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则天挑选男宠有哪些特殊讲究?


来源:光明网

众所周知,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女皇帝,不但权力在握,更是享受男女之情。事实上,根据史书的记载,历史上成为武则天男宠的男人并不在少数,今天,小编为你揭秘这些男宠,一起看看武则天都是如何挑选男宠的吧!

没有男宠的帮助,武则天未必能顺利登基;没有男宠的情爱,武则天未必能永葆青春。

这一点,作为直接受益人,武则天心知肚明,所以对几个男宠器重有加。如,武则天初封薛怀义为梁国公,后又改封鄂国公、柱国,让他享尽荣华。

若不是薛怀义争风吃醋,任性使气,一把火烧了明堂,武则天是不会忍痛下手的。如,沈南璆病逝后,武则天大哭一场,并亲题诗一首,以志纪念。

又如,武则天晚年“春秋高,政事多委易之兄弟”(《旧唐书》),二人权倾朝野,连武承嗣、武三思都争着为其执鞭牵马。可以说,武则天对男宠仁至义尽。

有人把武则天说成一个淫荡无耻的骚女人,甚至有人杜撰《如意郎君》这样的淫书丑化武则天,以此来抹杀和否定武则天在历史上做出的炫耀功绩。

平心而论,武则天的生理需要是很强,但她终其一生也只有区区四个男宠,这与唐太宗、唐高宗、唐玄宗佳丽成千上万,极不成比例。再者,武则天招纳男宠时,唐高宗已死,武则天是寡妇,是独身,是正常交友,不存在乱来问题。

如果说找几个男宠来安慰身心,打发寂寞,也算有悖于传统的话,那么,这正是武则天鲜活生命中的动人之处。

神龙元年(705)正月,张柬之等人发动政变,杀掉张氏兄弟,逼迫武则天退位,李唐复兴。

武则天,这个半个世纪以来的政治斗争常胜者,最终没有逃过悲剧性的命运。失去权力支撑,特别是缺少情爱滋润,八十二岁的武则天寂寥无托,身心崩溃,很快就憔悴了。

十一月,武则天病逝,与唐高宗合葬乾陵。乾陵朱雀门有两座石碑,一为唐高宗的述圣碑,一为武则天的无字碑,均为武则天生前所立。

无字碑用一块完整的巨石精雕而成,高大雄浑,挺拔厚实,碑首为半圆形,碑顶中间位置略有凹陷。这种特殊的造型,给人以无限想象空间。

武则天秘史或许本身也是一种传奇。

武则天的男宠

武则天是一个很有名气的人物,因为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所以她的后宫生活也不一样。

第一个男宠曾是“花和尚”

当时,武则天与冯小宝在井台邂逅,冯小宝怜香惜玉,经常帮武则天到井中打水,你来我往,二人就这样熟悉了。

由于两人都是半路出家,根本抵挡不了世俗的诱惑,冯小宝又偏偏爱吃肉,经常打山鸡送给武则天吃,就像现在年轻人谈恋爱说的“要俘虏你的心就先俘虏你的胃”。

冯小宝三天两头弄好吃的东西偷偷送给武则天,武则天也经常借井边打水之名,与冯小宝幽会。在武则天回宫之后,还经常暗中与冯小宝偷偷摸摸地来往。直到高宗去世后,武则天在后宫广纳男宠,而她那位落难时的知己冯小宝就是她第一个男宠,武则天任命他为侍从,和冯小宝夜夜同枕共眠。这算作是患难夫妻。

武则天母女共用一个男宠

冯小宝入宫后,与武则天幽会十分不便,因为他不是士族出身,武则天就想方设法改变冯小宝的身份,赐他姓薛,改名叫薛怀义。

不光如此,武则天还让他与太平公主的丈夫驸马薛绍联宗,让薛绍称他为叔父,这就大大抬高了薛怀义的地位。

但是得宠的薛怀义并不只有一个武则天,而是在外面包养了很多情妇,还生育了十几个子女,但其中最大的情人不是别人,正是武则天的女儿太平公主,薛怀义成了武则天母女共用的男宠。

得到武则天母女的信任后,薛怀义气焰十分嚣张,骄横傲慢至极,还借机打压武则天的其他男宠。

武则天此时对他已经逐渐厌恶,而太平公主也劝告武则天,说薛怀义只是市井无赖之徒,根本不值得宠幸,否则会被千秋万代讥笑的。

最终薛怀义落得个“乱棍打死”的下场,不仅如此,武则天还命人将薛怀义尸体送到白马寺,烧成灰烬,和在泥里建造佛塔。这也叫“色衰而爱弛”。

御医沈南蓼后来成为武则天的新宠。因为薛怀义日益骄横,引起武则天的厌恶,指使人将其暗杀。薛怀义死后,已过中年的沈南蓼温和有加,却身心虚弱,满足不了武则天的要求。

天下美少年

据《旧唐书》记载:“天后令选美少年为左右供奉。”有名的就有柳良宾、侯祥、僧惠范等多人。

由此可见,武则天做皇帝欲望的确很强,不过想一想也情有可原,毕竟处在那么高的位置上,天天考虑那么多的事情,需要多少人要为之解闷。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自然需要别人为之排忧解难。

结语:通过以上的文章阅读,你是否对于武则天的男宠们会有更多的认识呢?事实上,其中的真假与否,我们也不能一概而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热播的《武媚娘传奇》绝对有很多地方还是与历史相差甚远。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武则天 男宠 挑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