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新疆宗教人士:我们是宗教人士也是农民、父亲

2016-07-22 11:46 天山网 陈芳 郑言江

撰文/ 凤凰网主笔陈芳 郑言江

言江说 ID:xj-talk

6月底,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联合凤凰网走进南疆四地州。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了解到当地在宗教管理上有一些有效探索,用宗教管理宗教,在伊斯兰教协会管理下成立“爱国宗教人士之家”,创新和完善宗教团体管理运行机制。

乌什县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孝东告诉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凤凰网,2000年到2013年左右,与南疆其他地方一样,乌什县出现各种宗教极端思想影响下的行为表现,如结婚不允许跳舞唱歌、丧事不让做乃孜尔等。“我们考虑,宗教领域的问题应该在宗教领域解决,于是从改变过去伊斯兰教协会职能弱化开始,配备人员、设施,设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委等人员,并于2013年9月创办了‘爱国宗教人士之家’,对一些宗教问题上的矛盾,通过宗教人士内部讨论来解决,统一思想,宗教人士思想统一了,再去引导信教群众的思想”。

除乌什县伊斯兰教协会下的“爱国宗教人士之家”,全县9个乡镇也都成立了“爱国宗教人士之家”,通过“周学习会”“月研讨会”“季报告会”的方式,召集伊斯兰教协会成员对宗教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研讨,从宗教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再用宗教的语言撰写、发布倡议书。“比如出现的一些宗教极端思想问题与表现,大家与《古兰经》《圣训》经条进行比对、对照,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广泛征求意见,进行讨论,形成共识,统一意见后,将情况反馈至县伊斯兰教协会,以县伊斯兰教协会的名义,发出倡议书,得到了信教群众的拥护,有力地消除了宗教极端思想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黄孝东介绍。

目前乌什县通过这种方式总共发布了14封倡议书,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凤凰网在乌什县伊斯兰教协会看到几份公开的维吾尔文版的倡议,诸如《关于按照民族传统举行“乃孜尔”活动的倡议》《关于规范传统婚姻习俗的倡议》《关于禁止公共场所做礼拜的倡议》《关于加强民族团结和相互团结的倡议》《关于保护民族传统习俗,反对宗教极端思想的倡议》《关于宗教领域去极端化的倡议》《关于集体做礼拜和规范祷告方式的倡议》《关于开展爱国宗教人士,信教群众与邻村汉族群众结对互帮互学活动的倡议》等。

乌什县探索的宗教管理制度效果如何?宗教人士怎么看?宗教人士如何理解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问题?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联合凤凰网专访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伊斯兰教协会秘书长和“爱国宗教人士之家”的四位宗教人士成员。

访谈嘉宾:

巴图尔·艾海提,乌什县伊斯兰教协会秘书长

吾买尔江·阿布都热依木:乌什县热斯太清真寺哈提甫、乌什县城区镇伊斯兰教协会会长、乌什县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

米吉提·买买提:阿克苏乌什县新城大寺哈提甫

依干拜迪·努尔:阿克苏乌什县热斯太清真寺伊玛目

李逵:乌什县回族东寺伊玛目、乌什县伊斯兰教协会常委

年收入近百万的致富带头人阿訇

郑言江&凤凰网:爱国宗教人士,除了讲经,在广大信教群众中具体还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巴图尔:很多宗教人士在信教群众中发挥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例如勤劳致富、民族团结等。每年我们都会开几次宗教人士会议,对表现突出的爱国宗教人士进行奖励、宣传、报道,树立宗教正信正行。

现在,我们很多宗教人士都是农村的致富带头人。例如,吾买尔江·阿布都热依木,是乌什县新城大寺哈提甫,也是县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还是一个包工老板,一年的收入在100万左右,他带动了很多人就业。依干拜迪·努尔,是热斯太清真寺伊玛目,同时他还开有商店、配钥匙店。

总之,就是通过宗教人士的言传身教,将信教群众引导到发家致富、科学普及上去。

郑言江&凤凰网:成立“爱国宗教人士之家”之前,乌什县宗教领域有哪些问题?

吾买尔江:“爱国宗教人士之家”成立之前,宗教情况比较复杂,矛盾比较多。例如,年轻人留大胡子、妇女穿蒙面罩袍、丧礼上不让哭、婚礼不让唱歌跳舞……就是14篇倡议书里所体现的一些问题,都是我们之前遇到的问题。

县委县政府民宗委征求我们的意见,我们认为很必要成立这样一个爱国宗教人士之家。2013年9月,县里将这个想法落实,成立了“爱国宗教人士之家”。在这里,宗教内部的很多问题、内部分歧等拿到桌子上进行反复讨论、论证,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征求意见,形成共识,然后正式行文,以县伊斯兰教协会名义形成倡议书下发,引导宗教正信正行。

“爱国宗教人士之家”还会定期组织我们宗教人士到内地走访,参观学习,开拓视野,一些新思想、新理念也在我们的内心开始萌生。回到乌什县以后,我们会将所见、所闻、所想讲给我们的信教群众听,这些都增强了国家认同,加强了民族团结。

宗教极端思想的传播对爱国宗教人士造成了威胁

郑言江&凤凰网:作为爱国宗教人士,你们认为宗教极端思想和正常宗教有什么区别?

吾买尔江:正常宗教和宗教极端思想的传播方式是不一样,正统的讲经是在清真寺里,传播的是正确的宗教理念。而极端思想是另一种歪曲的理念,所以在我们信教群众中间,产生不同的信教理念,就造成混乱。比如一个信教群众认为我的宗教理念是正确的,而另一个信教群众又认为他的宗教理念才是对的;又如,宗教极端思想认为婚礼不跳不唱才是对的……很多类似的问题,会在信教群众中、宗教内部产生分歧和矛盾,这是宗教极端分子的阴谋。

这时候,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思想去引导信教群众,就会造成思想混乱。极端思想其实是一种错误的宗教理念,群众不知道哪个是对的,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话,宗教内部也会出现问题,产生矛盾,思想也会变得混乱。

郑言江&凤凰网:这些宗教极端思想的传播对正常的宗教活动,包括你们这样的爱国宗教人士,本身也构成了冲击?

李逵:是的,极端思想的传播对爱国宗教人士也产生了威胁,对爱国宗教人士传播正能量也是一个打击。正统的伊玛目、阿訇传播的是正信正行。但宗教极端思想的传播就不一样了,提一些反面的要求。作为大多数信教群众,因为没有足够的宗教知识,又有朴素的宗教情感,思想意识很薄弱,因此容易接受外部的包括不好的思想,被拉拢和甚至被洗脑。结果来清真寺接受正确宗教理念的人越来越少了,对在一定区域内讲经的宗教人士本身是一种冲击。

宗教极端势力排挤农村党员干部实则与政府作对

郑言江&凤凰网:有一种说法认为宗教极端思想提倡一切从简,比如婚礼不跳不唱,通过这种方式来征得了信教群众的认可,对此,你们怎么看?

李逵:宗教极端思想倡导不做“乃孜尔”、不唱不跳是有深层次政治目的的,就是跟党和政府作对、制造矛盾和隔阂的。比如他们会鼓吹,如果有一家人不做礼拜,这种家庭有人死了,他就不去给做“乃孜尔”,也不让别人去,如果你去你就是非穆斯林、你家的什么都不能吃,以此来排挤不做礼拜的人。

在南疆农村,大多数人为信众,党员干部除外,宗教极端势力针对的是这些人,其正真的目的就是与党和政府作对。其实,他们提倡的宗教仪式等也并不从简。

因此,我们正统的阿訇,用正统的伊斯兰教经典,回击极端宗教思想。

郑言江&凤凰网:作为宗教人士,你们认为宗教极端思想蔓延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依干拜迪:其一,早些年有一段时间,我国的宗教管理环境相对宽松,使得一些境外的宗教极端思想得以传入。

其二,我们的信教群众大多怀着朴素的宗教感情,再加上宗教知识缺乏,很容易受到蛊惑,宗教极端思想得以很快蔓延。

李逵:宗教极端思想不是正面宣传,往往是走家串户去渗透,将极少数人拉拢过去,但是影响比较大。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成立了“爱国宗教人士之家”,县委组织我们宗教人士开了多次会议,大家开会讨论,引经据典,以《古兰经》为主,《圣训》为辅,拿出很多证据驳斥宗教极端言论和谬论。我们连续发了14封倡议书,严肃驳斥了宗教极端思想荒谬的言论,用正能量的思想反击极端思想言论,一些歪风邪气才被制止住,慢慢走向了正轨。

通过自身努力改变人们对伊斯兰教的误解

郑言江&凤凰网:不少境内外暴恐活动往往打着伊斯兰教旗号,因此外界对伊斯兰教也产生了某种恐惧和误解,对此你们宗教人士怎么看?

米吉提:宗教极端思想不是正常宗教,是披着伊斯兰教外衣的犯罪活动。目前由于极端化思想的传播,不管在境外还是境内,全世界对伊斯兰教都存在误解。

作为宗教人士,能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来改变周围人的看法,尽最大努力,宣扬宗教的一些和善正道的东西,一点一点改变周围人们对伊斯兰教的看法,并通过政府和自身努力一起改变消除误解。

郑言江&凤凰网:对于已经受到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人,爱国宗教人士是怎么引导使他们回到正信上来的呢?

依干拜迪:通过诠释《古兰经》中正信、中道、好的方面,让受到宗教极端思想侵蚀的信教群众回到正道。

还有就是以身作则,诸如民族团结、现代文化引领,不能仅仅挂在嘴上,要以实际行动改变目前的现状,也要通过言传身教加以引导。

女性蒙面、年轻人留大胡须、公共场所做礼拜等问题通过讨论解决分歧

郑言江&凤凰网:“爱国宗教人士之家”成立后,在统一思想的过程中,争论比较大的问题有哪些?是怎么进行思想统一的?

吾买尔江:争论比较大的问题,比如穿戴蒙面罩袍早几年特别普遍,女性不能出门,争论比较大;比如18岁到20岁的年轻小伙子,也不是宗教人士,普遍留起大胡须,当时争议也比较大。

我们先开会讨论,在《古兰经》中寻找相关经条进行解释。再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征求意见,统一意见后,发布倡议书。

依干拜迪:在众多信教群众中,很多年轻人盲目信仰,他们不懂经,不懂信仰,不懂习俗,导致年轻小伙子就留起大胡子,妇女学习阿拉伯世界的习俗穿蒙面罩袍。

这个现象出现了,“爱国宗教人士之家”成立,经过谈论,形成统一思想,然后告诉信教群众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传授宗教知识,从《古兰经》的角度告诉他们,为什么不那样穿,为什么不能留、我们自己的传统服饰和习俗是什么样子的。

郑言江&凤凰网:除了这些,还有哪些问题争论比较大?

李逵:还有做礼拜的问题。按照规定,我们一般是统一在宗教场所即清真寺做礼拜。但是由于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前几年,我们一些信教群众在公共场所,例如车站、街道做礼拜,他们不管在哪里,只要时间一到,就开始做礼拜,严重影响了公共秩序。比如,一个驾驶员,开着班车拉着乘客,礼拜时间一到,司机把车子一扔,去做礼拜了,这就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

因此,必须统一思想,大家都在宗教场所做礼拜,这也是“爱国宗教人士之家”成立之后发出倡议的一个好处。

宗教人士思想统一了,才能很好引导信众

郑言江&凤凰网:爱国宗教人士之家”成立后,对爱国宗教人士最直观的帮助是什么?

米吉提:一是爱国宗教人士或者阿訇都有了一个范围相对固定的交流区域,以前在宗教人士之间没有或者缺少交流,都是封闭的,各讲各的。“爱国宗教人士之家”成立的目的就是给宗教人士提供一个交流、讨论的平台,来统一思想,当我们的思想统一之后,就可以在自己讲经的范围内传播正统的宗教理念。

个人和个人之间,群体和群体之间,因为水平和生活阅历的不同,对《古兰经》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思想统一以后才会形成比较正统的思想,凝聚力量,吸引和引导信教群众。

郑言江&凤凰网:“爱国宗教人士之家”成立后,在内部讨论问题时,有没有分歧?怎么统一?

米吉提:在爱国宗教人士中间也会产生分歧,产生分歧的原因是受教育程度不同,一种是自身受教育程度,另一个是宗教知识水平,比如我是在高等伊斯兰经学院学经的,而你是在一个不正规的讲经点学习的,也因此会产生对《古兰经》不同的理解问题(类似于学校的老师,有教学大纲,但老师的水平不一样)。

此外,还有一重原因是宗教思想境界的高低。

通过讨论,统一思想,大家向基层信教群众传播宗教理念的时候就更有底气了,更敢于去传播了。传播思想得到统一,群众接受思想得到了统一,大方向上就得到统一。

我们通过“周学习会”、“月研讨会”、“季报告会”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召集伊斯兰教协会成员对宗教领域问题进行梳理,从宗教的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用宗教的语言,把《古兰经》《圣训》中的正信、中道等依据罗列出来,撰写14类《倡议书》进行宣讲,有力地消除了宗教极端思想对普通信教群众生活的影响。

其实我们不神秘,我们是宗教人士,是农民,也是父亲

郑言江&凤凰网:在很多内地民众眼里,包括我们,宗教人士总是带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感觉很神秘,能给我们定位一下你们即宗教人士吗?

李逵:其实宗教人士一点都不神秘。宗教人士的三个形象,在清真寺我们是宗教人士;在家我们是农民,是孩子的父亲;在公共场合我们是公众人物,要有良好的面貌,注意言传身教,展现良好的宗教形象,引导信教群众向世俗社会靠近,避免离世俗社会太远。

郑言江&凤凰网:在日常讲经中,你们一般会讲什么内容?

李逵:以《古兰经》和《圣训》为主,也有日常生活,如孝顺父母、帮扶弱势、怜悯孤儿等内容。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在年初会制定统一的讲经内容,下发至各地清真寺,精选自《古兰经》中正信正行等好的内容,再结合社会实践等。

郑言江&凤凰网:会不会在讲经的过程中将自己的致富经验融到讲经内容中去?

吾买尔江:在主麻日讲经时,会把自己作为一个实例,将致富经历和致富经验传授给信教群众,这样会更有说服力。

李逵:宗教人士也要带头脱贫致富。

郑言江&凤凰网:看到你们这里宗教人士在民族团结工作上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例如和汉族家庭结对子,对此有什么感受?

依干拜迪:以前没有结对子的时候,有一些汉族民众对维吾尔族的认识停留在片面的了解,还有一些汉族群众不懂所以恐惧伊斯兰教和维吾尔族,通过结对子,让汉族群众认识到伊斯兰教到底是什么,告诉他们伊斯兰教中提倡的和善理念,让汉族群众了解伊斯兰教,消除误解,让民族之间的隔阂变得越来越浅,直至消除。

他们如何理解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郑言江&凤凰网:前不久,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对此,你们几位怎么理解?

吾买尔江:我从三个方面讲这个问题。首先,我国政府希望宗教的发展方向是向善的一种轨迹,而宗教的发展趋势也是追求和善、中道,从这一方面来看,二者是绝不冲突的。

其二,从法律方面看,宗教需要跟随时代潮流,要实现宗教现代化,作为中国公民,都要先遵守国家的法律,如果宗教教法与法律相冲突的话,以法律为准。

第三,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并不是要让宗教消失或灭亡,而是更规范宗教的发展轨迹,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比如朝觐,在中国,朝觐要符合一定的标准,办理一定的手续,以政府组织的形式去,带着大家一起去、一起回来,这样会更规范、更安全。一些人就认为坚持中国化方向、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不允许朝觐,其实不是这样的。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宗教的发展并不冲突。

李逵:怎样看待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那个人他没有认清社会的发展,那个人他没有认清教”。这句话的含义就是,人类在进步,社会在进步,现在的社会经历了上千年的发展,出现了众多的新鲜事物,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有些人仍然保留着守旧思想,认为车不能坐、飞机不能坐,甚至认为坐车坐飞机是违反教法,以此来误导一些人。因为圣人时代没有车也没有飞机,所以圣人时代信众都是骑着马和骆驼去朝觐,从现在的社会发展看来,这些明显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了。

“爱国宗教人士之家”成立后,我们通过研究、对照《古兰经》,找出驳斥上述错误言论和行为的依据。假如现在给一些人一头毛驴,让他去朝觐,他自己可能都不愿去。

有些因为物质水平达不到,现在还用毛驴车,但有些确实是受到宗教思想的影响,就是不坐车、就坐毛驴车来抵制现代的生活方式。现在,通过在“爱国宗教人士之家”讨论,并发出倡议,这种情况渐渐没有了。

这就是我理解的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种适应是必须的。

依干拜迪:我认为宗教要跟上时代,与时代相适应。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及中国化方向,与宗教的发展是相通的。作为一个爱国宗教人士,要用《古兰经》中所体现的中道、正信,告诉信众什么好的、什么是坏的、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

米吉提:从大点来看,一是公民身份的认知问题,首先我们是中国的公民,其次我们是宗教人士,然后我们是一个穆斯林。二是法律的认知,先遵守法律,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三,从另一个层面保存《古兰经》中一些原有的东西,提取《古兰经》中有益的东西。

“郑言江”独家稿件,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作者!

责编:丁唯一 PN095

最权威人士眼中的中国时局

进入栏目首页

严肃报道微信号

在这里,没有鸡汤、
段子和未经证实的传言

推荐阅读

  • 时局观
  • 凤凰聚焦
  • 热追踪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台湾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