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恩来给邓颖超的求爱信:希望将来一同上断头台


来源:凤凰网历史

1923年,邓颖超突然收到周恩来从法国寄来的一张明信片,在这张印有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画像的明信片上,周恩来写着:“希望我们两个人将来,也像他们两个人一样,一同上断头台。”邓颖超明白这是求爱,但也觉得这种方式确实特别。

核心提示:1923年,邓颖超突然收到周恩来从法国寄来的一张明信片,在这张印有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画像的明信片上,周恩来写着:“希望我们两个人将来,也像他们两个人一样,一同上断头台。”邓颖超明白这是求爱,但也觉得这种方式确实特别。

本文摘自:《共和国记忆》,作者:李菁,出版:东方出版社

“在他们身边这么多年,只见过他们吵过一次架。”1973年冬天的一个晚上,赵炜刚要进总理办公室,跟总理走了一个碰面,感觉总理好像气呼呼的。见到赵炜,周恩来只说了一句:“赵炜,你好好陪陪大姐!”说完拿起文件就出去开会。赵炜走进客厅,看到大姐站在饭桌旁,扶着凳子,也气呼呼的,她想可能是吵架了,但也不好问什么。在赵炜的轻声劝解下,邓颖超慢慢缓和下来。第二天再看他俩,赵炜没有发现一丝异常之处。

周恩来与邓颖超的爱情故事因诞生于特定的历史时期而烙上鲜明的革命色彩,放在今天来看,这份革命时期的爱情反而更具一份别致的韵味。

“‘那个戴鸭舌帽、穿西服、白皮鞋的就是周恩来。’有一次开学生大会,一个同学指着台上的周恩来告诉大姐。大姐说,她当时就觉得周恩来长得很漂亮。”周恩来去世后,邓颖超经常在与赵炜的闲聊中,讲起她与周恩来当年的那些片断。

周恩来与邓颖超相识于1919年“五四”运动。当时,从日本留学归国的周恩来在天津学生界已很有名气,而在北洋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读书的邓颖超是“女界爱国同志会”的讲演队长,邓颖超后来在文章中形容“彼此都有印象,是很淡淡的”。有趣的是,周恩来喜欢演话剧,而他所在学校没有女生,所以他就扮演女生;而邓颖超所在的学校没有男生,她穿长袍马褂、戴一个礼帽,扮演男新闻记者,周恩来还指导她们演话剧。不过邓颖超一直相信那时的周恩来把她当成小妹妹——那一年,她只有15岁。

“我们不是一见倾心,更不是恋爱至上。”1988年,邓颖超在一篇回忆周恩来的文章里这样说。那时的邓颖超也丝毫没有将台上的那个美男子与自己未来的革命伴侣划等号。“那个时候,我听说你主张独身主义,我还有个天真的想法,觉得我们这批朋友能帮助你实现愿望。”另一方面,受新思潮影响的邓颖超“对婚姻抱着一种悲观厌恶的想法”:在上学的时候,每遇到结婚的花轿,她就想这个妇女结了婚,一生就完了。

一年后,周恩来作为197名赴法勤工俭学留学生中的一员前往巴黎,邓颖超则到北京师大附小当了教员。两人鸿雁往来,但仍没有往那一方面想。“大姐说:‘我知道他那时有一个女朋友,人长得比我漂亮。所以后来恩来跟我提出时,我根本就没往那方面想’。”1923年,邓颖超突然收到周恩来从法国寄来的一张明信片,在这张印有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画像的明信片上,周恩来写着:“希望我们两个人将来,也像他们两个人一样,一同上断头台。”邓颖超明白这是求爱,但也觉得这种方式确实特别。她没有马上答应,而是先跟母亲讲了,母亲让她先“抻一抻”,但周恩来的法国来信一封比一封急,“我不答应也不行了”。

[责任编辑:唐智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