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可·波罗曾率先“发现”美洲?


来源:澎湃新闻网

如今经很多学者研究,我们知道这种抄本虽然很古,但也不是马可·波罗初稿。

核心提示:如今经很多学者研究,我们知道这种抄本虽然很古,但也不是马可·波罗初稿。

 

马可·波罗像 资料图

本文摘自:澎湃新闻网,作者:马晓林,原题:马可·波罗发现了美洲?一位裁缝的蹩脚谎言骗了许多人

马可·波罗《寰宇记》(又名《奇异之书》《百万》《马可?波罗行纪》)享誉世界,不仅是一种历史文献,更成为大众文化中的一个符号。自古至今,人们对马可·波罗的兴趣有增无减,也从未放弃对马可·波罗遗物的寻找。美国费城艺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哲学副教授本杰明·奥尔辛的新书《“马可·波罗地图”之谜》(TheMysteriesoftheMarcoPoloMaps)出版,又引起了大众媒体的关注。有的新闻媒体甚至使用了一个很长很炫目的标题:“这幅非凡的地图显示马可·波罗可能在十三世纪就发现了美洲:早于哥伦布两百年”,稍微审慎一点的报道则以疑问句为标题:“马可·波罗发现了美洲?”或“马可·波罗到过阿拉斯加吗?”

这幅绘出太平洋北部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东亚海域的地图,连同其他几幅地图和文献一起,据传来自马可·波罗,因此被称为“马可·波罗地图”。这些地图和文献内容不仅涉及欧洲、北非、亚洲,还绘出了美洲,令人无比惊异。马可·波罗到达或者听闻过美洲?这些地图和文献出自谁手,如何留传至今?这在二十世纪学术史上是一桩悬案,甚至曾引起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注意。本杰明·奥尔辛的新书是作者对这桩悬案进行的寻根究底式的调查与研究。

一切皆应从“马可·波罗地图”的面世说起。

1933年,意大利裔美国人马尔奇安·罗西(MarcianRossi,1870-1948)将自己收藏的几幅地图借给美国国会图书馆展览。罗西在1948年写给地图学家里欧·巴格娄(LeoBagrow,1881-1957)的信中,讲述了自己所拥有的这些地图和文献的流传史:马可·波罗将这批材料托付给AdmiralRujeriusSanseverinus,后者的后人RuberthSanseverinus娶了ElizabethFeltroDellaRover。到1539年,罗西家族的祖先裘里奥·恺撒·德·罗西(JuliusCesaredeRossi)娶了MaddalenaFeltroDellaRovereSanseverinus,因而得到了这些地图。后来在罗西家族内辗转经过四百年传到了马尔奇安·罗西手中。

以上几位在历史上都是确有其人。那么马尔奇安所述是否可靠?仍要从这批材料本身进行探研。1948年巴格娄发表《马可·波罗友人后裔家藏地图》一文刊布了其中两件文献的照片(“TheMapsfromtheHomeArchivesoftheDescendantsofaFriendofMarcoPolo.”ImagoMundi5,1948:3-13)。此后这批材料下落不明。二十世纪末,奥尔辛在从事古地图研究时,偶然读到巴格娄的文章,遂产生强烈好奇,希望查找这批地图的下落,并探寻其与马可·波罗之间的关联是否可靠。奥尔辛辗转联系,找到了马尔奇安孙女的儿子杰佛瑞(JeffreyR.Pendergraft)。杰佛瑞感到很惊讶,因为这些东西传给他以后,在他家中已经躺了很多年了,他很热情地提供出来,希望它们得到研究。于是奥尔辛见到了如今藏于杰佛瑞家中的十一件材料,又在国会图书馆找到了一件。另外两件已不知去向,只有巴格娄刊布的黑白照片。

经奥尔辛调查,“马可·波罗地图”包括十幅地图和四件文本:《希尔多玛普(Sirdomap)地图》《希尔多玛普文本》《贝莱拉·波罗编年史》《有船的地图》《Pantect地图》《凡蒂娜·波罗地图1》《凡蒂娜·波罗地图2》《莫莱塔·波罗地图1》《洛伦佐·波罗编年史》《新世界地图》《哥伦布地图》《Spinola编年史》《Pantect地图要旨》《莫莱塔?波罗地图2》。利用清晰的图版进行逐一考察之后,它们不免令人失望。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马可·波罗 率先 发现 美洲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