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耀武发表反蒋演说后得知蒋骂其伪君子为何晕过去?


来源:凤凰网历史

文强实言以告,“蒋介石听见你的广播,当场把收音机砸了,骂你是软骨头、伪君子!”在这之前,没有人这样骂过王耀武。身为堂堂军人,最耻辱的就是软骨头;来自孔子故里,最肮脏的就是伪君子。所以,文强话未说完,他已经晕过去了。

核心提示:文强实言以告,“蒋介石听见你的广播,当场把收音机砸了,骂你是软骨头、伪君子!”在这之前,没有人这样骂过王耀武。身为堂堂军人,最耻辱的就是软骨头;来自孔子故里,最肮脏的就是伪君子。所以,文强话未说完,他已经晕过去了。

本文摘自:《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国民党将领大陆新生始末》,作者:黄济人,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庞镜塘也回到济南,这位当年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兼山东省党部主任,与李仙洲同一天被俘同一天获赦,也可谓缘分不浅。不过,庞镜塘更敬重的人是首批获赦的王耀武,因为这位原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官兼山东省政府主席与他共事良久,为人谦和,办事认真,他把他当作永远的良师益友。因为如此,离京前夕,庞镜塘特意去王家登门拜访。

“我给你带来一份礼物。”庞镜塘告诉王耀武。“给俺买啥东西?”王耀武的泰安乡音未改,“有钱给你老娘捎点年货,现在是灾荒年辰,哪怕买两盒饼干也好。”“我这份礼物没花钱。”庞镜塘笑道,“你知道我在功德林是负责墙报的,你从济南战犯管理所转到北京不久,写了一副对联挂在墙上:‘先解放后解放,先后都得解放;早出去晚出去,早晚都得出去’。喏,这副对联我给你带来了。”王耀武接过早已发黄的对联,顺手撕得粉碎, 说:“ 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要知道, 那是俺心烦意乱的时候写的……”

王耀武的心烦意乱,来自他济南战役被俘后,在华东新华广播电台发表的广播演讲:

首先俺要说明这次济南失守的原因。守城军队有十万之众,作战物资也不为不多,市郊工事经两年来不断修筑更不为不坚,但是仅八天的战斗,就被全部歼灭了。就是吴化文不起义也是必败无疑。这是什么缘故呢?因为国军没有理想信仰,反人民反大众,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其次俺要贡献蒋先生一点意见。在北伐和抗战中你有一时期与共产党合作,所以得到成功。但是你坚持独裁,为四大家族利益打算,因此兵连祸结,生灵涂炭。以现在的局势看,国民党的失败已成定局,还要作最后的挣扎是多么不智,最好命令全国国军立即向解放军无条件投降,使中国恢复和平,让民族保存元气。

广播演讲是王耀武自愿的,由于讲得到位受到解放军的表扬,他应该高兴才是。然而,刚到功德林,他就见到了被俘后第一次见到的文强。闲聊之中,他问文强:“你与国防部的人很熟,俺被俘后,共产党叫俺在电台上讲了几句。不知南京方面有没有什么反应?”“有反应。”文强实言以告,“蒋介石听见你的广播,当场把收音机砸了,骂你是软骨头、伪君子!”在这之前,没有人这样骂过王耀武。身为堂堂军人,最耻辱的就是软骨头;来自孔子故里,最肮脏的就是伪君子。所以,文强话未说完,他已经晕过去了

“俺在道德与良心的夹缝中生存,想活下去,又不想活多久,这就是俺当时那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德行。”旧事重提,王耀武在庞镜塘面前好一阵长吁短叹。“可是你以后变了”庞镜塘笑道,“从大大咧咧到小心翼翼,变得我都不认识你了--”庞镜塘缘事而发。那日,功德林晚饭后,庞镜塘说王耀武越来越像一生谨慎的诸葛亮,王耀武说他更崇拜关云长。殊不料翌日早饭前,王耀武慌慌张张地找到庞镜塘,说:“昨天俺又犯错误了。关云长人在曹营心在汉,可是俺人在功德林,心向共产党。”此时,王耀武接过庞镜塘的话,神色凝重地说:“你可以不认识俺,但是不可以不认识这个世界。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存,逆之者亡,这是国父孙中山的至理名言啊!”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王耀武 反蒋演说 蒋介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