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日本政府通过横井裕为新任驻华大使

2016-03-25 08:25 凤凰资讯 王筱渔

横井裕

据凤凰卫视报道,日本政府决定任命横井裕为驻华新大使。

61岁的横井裕被认为是日本外务省里的“知华派”。

1979年,横井裕进入日本外务省,曾参加日本政府组织的中文研修班,先后担任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驻上海总领事等职。

2010年6月,时任日本首相菅直人确定由伊藤忠商事顾问丹羽宇一郎出任日本驻中国大使,开创由民间人士担任这一职务的先例。

由于丹羽没有外交工作经验,时任日本驻上海总领事的横井裕升任日本首席驻华公使。

分析称,作为职业外交官,精通政治且拥有丰富人脉的“中国通”横井裕,在驻华公使任上,能很好地“辅佐”丹羽工作。

2011年,横井裕奉调回国,担任日本外务省发言人,2013年8月又转任驻土耳其大使。

熟悉中国事务的横井

横井不仅中文流利,也曾有较长时间的驻华经历,熟悉中国事务。

2008年,横井裕就任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担任该职务的2年时间里,横井在促进两国交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2008年11月,《孙中山与日本友人梅屋庄吉文物史料展》在上海孙中山故居开幕。横井裕出席开幕式。

2009年3月,日本国宝级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联手苏州昆剧院,联袂演出中日版昆曲《牡丹亭》。

公演前,横井裕表示,期待借这次坂东玉三郎的昆剧公演和演讲会使中日交流更加活跃,关系进一步深化。

演出前,中日版《牡丹亭》还在日本驻上海总领事公邸举办苏州公演纪念招待会。这是首次有外国驻华总领事在公邸为一部文化艺术作品开招待会。

2010年,上海世博会日本馆建筑竣工仪式上,横井作为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曾陪同日方相关人士出席仪式。

随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日本电影周”走进世博园区。

横井裕说,电影可以成为日中两国民间交流的一座特殊桥梁。

日本影星常盘贵子、高良健吾、市原隼人、《入殓师》导演泷田洋二郎等都密集出席相关活动。

2011年5月,横井裕参观汶川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情况。横井裕告诉记者,日本救援队与当地民众结下的情谊延续至今,很多队员很想再次到四川灾区看一看。

“5 12”汶川特大地震后,日本曾派出救援队参与救援。

不否认南京大屠杀

在影响中日关系的一些问题上,横井裕都有较为明确的态度。

2012年2月20日,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在与来访的南京市代表团会谈时,发表了“南京大屠杀很可能不存在”“牺牲的人只是正常战争死亡”等歪曲史实的言论,引发各界的强烈抗议。

对此,时任日本外务省发言人的横井裕表示,日本政府不否认原日军在中国南京实施大屠杀的事实。横井当天在记者会上说:

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事实关系存在一些争议,但是我们无法否认原日军在侵入南京城后对非战斗人员实施抢夺和杀戮的事实。

日本政府充分认识,在过去一个时期,通过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巨大的损害和痛苦,决心不再发动战争,坚持走和平国家的道路。

日本政府的这一立场没有任何改变。

否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主权问题

日方单方面宣布“国有化”钓鱼岛之后,中国海监船和渔政船加强了对钓鱼岛海域的巡航。

2012年9月,一名日本前驻华大使称,日本对钓鱼岛实际控制已经动摇或正在动摇。

对此,日本外务副大臣山口壮辨称:

没听说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登陆钓鱼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日本‘有效控制’着钓鱼岛。

横井裕随后则说:

钓鱼岛不存在领土主权问题,但发生各种事态也是事实。

一连三个“不知道”

担任新闻发言人时,横井也曾“打太极”。

2013年1月,日媒称,日本防卫省正着手制定“陆海空一体化防卫战略”,“日本将对巡航钓鱼岛的中国军用飞机进行警告射击”。

中国记者就此向横井裕(时任日本外务省新闻发言人)求证,得到的回答却是一连三个“不知道”。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防卫省设想中国进攻钓鱼岛、台湾、石垣岛和宫古岛情形,并着手制定“陆海空一体化防卫战略”。

记者向横井裕求证。横井裕说,日本政府没有针对特定国家部署防卫力量,有关“防卫省着手制定陆海空一体化防卫战略”的消息并非事实。“日本政府正研究对巡航钓鱼岛的中国军用飞机实施警告射击”的报道,横井裕表示并不知情。

 

“知华”不意味着“亲华”

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学法语出身,已经担任驻华大使3年,即将任满。日本新闻网称,人事调整后,木寺有可能被调任驻法国大使。

若横井获得任命,意味着宫本雄二之后,日本再次起用“知华派”人士。

宫本雄二1969年从京都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进入日本外务省工作。历任裁军课长、中国课长、外务省汉语研修所副所长(培训来华外交人员)、日本驻华全权公使等职。

2006年至2010年期间担任驻华大使。任职之初,在修补因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多次参拜靖国神社而受损的中日关系上,做出过很大努力。

宫本之后,丹羽宇一郎任驻华大使,但由于钓鱼岛撞船事件,丹羽宇一郎事实上被更换了。

此后,准备接替丹羽宇的西宫伸一在就任前突然因病去世,木寺昌人临危受命,被紧急任命为驻华大使。

现在,木寺任期将满。而目前虽然中日两国关系出现改善迹象,但在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以及南海问题上,日本持续与中国对立、存在诸多课题,基于这些考虑,日本政府决定起用“中国问题专家”横井裕。

有分析认为,虽然横井是“中国通”,但决不能因为他是“知华派”出身就想当然地认为他会对华友好,“他们不过是知华派,绝对不是亲华派,日本本来也不存在亲华派”。

责编:彭莹羿 PN062

必见人性辽阔之地。

进入栏目首页

边驿卒微信号

获取更多“不止于通稿”的
精彩内容。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凤凰人物
  • 凤凰聚焦
  • 严肃报道
  • 数闻画说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