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些人才能入葬八宝山?揭八宝山革命公墓转型


来源:人民网

八宝山公墓陵园分为墓区和骨灰堂两大部分,墓区有三个。墓地或骨灰的安放格局遵循生前的政治级别而定。

核心提示:一墓区是公墓中政治级别最高的地方。第二墓区,进入大门后的两侧是第二与第三墓区,他们占据了公墓最显著的位置,是在一墓区形成后扩建而成的,这两块墓区主要以级别较低的县团级干部为主。

 

八宝山革命公墓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郭平,原题:为什么有人会把“死入八宝山”作为人生追求?

邓小平曾对此有过论述,“很多人想挤进八宝山,高高在上,却无形中与群众拉开了差距”。在此种状况之下,即使中央屡次提高入葬八宝山的门槛级别,但因其不言而喻的政治意义与象征性地位,使得其仍旧受到热度极高的追捧,造成了墓地陵园多次扩建,仍然满足不了需求的局面。

八宝山原先不过是北京西山平原上的一座孤立残丘,原来叫黑山,相传是因为在那山脚下藏着八件宝贝,金牛、金马、金鸡、金碾子、金磨、金豆子、金簸箕和金笸箩八件宝贝,所以便叫它八宝山。

还有这样两种说法。一是因其附近山间主要出产八种建筑方面的材料。二是山上曾有延寿寺、朝阳庵、灵福寺、娘娘庙、护国寺、地藏庵、山神庙和观音阁八座寺庙。周围的人们常来此烧香拜佛,因这八座寺庙香火最旺,为区别于山上其他寺庙,被称为“八宝禅寺”,后来人们嫌叫“八宝禅寺山”绕口,便直接叫成了八宝山。

风水角度,由于八宝山尽占龙、穴、砂、水等“吉气”,因而其很早以前就是被作为风水宝地,元代僧人海云来此建灵寿寺,明初建太监刚炳墓祠和廷寿寺。明朝中叶灵寿寺在战乱中被毁后,又重建廷寿寺更名为褒忠护国祠。这里的刚炳墓祠和廷寿寺以及后来褒忠护国祠,都是源于明成祖将其亲自赐封的靖难之役功臣钢铁(钢铁原名刚炳,因其明成祖为表彰其功绩,而特赐名钢铁)大将降旨埋葬于此宝地。八宝山西边的地方因其风水好而很早以前就被作为坟地进行出售。明清两代太监或许也正得知此风水宝地的隐秘,才选择此处作为养老送终的世外桃源。到抗战胜利后,被民国政府改建为忠烈祠,纪念在抗战中光荣牺牲的国民党官兵,其中包括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等38位将领。这些因素的存在就使得选这里作为革命公墓陵园就更具合理性。

谁死后可以进入八宝山?

八宝山公墓陵园是在新中国刚刚成立后由吴晗等人所组成的公墓筹备组根据周恩来总理的要求所精心选择的。周恩来的要求是“一要交通方便,今后群众还要去搞纪念活动;二是要环境优美,不能随便找个地方就行。当然,公墓建起来后可以搞绿化,改善环境。再有就是尽量不占用农田……”。交通方便且环境清幽处于半山坡的八宝山公墓陵园选址恰好符合这些条件。

八宝山公墓陵园分为墓区和骨灰堂两大部分,墓区有三个。墓地或骨灰的安放格局遵循生前的政治级别而定。第一墓区,位于整个公墓北向顶端,主要安葬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副部级以上干部、民主党派领导人士。因此,一墓区是公墓中政治级别最高的地方。第二墓区,进入大门后的两侧是第二与第三墓区,他们占据了公墓最显著的位置,是在一墓区形成后扩建而成的,这两块墓区主要以级别较低的县团级干部为主。

第一墓区的第一位主人,也是八宝山公墓陵园建成后所入葬的第一位,就是素有“中国人民骆驼”之称的任弼时同志。他是新中国成立后去世的第一位国家领导人,他的墓占地三百多平方米,在公墓中面积最大,被称为“八宝山第一墓”。之后,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一任副主席的民主人士张澜去世,葬于其墓之西。1955年,纪念原中共领袖瞿秋白同志逝世20周年时,将其墓迁到八宝山,置于任弼时墓之东。在此基础之上,第一墓区逐渐形成。此后,第一墓区不断扩大,位置排列自然形成,并形成了一定的规律。以任弼时墓为基准,平行两侧为政治局常委级别人物,包括彭真、姚依林、陈云、李先念。再往下第二级台阶,有一些四副两高(国家副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人物和部队高级将领。在自然形成的过程当中,形成了第一墓区东侧主要是党的领导干部,西侧则多为民主人士的独特布局。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