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两会后第二虎:他的老上级王珉谷春立都落马了

2016-03-16 16:23 凤凰资讯 边驿卒

宣布宁波市长卢子跃落马之后两小时,中纪委网站又发布消息: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王阳是陕西人,1957年出生,今年2月刚满59岁。

王阳(资料图)

王阳年轻时曾在辽宁插队,可以算作一个本土官员。年轻时当过工人、教师的王阳,后来进入鞍山市委工作,先后任鞍山市委秘书长、辽宁省委副秘书长、抚顺市长、鞍山市长、阜新市委书记。2013年王阳当选为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老上级辽宁原书记、吉林首虎都落马了

2011年,“吉林首虎”谷春立当选鞍山市委书记,同时当选市委副书记正是王阳。谷春立在鞍山任上大规模暴力拆迁,被市民称为“谷大扒”。

2015年10月,谷春立落马,成为“吉林首虎”。

王阳与人大开幕当天落马的王珉也有交集。

王珉曾任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自2009年王珉调任辽宁省委书记起,王阳历任鞍山市委副书记、阜新市委书记,2013年王阳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上担任副主任后,成了王珉的副手。

2012年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原市委书记王阳的陪同下视察

王阳对王珉的吹捧时常见于报端。报道显示,2010年4月6日,时任抚顺市市长王阳回答记者提问:在浑河北岸,我们要打造5个欧洲风情小镇,实现王珉书记提出的抚顺要真正成为沈阳的后花园。

2012年6月28日,一篇新闻写道:王阳指出,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走出去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工作部署和省委书记王珉关于“全力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总体要求,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而采取的重大举措和具体行动。

“我要努力成为鞍山人民认可的儿子”

王阳的个人风格在2011年的就职演讲上得到了体现。

当时,刚刚当选为鞍山市长的王阳讲道:“我是鞍山人民的儿子,我要努力成为鞍山人民认可的儿子,我要努力成为鞍山人民信赖的公仆!”王阳说到“努力”二字时尤为铿锵,他表示将把一切交给这座城市,要为350余万家乡父老履职尽责!

“决不让困难家庭因贫而无房居住;决不让困难家庭子女因贫而失学;决不让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儿童因贫而终身残疾;决不让困难家庭白内障老人因贫而失去光明;决不让困难家庭因物价上涨而降低生活水平;决不让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被曝女儿24岁当学校副院长

2011年有网贴曝出,24岁女生王圣淇被提拔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该大学是厅级单位,一般人需工作9年才能达到该级别,当事人从工作到被提升不足3年。“火箭速度”引发了各种猜测和质疑。有网友称王圣淇正是王阳的女儿。

王圣淇

后有媒体调查,王圣淇2009年3月任鞍山市千山区宁远镇副镇长,毕业半年就能挂职副镇长,更是惹人生疑。巧合的是,王阳曾在千山区担任区长。

而另据一位曾在政府部门工作过的市民证实,王圣淇就是时任鞍山市长王阳的女儿。

王阳曾在2008年一次廉政会议上讲道:“(政府官员要)带头管住自己的配偶、子女、亲属、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利用自己的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

曾就反腐建言:公职人员需让渡私权

2010年的全国两会上,时任辽宁省抚顺市市长、人大代表王阳曾就反腐建言:代表公职人员需“让渡”部分私权。

他认为:“法律尊重个人私生活,同时为防止滥用公权力,需要官员部分“让渡”和“牺牲”私权。这构成了反腐机关和公众监督官员生活圈、将官员个人事项纳入反腐体系的法理基础。”

他建议逐步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上升为“官员财产等重大事项申报法”。把制度变为法律,才能强化权威性和威慑性。可在一些城市或省份试点,总结经验逐步建立和完善。

(来源:中纪委网站、南方日报等)

责编:侯逸超 PN056

必见人性辽阔之地。

进入栏目首页

边驿卒微信号

获取更多“不止于通稿”的
精彩内容。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凤凰人物
  • 凤凰聚焦
  • 严肃报道
  • 数闻画说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