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皇帝石敬瑭非“汉奸”:本是沙陀族不是汉人


来源:凤凰网历史

残唐五代时“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的历史舞台上,出现了一个最大名鼎鼎而又最遗臭万年的人物——“儿皇帝”石敬瑭。

核心提示:残唐五代时“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的历史舞台上,出现了一个最大名鼎鼎而又最遗臭万年的人物——“儿皇帝”石敬瑭。……后来经过多年之后才知道,此位老兄不是汉族人,是沙陀族,也就是说不是“汉奸”。

本文摘自:《靖康国殇纪事》,作者:梁小帅,出版:陕西人民出版社

1115年阿骨打建立金国以后,屡次打败辽国的进攻。消息传到宋朝后,宋徽宗觉得这个是个好机会,天上好像要往下掉馅饼了,并且有可能还是十六个,也不管天上掉下来的到底是馅饼还是铁饼,铁饼掉下来可是要砸死人的。宋徽宗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借机收回燕云十六州,这个问题可是困扰了几个先帝的悬而未决的难题。

宋徽宗也不是脑袋瓜子一热就这样决定了,估计是宋朝“大一统”思想的作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中国历来是一个崇尚“大一统”的国家,不论统治者还是老百姓,概莫能外。

宋徽宗知道自己有多少斤两,觉得自己去开疆裂土是没有什么机会了,但是恢复祖宗疆土还是要见机行事的。宋徽宗和他的几个得力大臣如蔡京、童贯之流密谋,打算趁着辽国的大厦将倾之际,再踹上一脚,以此来收回令宋朝君臣魂牵梦萦一百多年的燕云十六州。

为什么宋朝对燕云十六州这么关注?这个问题要好好地剖析一下。

公元936年,残唐五代时“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的历史舞台上,出现了一个最大名鼎鼎而又最遗臭万年的人物——“儿皇帝”石敬瑭。此公作为一个自私自利的军阀,为了同后唐分庭抗礼,实现自己“千秋万载,一统江湖”的梦想,竟答应割让燕云十六州给辽国,以换得了辽国帮助他打败后唐,建立了短暂的后晋。但是这个无耻的行为,使得中原门户大开,为后来中原地区的汉族政权留下心腹之患,这一后患直到明朝建立以后才得以彻底消除。

辽国的第二任皇帝耶律德光册封石敬瑭为皇帝,国号(后)晋。当时,时年四十七岁的石敬瑭为了表达自己感激涕零的心情,主动拜认比自己整整小了十岁的辽太宗耶律德光为“父”,自称为“儿”,臭名昭著的程度和明末著名的吴三桂并驾齐驱,而且他还少了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浪漫,多了层“认贼作父”当“儿皇帝”的屈辱,千秋万代,骂名滚滚,成为“汉奸卖国贼”的代名词,南宋初年的卖国贼秦桧、抗日战争时的大汉奸汪精卫也难以望其项背。这几个人即使再无耻下流,也没有留下管人家叫爹的记录。

石敬瑭的无耻之名“留芳千古”,以至于伟大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1905年8月29日发表的写有“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同盟会宣言》中,第二条就赫然表明:

“恢复中华。中国者,中国人之中国;中国之政治,中国人任之。驱除鞑虏之后,光复我民族的国家。敢有为石敬瑭、吴三桂之所为者,天下共击之!”可见,石敬瑭此公名气之大,千年之后仍然被人拿来教育下一代。

小帅每次看到燕云十六州这段历史时,都会拍案大骂几句,要知道小帅的老家也在燕云十六州的范围之内。我们老家受的教育是“父大如天”,小时候家里来了客人,只要是父亲在饭桌上,我就是饿死也不能上去吃饭,只能去厨房先垫垫,这叫做“父子不同席”,表示对父亲的尊重。在我们当地,最辱骂人的方式不是问候你的母亲或者以前十八代的先人,而是把你父亲的小名叫出来。如果对方敢于叫父亲的小名,那是要拼命的。

后来经过多年之后才知道,此位老兄不是汉族人,是沙陀族,也就是说不是“汉奸”,但是考虑到他竟然好意思认比自己小十岁的人当父亲,还是会愤懑地大骂一句:“奶奶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责任编辑:唐智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