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民国时期的“光棍现象”到底有多严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国时期的“光棍现象”有多严重呢?当年国民政府在北平搞了个“济良所”,将被拐卖的妇女从妓院里解救出来,暂时收容在“济良所”里。事情一传出,北平立马就有大量的老光棍到“济良所”的门前来围观,都找“济良所”要人呢。

在民国时期的中国,地不分南北,遍地都是光棍,到处都是关于光棍的谚语和民谣,这些关于光棍的谚语和民谣,我举几个例子如下:

湖南平江:“出门一把锁,进门一把火”。

福建龙岩:“三斤肉,一顿吃;衣裳破,无人补”。

湖南长沙:“单身汉,是神仙,半升米,上得天”。

浙西地区:“光棍好比活神仙;一把雨伞到天边;吃个在肚里,着个在身上;生起病来叫皇天”。

江苏连云港:“光棍汉好做,五更天难挨”。

浙东地区:“光棍好做,正六难过”。

这些谚语和民谣,有的是嘲笑光棍,有的也隐隐约约对光棍这个群体,透露出了一丝的同情。其中,江苏连云港和浙东地区的这两则,却是直接道出了光棍汉的典型困境——性饥渴。其中,浙东地区的民谣“光棍好做,正六难过”,这里所谓“正六”,指的是“正月”和“六月”,为什么光棍在正月和六月会特别难熬呢?因为正月是春节期间,大过年的,女孩子们往往打扮得很漂亮;而六月则正是炎热时分,女孩子穿得少,容易春光乍泄。

在民国史上,光棍问题,是一个长期被历史研究者忽略的问题。民国时期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也许是造成民国社会不稳定的诸多因素之一。以山东济南为例,依据韩国学者金亨洌在其论文《近代山东城市社会环境的变化》中的统计,民国时代的济南,男女比例竟然高达140比100。也就是说,每140个男子当中,至少有40名找不到对象,要打光棍。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民国 光棍 现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