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读抗战之三十五·国民政府军队如何虚报对日战绩


来源:凤凰历史

国军抗战战果中巨大的水份,是需要扎实挤干的。

引言:抗战中中国军民遭受了极大损失,究其原因,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与以个近代工业国家国力的巨大差距导致。这个差距,只有依靠抗战军民的血肉去填充,才有了八年全面抗战的坚持。但巨大的牺牲背后是另一个问题,即这巨大的牺牲,换来消灭了多少日军?这个数字仔细研究起来,国民政府的战报中却包含了大量的水份。这期《重读抗战》,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抗战中中日军队的交换比有多高

第一期《重读抗战》,我们就提出一定要澄清这样的一个概念:即日军究竟有多难打。在第一期中,我们引用上至元帅,下至士兵的回忆,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基本的日军战斗力很强大的映像,那么这里,我们就要用一些具体的数据,来看看对于当时的中国军队来说,日军到底有多难打。

也只有解答了这个问题后,我们才能知道虚报战绩的水份有多大。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淞沪会战,这是两军大规模会战的开始。参战的,也都是双方的精锐部队。日军当时尚未开始全面动员,出动的是其常备兵力,其战斗力自然和战争长期化以后大量动员后备兵力后的战力不可同日而语。

而参加淞沪会战的国民政府军队,更是汇集了军中精锐,国民政府全力打造的中央军4个德械师全部投入,大批中央军嫡系精锐部队和包括地方实力派最精锐部队如桂系第七军在内的精华部队全都被送上淞沪战场。

那么这一战的交换比如何呢?

国民政府的损失基本上是公认的,参战的75万部队中,伤亡达到了25万人。而一直以来淞沪会战日军自称伤亡总数为40672人,阵亡9115人。但是,已经有学者指出,根据日军参战的第九师团档案《第九师作战经过之概要--上海附近之战斗与南京攻略》(昭和13年1月,第9师参谋部编制)这份原始报告中的记录,在11月上旬转入追击国民政府军前,该师团已阵亡官兵3833人,受伤8527人。第9师团是在淞沪会战开战一个多月后才参加作战的,也没有参加闸北、罗店、大场等地激烈的争夺战。日军参加此次会战的共有10个师团。一个第9师团的原始战报就显示其阵亡已高达3833人,占淞沪会战日军公布阵亡总数的42%,难道其他9个师团的平均阵亡数还不及公布数字的7%?这明显是少报了大部分。

有研究者根据收集到的参战日军各联队的作战史提供的原始数据进行研究发现,日军的伤亡总数当在10万人左右。与中国军队25万的伤亡比,双方交换比达到了2.5:1,日军战斗力的优势清晰地展现了出来。

随着战事的发展,国民政府军队精锐的快速损失,导致后继部队的战斗力下降速度很快,虽然日军也动员了后备兵力补充前线损失,但由于日军拥有近代工业化国家完整的预备役制度,使得日军后备兵员保证了相当的战斗力,双方的战斗力差距拉得更大。

如1939-40年冬季的桂南会战中,著名的昆仑关战役。交战双方是国民政府军当时最精锐的机械化第五军与日军同样号称一流精锐的“钢军”第五师团第二十一旅团。战役的结果虽然是日军被击败。但是,为了此战的胜利,第五军伤亡16000余人,参与作战的99军、66军伤亡11000余人,总伤亡高达27000余人。而日军方面战后记载参战部队共伤亡1100余人,这明显也是被缩水过的数字,经过有关研究者研究,此战日军总伤亡当在约4000人左右,双方的战损比已经高达约6:1

又如著名的松山战役,1944年5月,为了打通中国抗日战争的生命线--滇缅公路,中日两军在滇西的大山里厮杀了近百天。中国远征军以伤亡7763人的代价,全歼据守的1300名日军。这次胜利还有另一个非比寻常的意义,这是抗日战争以来,中国军队第一次收复失地。这同样是由中国相对精锐的部队进行的作战,我们可以看到,交换比依旧是6:1左右。

如果考虑到抗战的前线还有大量非精锐部队,这些部队参与作战时,交换比将会比6:1更高出不少。

有了这个概念,我们可以来看一看国民政府的战报是如何虚报的。

官方刻意虚报:战时宣传与显示战力

抗战中,为了鼓舞士气提振民心,国民政府官方会夸大自己的战绩,同时把自己的损失缩水报道。久而久之,如此宣传的战绩就长久留在大众心目中,成为“铁案”。这种宣传在国民政府的抗战宣传上是数不胜数的事情。

比如,最明显的是台儿庄会战的战果。

台儿庄会战结束后,李宗仁向蒋介石报告的歼敌人数是2万余人,时任国民政府政治部第三厅厅长的郭沫若记得这个数字是“此次战斗敌伤亡2万多人,掳获步枪1万多枝,重机枪931挺,步兵炮77门,战车40辆,大炮50多门”,而当蒋介石向外宣布大捷时,数据成了:“是役敌死伤三万余众,我缴获步枪万余枝,轻重机枪九百三十一挺,步兵炮七十七门,坦克四十辆,大炮五十余门,俘敌无数。敌板垣及矶谷师团主力业已被我歼灭。”

而事实上呢?日军方面记载的参战部队伤亡总数为11984人,其中战死2369人,其余为战伤。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可信的。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国军 虚报 战绩 日军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