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湖南发改委主任:扩大制度容量推进供给侧改革

2016-07-10 22:45 凤凰资讯 谢建辉

 

谢建辉,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研究生学历,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摄影:袁复鹤

湖南发改委主任谢建辉:扩大制度容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凤凰网编者按】6月23日,中央党校培训部2016年春季学期学员论坛举行,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与实践”,中青一班、二班的6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各部门的厅局级官员,以及新疆地厅班、西藏班学员,结合工作谈了自己的思考。

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建辉作题为《聚焦“五量”,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言,以下为谢建辉发言实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理论创新。中央提出“三去一降一补”既有宏观目标,也有微观要求;既有短期任务,更有长远考虑,是一个积极务实的顶层设计。

第一,调总量,优化供给体系。总量和结构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经济的核心问题。不同阶段,解决的侧重点不同。当前化解结构性矛盾,就绕不开总量问题。从湖南看,重点是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居民消费升级,全球技术创新三大机遇,以投资结构战略性调整,带动供给结构优化升级,将总量调“优”。突出抓好“三减两增四提高”,即“三减”:根据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要求,重点减少与我省比较优势不匹配的“三高”产业投资,减少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低效益、低满意度的重复投资;减少缺市场、缺效益、缺未来的过剩产能投资。两增:增加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新模式等创新驱动型投资,增加健康养生、绿色生态、体验共享等需求引领型投资。四提高:提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比重,提高科技创新、基础教育和人才投资比重中,提高民间投资的比重,提高投资效果系。 

第二,激增量,补齐供给短板。补短板是提高有效供给的关键。就湖南而言,重点是顺应消费需求的变化,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四大领域,补齐供给短板,激活供给增量。一是产业发展注重“创新”。以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服务化为方向,以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融合为重点,着力实施制造强省“1274”工程,培育新兴产业,升级传统产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二是基础设施注重“成网”。按照“便捷、高效”的要求,进一步升级“四张网”,即打造立体通勤的综合交通网,保障有力的能源网,人水协调的水利网和全面覆盖的信息网。三是生态环保注重“扩面”。围绕水安全、气清洁、土修复、山绿化四个重点,突出由点上治理扩大到区域治理,流域治理和系统治理,构建“一湖三山四水”的生态安全格局。四是社会民生注重“提质”。围绕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和脱贫攻坚,提升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共享性、便捷性和满意度。 

第三。提质量,提升供给水平。重点实施“三大战略”:一是“质量强省”战略。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产品、重点服务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建立从设计、生产、检验到售后服务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倡导“工匠精神”和精致生产,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二是品牌战略,开展“湖南名企名牌名品”创建活动,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民族品牌和能够参与全球竞争的驰名商标、领军企业。三是标准化战略,鼓励支持企业承担和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抢占制高点,掌握话语权。 

第四,活存量,提高供给效率。让存量资源活起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消化产品存量。主要是通过建立消化库存与新开发产品动态平衡机制,落实农民工市民化的配套政策,推进保障住房货币化安置,放宽推入、降低成本等举措,将房地产去库存化解于微,化解于实。二是激活要素存量。通过依法收回闲置土地,运用差别化的税收、信贷、土地、价格、环保等政策,压缩对过剩产能、僵尸企业要素供给,加大对产品质量好,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等行业、企业和实体经济的要素保障。三是用好政策存量。对已出台的政策,强化督查,强化问责、强化配套、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政策走出机关、走向企业、产生效益。 

第五,扩容量,宽松供给环境。一是扩大市场容量。着力培育消费热点,提升消费能力,扩大消费需求。着力降低企业税费、物流、用工等运行成本,增强企业比较优势,提高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着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开拓国际市场。二是扩大制度容量,深化行政体制、财政税收、国有资本、土地和户籍等制度改革,放松制度供给约束,发挥市场作用,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三是扩大社会容量。切实守住社保、医保、低保、就业四条底线,做好地方财政,政府债务,民间融资三大风险防控,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编辑/凤凰网主笔 陈芳) 

(凤凰网经中央党校和演讲者本人授权,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责编:陈芳 PN061

最权威人士眼中的中国时局

进入栏目首页

严肃报道微信号

在这里,没有鸡汤、
段子和未经证实的传言

推荐阅读

  • 时局观
  • 凤凰聚焦
  • 热追踪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台湾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