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62年台湾参与也门冲突:穿沙特军服“帮”北也门


来源:环球网

00
这组老照片,展现了上世纪70年代台湾的街头风景和人民的日常生活风貌。 1. 1971年,台湾“双十节”期间。
这组老照片,展现了上世纪70年代台湾的街头风景和人民的日常生活风貌。 1. 1971年,台湾“双十节”期[详细]

从1979年开始,台湾方面每年都要派遣百余名空军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化名前往沙特。这些人到达沙特后,还要换上沙特军服,然后以沙特军人的身份前往北也门活动。

核心提示:从1979年开始,台湾方面每年都要派遣百余名空军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化名前往沙特。这些人到达沙特后,还要换上沙特军服,然后以沙特军人的身份前往北也门活动,或者在沙特从事培训工作。直到1990年中沙建交前夕,“大漠计划”才画上了句号。

台湾对北也门的长期军援对南北也门武装冲突的结果产生了重要影响。图为1994年也门内战场景。 资料图

本文摘自环球网,作者:佚名,原题为:冷战时台湾曾秘密出兵中东

约旦、沙特联合借兵,蒋介石婉言谢绝

1962年11月4日,台湾“外交部”突然收到台湾驻约旦“大使馆”的一封标有“极急密”的电报。电报内容让台湾当局大吃一惊,原来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联合向台湾求助,希望台湾方面派遣空军人员协助北也门王室作战。远在万里之外的约旦和沙特为何突然要向台湾借兵呢?一切都要从北也门的事变说起。

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部,是一个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古国。16世纪初,也门沦为奥斯曼土耳其的属地,随着奥斯曼土耳其的衰落,也门又成为了英国殖民者觊觎的目标。1914年,英国强迫土耳其签订《英土条约》,将也门分成南北部分,并在1934年强行夺取了南也门,给这片土地埋下了日后冲突的种子。

1918年,北也门宣布独立,建立穆塔瓦基利亚王国。1962年9月26日,以阿卜杜拉·萨拉勒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革命,推翻了统治北也门44年的巴德尔王朝,成立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巴德尔王朝的王公贵族们仓皇逃亡沙特和约旦,寻求庇护。面对这些逃亡者,沙特和约旦王室忐忑不安,当时阿拉伯半岛的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他们害怕自己成为下一个革命的对象。

因此他们在庇护北也门王室的同时,也在积极策划北也门王室的复辟。但沙特和约旦的实力对于这样的任务却心有余而力不足,两国虽有大量先进的美制战机,却缺少技术过硬的本国飞行员,雇用美国飞行员,两国又认为不可靠,怎么办呢?他们想起了台湾当局。当时,台湾既是两国的“友邦”,又有大量经验丰富的飞行员,确实是理想的求助对象。

于是,约沙两国向台湾当局提出,希望台湾派出战斗机飞行员和地勤人员,专门负责驾驶和维护沙特空军的美制f-86“佩刀”式战机,为北也门王室军队的进攻行动进行护航。腰包鼓鼓的石油巨富们还提出,无论台湾当局开价多少,他们都可以接受,同时承诺对外界严格保密。对于约旦、沙特两家王室的请求,台湾当局马上召开紧急会议讨论。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台湾 沙特 也门 北也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