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路:《水浒》里武松是很纯粹的人 从不曾违逆本心


来源:凤凰新闻客户端

核心提示:为什么整部《水浒》里,最有影响力的老虎要被武松打死呢?因为这事儿拼的不是武力。李逵杀虎,靠的是武力。所以李逵打死的老虎都不算老虎,和虾蟹没有太大区别。正因为不算老虎,才能一下杀四个。武松杀老

核心提示:为什么整部《水浒》里,最有影响力的老虎要被武松打死呢?因为这事儿拼的不是武力。李逵杀虎,靠的是武力。所以李逵打死的老虎都不算老虎,和虾蟹没有太大区别。正因为不算老虎,才能一下杀四个。武松杀老虎,只能有一次,只能有一个。而且,必须赤手空拳。景阳冈上的老虎,象征自然的神威,象征流俗都不得不畏惧的法则,要对抗这种老虎,唯有最纯粹的人才可以。

武松的银幕形象,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新闻客户端,作者:王路(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原题为:武松纯粹在哪里?

武松打蒋门神的时候,是不认得蒋门神的。要打一个面都没见过的人,得先回答一个问题:你凭什么打我?假如是李逵去打,这个问题就不用回答,直接拿板斧劈头砍过去就行。但是,武松需要回答这个问题。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武松看见蒋门神躺在椅子上扇扇子的时候,没有直接打过去,也没有朝他搭话,而是溜到了不远处蒋门神开的酒店里。武松要了一碗酒,尝了一口就吐了,说不好。老板娘,也就是蒋门神的小妾,又盛了好一点的酒给武松。武松尝了一口,又吐了,说不好。小妾又盛了第三碗,这次,是把店里压箱底的酒拿出来了。要是二流的小说家讲这个故事,到这里,武松就会继续尝一口,吐掉,然后激怒老板娘,开打。但那样就俗套了。武松尝了一口,点点头:这酒有点意思。

为什么武松这一回没有再说酒难喝?这就如同武松要先回答“凭什么打你”这个问题一样,体现了武松的底线。武松是个爱喝酒的人。把正儿八经的好酒端到你面前,你说难喝——就暴露了品位。《红楼梦》里的贾母,这位对吃极为挑剔的老太太,实际上是个审美大师,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什么东西好,她心里都有谱。但越是有谱的人越不摆谱。相反,总是摆谱的人,一般都没有什么谱。有的穷措大什么都没见过,为了掩饰自己见识短,见了什么新奇的东西,都说这个不行,那个也不行,批评东,批评西,没有他不批评的。这样的人恰恰暴露出来既不识货又偏偏想装成识货的那种捉襟见肘的努力和笨拙。

武松,不能戴这顶没品位的帽子。酒是好,那就不说二话,再找别的打架由头。不能为了打一场架,把自己的品位给丢了。这就是武松。其实,在杀潘金莲的时候,武松的一举一动也处处体现品位:找来街坊四邻,每个人都拉到武大郎家里,搬好板凳招呼好坐下,士兵守着门,准备好笔墨,事情经过如何,一五一十地记下来。出去找西门庆,身上先别一把剜心尖刀。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武松 凤凰新闻客户端 王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