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中国需要笃实的“李氏风格”

与去年稍显拘谨、克制的表现不同,第二年面向全体人大代表报告政府工作的李克强总理,这一次更为放松,在全部1小时40分钟的时间里,只出现了一两处无伤大雅的口误。即便如此,现场的代表、委员,还有电视机前的民众也只是报以宽容的笑意。

毕竟,与整个报告交实底、接地气、不遮掩的风格比起来,大家根本就不可能心有旁骛。“有权不可任性”、“创客”、“社会信用代码”、“权力寻租”……一个个新提法落英缤纷,形成一次又一次的舆论冲击波。其中,很多提法直面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困扰与问题,道出了民众心中所想,也给民众以信心与鼓舞。

比如总理那句今天被广泛转述的“有权不能任性”,就让人们会心一笑。公众感念总理的表述,不仅仅是因为这句话喜闻乐见,有着独有的流行元素,更因为这句话道出了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感受。现实中有着太多的权力任性、政府任性、官员任性,而民众苦于、痛于这些任性,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来了,民众当然会切实感受到与总理“同频共振”的愉快。

又如总理对当下经济形势的判断,也没有那些空话、套话、场面上的话,而是没有任何回避,直指要害。今年的形势好不好?好,但下行的压力可能比去年还要大,投资还在下滑,产能过剩还比较突出,部分地区的风险隐患还比较多,而在政府层面,为官不为并非只是传说。所有这些内容,均直指要害,言者谆谆,而听者当然会“心有戚戚焉”。

这样不遮掩、交实底的作风,非但不会引发民众担忧,反倒会上下同心,形成共识。看到了真问题,才有可能找到破解的路径。据新京报报道,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人披露,这份报告明明白白告诉大家,我们是有困难的,同时也会让大家对中国的经济放心。这样的做法显然深谙社会心理,当然会获得认同。

事实上,公众对于李克强总理的印象并非仅仅源自“听其言”,更是一直以来“观其行”的结果。近两年来,中央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着力甚勤,简政放权大刀阔斧,“约法三章”落地有声,对此,大家是看得到的,而今后会怎样,也是早有心理预期的。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不过是所有这些积极努力的集中呈现。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理提出做不到的不说不写,让人印象深刻。而今年的报告同样如此,坦诚的背后,则是强大的自信。而这,恰恰是李克强总理一以贯之的笃实、中肯、坦诚作风的体现。什么是“大道至简”?不是说什么有所不为之类的道家哲学,而是说应该摒弃以往一度甚嚣尘上的虚浮、做作、夸张,回归到清新、明快、直接。

这样的“李氏风格”,一方面拉近了与民众的距离,让民众感觉到总理就在身边,同呼吸共命运,而不是一个遥远的符号;另一方面,也符合现代政治运行的原则,即政治家要以最大的诚意、最坦诚的态度,与全体民众寻求最广泛的共识。用一句中国人民熟悉的话语讲,就是“人民总理”。                                      

作者胡印斌凤凰网特约评论员

往期回顾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