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王小洪任公安部副部长 福建历练30年 曾查“皇家一号”

2016-05-20 10:54 凤凰资讯 边驿卒

国务院最新任免名单显示: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小洪被任命为公安部副部长。

去年3月,王小洪进京履新,接棒傅政华的公安局长职务。进京前,王小洪曾任厦门市公安局局长、河南省公安厅厅长等职。

王小洪

福建历练30多年

1957年7月出生的王小洪是福建福州人,曾在福建公安系统历练了30多年,堪称公安系统的一员老将。

1998年2月,41岁的王小洪由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升任福州市公安局长,之后又调任漳州市公安局长,并被明确为副厅级。2002年5月,王小洪转任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

2011年9月,54岁的王小洪升任厦门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其仕途也步入快车道。

在厦门任职期间,王小洪被认为是一个能够处理突发事件和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公安局长。

2013年6月7日,厦门发生公交纵火案,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案件发生后,王小洪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在省厅的统一指挥下,设立6个专项小组高效推进案件侦查工作。次日,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宣布案件告破,纵火犯罪嫌疑人陈水总被当场烧死。不到3天时间里,遇难者和家属DNA的采集和比对完成,厦门警方的迅速反应、处置得到公众肯定。其间,处处都有王小洪的身影。通过这个事件,更多人记住了厦门市公安局长王小洪的名字。

厦门公交车被烧成铁架

2013年8月,王小洪跨省调任河南省公安厅厅长,接替因年龄原因转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的秦玉海。

2014年9月21日,秦玉海被通报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十八大后河南首个落马高官。

同年12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表决,王小洪被任命为河南省政府副省长,由此跻身副省部级序列。

因查处“皇家一号”备受关注

王小洪曾因一举查处郑州“皇家一号”夜总会而备受关注。

2013年11月1日晚,河南省公安厅组织警力,依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嫌色情违法行为的郑州“皇家一号”夜总会进行了查处。行动迅速,却悄无声息。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包围“皇家一号”的是来自河南新乡的1000多名警察,由省公安厅3名警监坐镇指挥,“此次异地用警,无论是规模还是指挥者级别,在郑州都是史无前例的”,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

郑州“皇家一号”案件还牵出了包括郑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周廷欣在内的8名民警,均已被相关部门调查。

郑州“皇家一号”夜总会因涉黄被查封

“异地调警”并不是河南省公安机关的“独门绝招”。法治周末报道称,王小洪在福建任职时,也曾多次异地调警。

据法治周末报道,王小洪任漳州市公安局长时,就曾直接指挥以异地用警等方式,一举摧毁以吕其太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011年,时任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的王小洪在督导南平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团伙集中统一行动中,南平市公安机关也采取了多警联动,异地用警、异地关押、公密结合的办法。

此外,王小洪还喜欢“身着便装,轻车简从,不打招呼”,在河南工作期间,王小洪曾身着警服和反光背心,以普通民警身份参加机关民警“雷霆”夜巡行动,徒步巡逻3个多小时。

王小洪喜欢亲自上街巡逻

北京两任公安局长皆“兼职”公安部副部长

王小洪此次兼任公安部副部长,距离他去年3月进京接棒傅政华仅仅过去了1年零2个月。

身兼公安部领导和北京市局主要领导几重身份,这被视为较为罕见的任职案例,在此之前,也只有时任北京市公安局长的傅政华曾兼任公安部副部长。本月初,在公安部副部长中排名第一的傅政华,也已经以常务副部长身份亮相。

傅政华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武伯欣教授表示,在他印象里,过去曾有过公安部副部长兼任公安局长的先例,不过“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没有‘倒兼’的类似例子”。接连出现北京市公安局长“倒兼”公安部副部长的任职安排,“可能是强化公安部总体领导,强化特大城市管理的需要。”

公安部原刑事侦查局局长、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理事长刘文则觉得这并不奇怪,王小洪和傅政华本来就是副部级干部,身兼公安部副部长,并不存在职位“提升”一说。兼任副部长后,其参加公安部党委会时可以直接汇报北京的情况,这对公安部了解首都治安状况很有好处。“把北京市局纳入公安部的集体管理是好事情。”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北京晨报、《环球人物》、南方周末等)

责编:苏醒 PN052

必见人性辽阔之地。

进入栏目首页

边驿卒微信号

获取更多“不止于通稿”的
精彩内容。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凤凰人物
  • 凤凰聚焦
  • 严肃报道
  • 数闻画说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