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为许世友签发毛泽东所留什么“特殊通行证”?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的卓越领导,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和全力推进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才能过上小康生活,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1.35周年国庆首都群众游行时,北京大学的学生们在游行队伍行进中突然打出横幅“小平您好”,此画面瞬间传遍世界,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珍贵的记忆、电视画面记录的瞬间。
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的卓越领导,正是由于[详细]

王震这样表达了邓小平对许世友的后事处理意见:“许世友同志是一位具有特殊性格、特殊经历、特殊贡献的特殊人物。许世友这次土葬,是毛泽东同志留下的、邓小平同志签发的特殊通行证,这是特殊的特殊!”,

核心提示:王震这样表达了邓小平对许世友的后事处理意见:“许世友同志是一位具有特殊性格、特殊经历、特殊贡献的特殊人物。许世友这次土葬,是毛泽东同志留下的、邓小平同志签发的特殊通行证,这是特殊的特殊!”

本文摘自:《开国战将》,作者:吴东峰,出版:当代中国出版社

1956年4月,北京,中南海怀仁堂,绿肥红瘦,莺歌燕舞。

中央工作会议在这里举行。休息期间,正坐在沙发上抽烟的毛泽东主席接过秘书送来的一份厚厚的报告。他微笑着翻看起来,深深地吸了一口烟,用浓厚的湖南口音说:“书法不错嘛!”

这是一份用正楷书法写的在全党倡导实行火葬的倡议书。倡议书最后写道:“凡是赞成火葬办法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请在后面签名。凡是签了名的,就是表示自己死后一定要实行火葬。后死者必须保证先死者实行火葬的志愿。”

毛泽东主席看完后,迈着大步走到一张大写字台前,拿起一支狼毫,挥笔在倡议书上潇洒地签上“毛泽东”三个字。这时许多中央领导都围上来观看,站在毛泽东右边的朱德顺手接过笔签了名。往后接着签名的是彭德怀、康生、刘少奇、周恩来、彭真、董必武、邓小平、张子意、谭震林、杨尚昆、柯庆施、陶铸、李井泉……

五个月后,中国共产党在北京举行了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参加会议的党、政、军领导都踊跃在火葬倡议书上签了名。当时不在北京或没有参加会议的同志听到这个消息后,也纷纷打电话和写信向中央表明死后愿意实行火葬的态度。

但有一个人却没有在火葬志愿书上签名。

他,就是刚刚被增选为中央候补委员的许世友将军。会议期间,许世友将军十分认真地向毛泽东表示,自己死后不愿意火葬。当时,毛泽东既没有点头也没有摇头,而是一笑了之。谁都没有介意这段小插曲,因为对于这批正值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共和国精英们来说,葬礼毕竟还是一个遥远的课题。

弹指一挥间,39年过去了,遥远的课题变成了现实中的难题。当邓小平同志接到中央顾问委员会转呈上来的关于许世友同志丧事安排报告(其中含“回故乡土葬”一款)时,很自然地想起当年毛泽东主席倡导火葬的情景。自从那次火葬签名后,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墓碑上,的确很难再找到这些名字和镜嵌着这些名字的照片了,这些名字中的一大半已被镌刻在骨灰堂那精巧的骨灰盒上。他们的身躯按照自己的意志化作白色骨灰或是送进骨灰盒里,或是被撒向江河湖海、山峦原野,融进茫茫的永恒里。当然,只有毛泽东例外,但这并非出于他本人的意愿。而如今又来了一个许世友。对于这位老部下的去世,邓小平同志深感痛惜。同时,他也诧异于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在火葬问题上他怎么还不觉悟,还不开化,反而更加固执了呢?邓小平当然不会不知道,现在全国都在提倡火葬,不要说共产党员,就是普通公民也要实行火葬,何况许世友是身居高位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如果同意,那如何向全党全国说明?不同意,那又太不近情理了,因为我们倡导的火葬是自愿的,而不是强迫火葬,何况死者生前一直没有在火葬倡议书上签过名。

[责任编辑:唐智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