男性党魁们汗颜。

学生们欢庆撒切尔的死亡

不过其激进的政策也会得罪不少人(尤其是工会成员和被砍掉福利导致生活变得艰难的人以及左翼学生)结果13年撒切尔夫人去世后在伦敦的布里斯顿,一些早就计划好的“撒切尔翘辫子派对”从昨夜开始狂欢。英国各地都有人在街上跳着康茄舞,喝着小香槟齐声高唱“麦琪,麦琪,麦琪,--去死,去死,去死”。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撒切尔夫人在政治上认定了方向的坚决和强硬,也超过了带领英国打赢二战的铁血首相丘吉尔。

值得提一句的是,被称为“新铁娘子”的新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之前有“留学生的女魔头”的外号,同样也是一位观点激进,态度强硬的女性政治家。

通常来说女性往往容易感性,做事其实比男性更容易偏执和冲动(这点有过女朋友的众位应该知道),而且和男性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成熟稳重不同,女性无论多年龄多大都有理想,但是也较容易变得感性。在政治上,女性参与政治就比男性更加容易诞生出观点激进,态度强硬的领导人。

责编:高飏 PN035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