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隆会议是中美两国间的一次较量


来源:凤凰资讯

本文摘自:凤凰资讯,作者:佚名,原题为:《1955年万隆会议:周恩来三次力挽狂澜》 中美两国间的一次较量 为对亚非国家施加影响,美国政府成立了以国家安全委员会执行秘书莱西为首的部际工作组,即&ldqu

本文摘自:凤凰资讯,作者:佚名,原题为:《1955年万隆会议:周恩来三次力挽狂澜》

中美两国间的一次较量

为对亚非国家施加影响,美国政府成立了以国家安全委员会执行秘书莱西为首的部际工作组,即“亚非会议工作小组”,负责制定美国对亚非会议的应对策略,对亲美的亚非国家做工作,向其提供资料,通过他们来影响会议。麦克阿瑟在1955年1月18日的国务院会议上说,他们将“从我们这儿得到特别的、坚定的指导”。

杜勒斯在1954年12月31日致驻外使领馆的电报中说,国务院意识到“中共可能会把会议当做宣传场所,可能会制造出一种共产党和非共产党的亚洲和非洲国家团结的表象,以及亚洲和非洲的非共产党国家与西方不在一个阵营的表象”。“周恩来具有掌控会议和利用其他人达到自己目的的可怕能力”。助理国务卿想起周恩来在日内瓦会议上所表现出的高超的外交技巧,断言这将是个“受到操纵的会议”,共产党将提出一个或更多的提案,“而没有一个亚洲国家的领导人敢反对,并且很可能使亚洲一些相对缺乏经验的外交官们陷入圈套……”

美国寄希望于亲美国家代表,希望他们在会议期间引起无休止的争论,使会议无果而终。如其所愿,会议上曾一度出现“美国之音”,反共产主义以及新中国对邻邦进行颠覆活动等言论一度使会议走向失败的边缘。但随着会议的进程,这些国家代表后来都不同程度地改变了态度,一致通过了倡导和平合作的《亚非会议最后公报》,成为会议圆满成功的标志。

黎巴嫩代表、驻美大使马利克会后前往华盛顿,向杜勒斯通报会议情况时,谈到亲西方联盟的瓦解。马利克向杜勒斯坦陈:会议“最重要的结果是共产党中国变得强大了,她赢得了很多朋友和善意,实际上,会议似乎就是为此目的而召开的。”“美国新闻界宣称西方从会议所获甚多也是错误的。结果或许没有那么糟糕,但无论如何共产党中国的崛起对西方来说是一个明显的失败。”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万隆会议 中美 较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