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路:《水浒》里武松是很纯粹的人 从不曾违逆本心


来源:凤凰新闻客户端

核心提示:为什么整部《水浒》里,最有影响力的老虎要被武松打死呢?因为这事儿拼的不是武力。李逵杀虎,靠的是武力。所以李逵打死的老虎都不算老虎,和虾蟹没有太大区别。正因为不算老虎,才能一下杀四个。武松杀老

武松的有品位体现在他杀人的时候。他没有读过什么书,但实际上,一个人是不是有品位,跟他读多少书,去多少地方旅过游,没有半毛钱关系。书读得再多,不影响一个人干出龌蹉的事。大学问家剽窃的事,屡见不鲜。读过书的人骂人,有时候极其恶毒,比不识字的人难听几百倍。这时候,知识往往成为一个人的遮羞布,起到的作用好比一身西装。不能看一个人穿着西装,打着领带,言必称民主自由,就以为此人有多高的操守。真不一定。

宋江的品位,比武松差得远了去了。但是宋江的学问、谈吐,方方面面超过武松。那些方面,作为外在的装饰,适足以让宋江呈现出一幅体面的模样。宋江看上去体面,是因为他内心的曲折复杂不能够光鲜地呈现在纸上。曲衷隐情,经过了文饰,再呈现出来,就是一幅岸然道貌。而武松,这个通身充满草莽气的人,之所以举手投足之处,处处体现出品位,迸发出令人着迷的魅力,是有缘故的。

缘故就是,武松的每一个行为,都干净。包括武松的滥杀无辜,残忍狠辣,蛮不讲理,都干净。就算在武松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情的时候,举止行脚依然显得干净——这就是武松最令人着迷的地方。

这种干净,或者说是清白——哪怕武松做了非常不道德的事,看上去也是清清白白磊磊落落的——源于武松设定了一个自己的标准和底线。武松从不逾越自己的底线。同时,又从来无视别的标准。你说武松杀了那么多无辜的人,他道德吗?滥杀无辜本来是十分不道德的事情,但在武松这里,并不显得龌蹉。

武松的干净、清白源于他愿意承担一切杀业的后果,从来不逃避。杀完潘金莲西门庆,他提着人头去官府自首,去之前还把郓哥、何九叔的事情处理好。一句话,他办事不拖泥带水,不稀里糊涂。跟武松打交道,他事事都拎得清。

《水浒》里边的人,通常犯了人命官司就跑。武松不跑。到了监牢里,该行贿赂,武松不行。打死可以,贿赂没有。按说到监牢里,给点银子钱,不破坏啥形象,连林冲都这么干。但林冲可以做,宋江可以做,武松不可以。因为武松,有一套他自己的底线。

所以,唯有武松这样的人,可以跟潘金莲唱对台戏。假如潘金莲不是武松的嫂子,是李逵、是宋江、是林冲的嫂子,戏就不好看。因为再没有第二个人,敢当着亲哥哥的面,说嫂子“篱牢犬不入”。别人的眼里能容沙子,武松的眼里却连灰尘都容不得。正因如此,武松极纯粹,有人说李逵纯朴,实际上李逵那是憨,是愚昧不明白事。

而一个懂得世故的人,再想纯粹,就难之又难。武松是懂的,但武松从来不做世故的事。虽然武松眼里洞若观火,但身上没有一丝一毫的妥协。在十字坡上,明知道酒里有蒙汗药,是别人要么躲了,要么当场翻脸了,武松能沉住气。武松是,你想教训我,那我就教训你一个大的。所以,武松虽然是个杀人越货的强盗,但《水浒》里只记载他杀人,不记载他越货。在二龙山上,强盗们都不得不以越货为生,从事实的逻辑上来推断,想必武松也有过具体的操作。但是,书中要模糊处理,因为一旦写白了,武松的形象就要崩塌。

像“智取生辰纲”这种事情,断然不会发生在武松身上。坑蒙拐骗的事情,武松不干。林冲去梁山时要纳投名状。换成武松就不会。要让武松纳投名状,武松扭头就走。武松不是一个可以被别人绑架的人。武松只对自己的标准、自己的意志、自己的品位负责。除此之外,武松不对任何事负责。这就是武松之所以纯粹,之所以杀了那么多无辜的人,还可以得到宽恕和谅解的地方。因为我们都做不到那么纯粹。

为什么整部《水浒》里,最有影响力的老虎要被武松打死呢?因为这事儿拼的不是武力。李逵杀虎,靠的是武力。所以李逵打死的老虎都不算老虎,和虾蟹没有太大区别。正因为不算老虎,才能一下杀四个。武松杀老虎,只能有一次,只能有一个。而且,必须赤手空拳。景阳冈上的老虎,象征自然的神威,象征流俗都不得不畏惧的法则,要对抗这种老虎,唯有最纯粹的人才可以。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武松 凤凰新闻客户端 王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