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两会的“反腐情结”说明了什么?

原标题:两会锐评:两会的“反腐情结”说明了什么?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题:两会锐评:两会的“反腐情结”说明了什么?

钟辛言

果不其然,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记者会上,反腐依然是以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连续两年遭遇“敏感”提问,去年他的一句“你懂的”成为热词,今年面对“大老虎”的提问,他强调:没有查不出的、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在近些年的历次全国两会上,反腐话题一直热度不减。无论是两会前的网民调查,还是两会上媒体记者的采访追问,反腐话题都名列前茅。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两会存在一种“反腐情结”。

那么,这种“反腐情结”说明了什么?

首先,反腐廉政建设关乎国运民生,为民心所向。十八大以来,中国掀起的反腐风暴回应了社会关切。“老虎”、“苍蝇”一起打,得到了中国民众的高度认可。周永康、徐才厚、苏荣、令计划等案件的查处,明确传递出反腐无禁区的信号。就在吕新华此次谈反腐话音刚落之际,中国军队公布了14名“军中老虎”被查处的情况,再次引爆舆论。

其次,反腐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有如一部吸引人的精彩大剧,民众期待着第二季、第三季——。而全国两会是精英云集的政治殿堂,无论是媒体还是民众,自然都想从中探寻反腐的动向,挖掘“剧透”的猛料。

虽然这种“反腐情结”可以理解,但如果过于沉溺其中,则有失理性。时不时猜测下一个“大老虎”是谁,四处打探所谓的蛛丝马迹,编织传播所谓的反腐“内幕”,是不是有些“太任性”了呢?

“大老虎”固然吸睛,但全社会的目光不该全部聚焦于此。尤其在全国两会这个国是论场里,除了反腐之外,还有更多的国计民生重大议题,需要在会上激荡思想,细化措施。换言之,两会上该关注的不仅仅是反腐,过度纠结于反腐,也势必会冲淡其他的议题。

从当前的舆论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主基调。反腐倡廉可能更多的关联“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命题之一。而于当下中国而言,其他的三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均亦是时不我待。

所以,“打老虎”的事情,就让纪检部门去“拼”吧。两会在即,让我们更多聚焦于改革、民生、法治等同样重要的课题。(完)

往期回顾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