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关于西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入点的思考

2016-07-10 23:29 凤凰资讯 李永刚、拉巴卓玛、宋玉国

关于西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入点的思考

【凤凰网编者按】6月23日,中央党校培训部2016年春季学期学员论坛举行,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与实践”,中青一班、二班的6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各部门的厅局级官员,以及新疆地厅班、西藏班学员,结合工作谈了自己的思考。

中央党校西藏班组织员李永刚,西藏自治区政府国资委企业改革处调研员拉巴卓玛、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政工人事处副处长宋玉国同撰《关于西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入点的思考》一文,以下为宋玉国代表发言实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本质上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一种表达方式,其基本思路体现了对供给与需求关系的辩证把握,强调政府与市场作用有机结合,从出发点到举措,都是彰显社会主义价值取向的。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政府引导,其主体是企业,在改革中应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 

从全国情况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就西藏而言,“去产能、去库存、去杆杠”的压力不大。受特殊的历史、地理、环境影响,西藏国有经济发展滞后,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经营管理水平较低,企业小、散、弱等问题突出,“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比较繁重。 

面对如此实际,西藏国有企业应怎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呢?我们认为,必须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立足西藏区情、发展阶段、产业基础和企业实际,充分发挥政策指导、资源特色、后发优势,重点在调整布局结构、转换治理模式、创新驱动发展、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有力促进西藏稳定发展和长治久安。 

一、积极调整国有经济结构

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的需要,采取措施盘活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增加有效供给。一是加大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力度。按照构建特色优势产业大区要求和“主业相同、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优势互补”的原则,推动国有资本重点向天然饮用水、清洁能源、文化旅游、建筑建材、矿产开发、藏医药等产业集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地区优势、支柱作用的企业集团和产业园区,优化要素配置,形成规模优势和集聚效应。

二是更好利用资本市场功能。正确处理好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关系,结合市场需求,加快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步伐,积极推进特色优势产业领域企业改制上市,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三是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动力。对活力不足的国有企业,政府更要发挥好“支持、扶持和杠杆作用”,采取调整转型、重组整合等方式,盘活沉淀在一些劣势企业的国有资产,提高资源配置和运营效率,努力使这类国有企业走出困境。 

二、切实转换企业治理模式

西藏应把做优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摆在核心位置,贯穿国企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西藏国有企业加快发展的途径,应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治理模式和经营机制,真正确立企业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一是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必须加强学习教育、思想引导和政策宣传,深刻把握政府和市场的定位和内涵,进一步提高各方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思想认识。

二是统筹谋划整体设计。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在中央关于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下,结合西藏区情和企业实际,用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谋划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谋定而后动,增强改革的针对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三是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在对企业实施分类的基础上,改进监管方式,加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切实转换国有企业治理模式。 

三、全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国有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做大做强之道。一是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建立研发中心,加大研发投入,在藏医药、制革、建材等领域,研究实施一批重点科技项目,使西藏国有企业拥有更强的研发团队,更多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推进管理创新。优化企业组织结构,有效压缩管理层级,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落实董事会职权,大力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和精益管理,深入开展与中央企业等优势企业点对点、点对面、面对面全方位对标管理,认真排查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根据行业特点、企业实际和存在的问题,苦练内功,健全成本管控体系和目标考核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实现提质增效。

三是推进体制创新。国资监管机构和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应注重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和法人财产权,全面系统形成有力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机制,真正让企业“舒筋骨、增活力”。

四是引导商业创新。引导企业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优化营销网络、升级产品结构、提升服务质量,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四、大力推进内外开放合作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的成功实践。西藏国有企业要实现裂变扩张,必须加大开放合作力度,拓展产业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步伐。一是紧抓发展机遇。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着眼长远,积极参与南亚重要通道、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吉隆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建设,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找准定位、寻求发展机会,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

二是加强合作力度。全面加强与中央企业、各省市骨干企业的合作。注重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资产置换、产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积极引入中央企业和各类资本,深化宽领域深层次合作,不搞“拉郎配”,正确处理好“借梯上楼”与自我发展的关系,把引入外部资源与发展本土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增加西藏国有企业发展新动力。

三是用好援藏机制。创新对口援藏工作机制和方式,积极争取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大对西藏的支持力度,解决西藏国有企业人才培养交流、生产经营管理、技术研发攻关、市场培育开拓等困难问题,推动西藏产业体系建设,逐步增强西藏“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编辑/凤凰网主笔 陈芳) 

(凤凰网经中央党校和演讲者本人授权,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责编:陈芳 PN061

最权威人士眼中的中国时局

进入栏目首页

严肃报道微信号

在这里,没有鸡汤、
段子和未经证实的传言

推荐阅读

  • 时局观
  • 凤凰聚焦
  • 热追踪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台湾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