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彪打赢辽沈战役为何被毛泽东批评有个不小的失着?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林彪,原名林祚大,字阳春,号毓蓉;曾用名育容、育荣、尤勇、李进。军事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925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在井冈山时期先后任营长、团长、军长、军团长等职。参加了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长。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野战军司令员等职,指挥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重大战役。解放后历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防部长、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这是一组林彪全家珍贵的老照片,展现出林彪不为人知的一面。(来源:凤凰网历史)图为林彪与叶群合影。
林彪,原名林祚大,字阳春,号毓蓉;曾用名育容、育荣、尤勇、李进。军事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92[详细]

另有万余人乘船逃脱,这是由于林彪把营口方向的守军澈走,使敌人钻了一个空子。对此,毛泽东曾批评这是一个不小的失着。

核心提示:另有万余人乘船逃脱,这是由于林彪把营口方向的守军澈走,使敌人钻了一个空子。对此,毛泽东曾批评这是一个不小的失着。

本文摘自:《十元帅风云录》,作者:王积业 编,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1月1日凌晨,东北野战军向沈阳市区发起总攻。守军除少数部队外, 大多在我军强大的政治攻势和军事压力下投降。仅仅一天左右,沈阳这个在全国屈指可数的防御坚固的人工业城市就被我军全部占领,守军13万人被歼。同时收复营口,歼敌1.4万余人。另有万余人乘船逃脱,这是由于林彪把营口方向的守军澈走,使敌人钻了一个空子。对此,毛泽东曾批评这是一个不小的失着。

10月26日,蒋介行在北个听说廖耀湘兵团被围后,曾在日记中写道:“东北全军,似将陷于尽墨之命运。寸中焦虑,诚不知所止矣。”可见辽沈战役给国民党军的打击之沉重和深痛。

辽沈战役历经52天,在党中央和毛泽东的领导下,在关内各战场我军的有力配合下,歼灭国民党军东北“剿总”和它所属的4个兵团、11个军部、36个师及地方保安团队共47.2万余人;我军伤亡6.9万余人,实现了中央军委封闭国民党军一个战略集团在东北境内予以歼灭的决策,使全国敌我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也使东北野战军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支强大的战略机动力量,东北地区成为人民解放军夺取解放战争最后胜利的巩固的战略后方,对全国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辽沈战役结束后,东北野战军进关作战的障碍——傅作义集团更为孤立,解放平津地区的又一个大战役即提上了议事日程。11月下旬,东北野战军主力从锦州、营口、沈阳等地出发,隐蔽向北平、天津、唐山、塘沽滚滚开进,一场新的大战即将开始,林彪在西奔平津的列上,又开始了思虑..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辽沈战役 营口 林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