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时期海明威曾赴中国访问 为美政府搜集情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其实,海明威夫妇是带着秘密使命来中国的。邓又萍说,这个秘密使命就是“为美国政府搜集情报”。美国学者麦克尔·雷诺兹在五卷本的《海明威传记》最后一卷《海明威的最后年代》(1999)里证实了这一点。他查阅了许多美国政府的解密档案,确定了海明威访华的真正目的。

核心提示:其实,海明威夫妇是带着秘密使命来中国的。邓又萍说,这个秘密使命就是“为美国政府搜集情报”。美国学者麦克尔·雷诺兹在五卷本的《海明威传记》最后一卷《海明威的最后年代》(1999)里证实了这一点。他查阅了许多美国政府的解密档案,确定了海明威访华的真正目的。

海明威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为:《抗战时海明威携妻赴重庆度蜜月为美政府搜集情报》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这是出自海明威《老人与海》里的经典语句。这位创作了大量传世名作的著名作家,曾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

74年前的4月,海明威来到当时正遭受战火侵袭的中国,并专程带着新婚妻子,访问了重庆。

海明威带着新婚妻子来渝度蜜月,他在重庆做了些什么事,又与哪些人见了面?昨天,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研究部研究员邓又萍说,海明威在他短短十天的重庆之行中,还接到邀请与周恩来进行了一次秘密会面。

海明威后来没有写反映中国抗日战争的小说,但在访华期间写了包括《苏日签订条约》、《美国对中国的援助》、《中国空军急需加强》和《中国加紧修建机场》等6篇关于中国人民艰苦抗战的新闻报道。

重庆成为海明威的蜜月之地

1941年4月6日,海明威夫妇抵达重庆。

邓又萍说,1940年11月,海明威与第三任妻子玛莎·盖尔霍恩新婚后准备到中国和东南亚度密月。正好,两人分别在《午报》和《矿工》杂志获得一个到中国采访抗战及有关事项的任务。

带着新婚妻子来到重庆的海明威,究竟给当时的重庆人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

1941年4月17日的《中央日报》进行了报道。在报道中,记者这样描述海明威:“绛红的脸,棕色胡须,肥壮的体干……他很谦和地同记者握手,手指比头号派克笔管还粗。”

同时,记者也在报道中这样描述海明威的妻子玛莎:“浅黄色的金丝头发,尖尖的面孔,只差一双碧眼,否则才是一个真正的blonde(意指金发女人),穿的是浅色长衫,戴着一只玲珑的手表,一个碧玉的指环。相当的美,但并不雍容华贵,所以不能和她的同乡詹尼特·麦克唐纳(美国著名影星)列为一个典型。”

这是重庆人对海明威的印象,当时正遭受连年轰炸的重庆城又给这位大文豪留下了怎样的感受呢?

海明威离开重庆后曾说过这样一段话,“除日机空袭、被炸房屋和街上标语等战争痕迹外,重庆并无多少战时气氛,夜晚依然灯红酒绿,歌舞升平。”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海明威 重庆 度蜜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