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民国时期的“光棍现象”到底有多严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国时期的“光棍现象”有多严重呢?当年国民政府在北平搞了个“济良所”,将被拐卖的妇女从妓院里解救出来,暂时收容在“济良所”里。事情一传出,北平立马就有大量的老光棍到“济良所”的门前来围观,都找“济良所”要人呢。

核心提示:民国时期的“光棍现象”有多严重呢?当年国民政府在北平搞了个“济良所”,将被拐卖的妇女从妓院里解救出来,暂时收容在“济良所”里。事情一传出,北平立马就有大量的老光棍到“济良所”的门前来围观,都找“济良所”要人呢。

济良所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为:《民国北平光棍娶被救妓女南京光棍娶滞留日本女人》

现在中国的男子,要娶妻,还是相当容易的——给婚姻介绍所一两百元的介绍费,只要你不挑剔,当天就能见到人,倘若对方同意的话,下个月就能摆酒、领证。当然,在现实生活中,也确有一些男同胞选择暂时单身,但那不是因为他们找不到对象,而是因为他们要求变高了,变得不愿意将就了。

可是在民国时代,情况就不一样了。民国那会儿,一个中国男子要找个对象,除非你有相当的经济实力,或者至少有稳定、体面的收入,否则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在民国时期的中国大陆,存在着大量的光棍。

民国时期的“光棍现象”有多严重呢?当年国民政府在北平搞了个“济良所”,将被拐卖的妇女从妓院里解救出来,暂时收容在“济良所”里。事情一传出,北平立马就有大量的老光棍到“济良所”的门前来围观,都找“济良所”要人呢。要来干什么?要来当老婆!因为在当时,在社会上讨个老婆并不容易,“济良所”里面这些女娃,虽然做过“那门子生意”,但是也总比没老婆、打光棍要强吧。

民国当年这“济良所”的领导们,那也是鬼精鬼精的,立马从中看到了权力寻租的机会。他们向北平的老光棍们伸手,说:“要见女娃儿?先给介绍费!”北平的老光棍们也没办法,该掏的还是得掏,挑了个女娃儿回去成家立室,之后逢人就骂那“济良所”,说“济良所”那个所谓的政府机构,比妓院还要黑。

这就是民国当年发生过的事。

抗战胜利之后,南京办起了一个“日侨收容所”,收容了一大批滞留在华的日本女人,消息传出去之后,很快,这南京城也有一大群老光棍围了上来,找“日侨收容所”要人。收容所的管理人员也将这些日本女人,逐个分配给了南京的这些老光棍当老婆、过日子去了。南京“日侨收容所”的管理人员则比较透明一些,他们将日本女人的脸蒙住,让南京的光棍们挑,凭什么挑呢?凭那日本女人手臂白不白来挑,以示公平。这日本鬼子的女人,毕竟也是女人,总比没女人强。在战后那段日子,南京城里流行起了这么一句口头禅,叫作“人穷照样有老婆”。

在民国时期的国语地区,有一句这样的俗话:“有娶不到媳妇的光棍,没有嫁不出去的闺女”,这话的意思就是,在当时的中国,女人要嫁人是容易的,但是男人要娶老婆那就难了——你得有本事。

而在方言地区,这句俗话的版本则稍有差异,例如在江西省瑞金县,这话是这样说的——“世间总有老单只,从来唔见老妮客”。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民国 光棍 现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