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厨师:晚年毛泽东因受一重大打击食欲大大下降


来源:大洋网

1971年9月13日林彪叛逃事件,对毛泽东身心的打击是十分明显的。从那天起,我发现毛泽东的身体日渐衰老,食欲也大大下降了。

“这不是给您做饭的于师傅吗?”

“哦,对、对、对!小张,明天是党的生日,请你安排我和于师傅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照个像吧!”当晚,我兴奋得一夜未睡。

第二天照相时,汪东兴先与毛泽东合影,接下来便是我,其他工作人员是集体与毛泽东合影。照片洗出后,送给我一张。这张合影照我一直珍藏着,它体现了毛泽东对一位普通厨师的尊重。

给毛泽东做饭,有个安全和保密的问题。所谓安全,是指饭菜在入毛泽东的口中之前,严格限制接触的人员。一般只限管理员和厨师接触,这完全是为了保证领袖在饮食上的安全和卫生。管理员顾作良将主副食采购回来之后,由我一人加工制作。毛泽东工作起来没有规律,吃饭也没个固定的钟点,只以感觉饥饿为标准。一天吃两餐的时候多。这样,通常在他就餐前一个半钟头由值班人员通知我开始做饭。有时,做点费功夫的饭菜,一个人十分紧张。我只好提前做准备,到时手脚麻利点儿。

1971年9月13日林彪叛逃事件,对毛泽东身心的打击是十分明显的。从那天起,我发现毛泽东的身体日渐衰老,食欲也大大下降了。他老人家病重后,则以鲜牛奶、豆浆和肉汤、鸡汤等流食为主。

毛泽东逝世后,我几乎每年都要去纪念堂看望他老人家。毛泽东不谋私利,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而操劳的革命精神是值得全国人民学习的,更何况我们这些曾在他身边工作的人呢!毛泽东永远活在我心中,永远活在全国人民心中!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晚年 毛泽东 厨师 食欲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