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太平洋战争中美军唯一一次伤亡超日军的战役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此战日军守备部队阵亡22305人,被俘1083人,共计23388人;而美军阵亡6821人,伤21865人,伤亡共计28686人,双方伤亡比达到1∶1.23,为太平洋战争中美军唯一一次伤亡超过日军的战役。

核心提示:此战日军守备部队阵亡22305人,被俘1083人,共计23388人;而美军阵亡6821人,伤21865人,伤亡共计28686人,双方伤亡比达到1∶1.23,为太平洋战争中美军唯一一次伤亡超过日军的战役。

本文摘自:《对决太平洋》,作者:鲁言,出版:东方出版社

美国首都华盛顿广场上,有一座巨型雕像,五名海军陆战队的士兵在山顶上正奋力插起一面美国国旗。这座雕像根据美联社记者乔·罗森塔尔拍摄的一张二战照片雕塑而成,而这张照片表现的正是太平洋历次岛屿争夺战中最残酷的硫磺岛上的血战。

硫磺岛,位于小笠原群岛南部,是该群岛的第二大岛,北距东京650海里,南距塞班岛630海里,东南距马里亚纳群岛290海里。岛长约8000米,宽约4000米,形状酷似火腿,面积约20平方公里,岛的南部有一座尚未完全冷却的死火山,叫折钵山,海拔160米,终年喷发着雾气,硫磺味弥漫着全岛,故此得名为硫磺岛。折钵山以北有一片比较宽阔平整的高地,称为中部高地,再往北,地形逐渐起伏,并有数座山峰,被称为元山地区,岛上大部分地区都覆盖着厚厚的火山灰。虽然硫磺岛岛小人少,但正处在东京与塞班岛之间,因此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自从美军1944年7月攻占马里亚纳群岛后,就开始在岛上建立航空基地,出动B-29重型轰炸机空袭日本本土。但马里亚纳群岛距日本本土将近1500海里,B-29进行如此长距离的空袭,受航程的限制,只能携带3吨炸弹,仅为B-29最大载弹量的30%。而且因为航程太远,战斗机无法进行全程护航,因此B-29只能在8000至9000米的高度实施面积轰炸,效果很不理想。

而硫磺岛正处在东京和马里亚纳群岛的中间,岛上的日军不仅可以向东京提供早期预警,而且可以起飞战斗机进行拦截,甚至还不断出动飞机攻击美军在塞班岛等地的机场,大大降低了美军对日本本土战略轰炸的作用。如果美军占领硫磺岛,所有的不利都转化为有利,从硫磺岛起飞B-29轰炸机航程将减少一半,载弹量则可增加一倍;战斗机如从硫磺岛起飞,可以为B-29提供全程伴随护航;甚至连B-24这样的中型轰炸机也能从硫磺岛起飞空袭日本本土;更重要的是,硫磺岛还可作为B-29的备降机场,供受伤的B-29紧急降落或加油。因此,即使尼米兹明知道攻占硫磺岛会付出的极大代价,也依然表示硫磺岛势在必得!

早在1944年10月,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的参谋人员就将进攻硫磺岛的计划制订出来,参加作战的地面部队为第5两栖军,下辖海军陆战队第3、4、5师,共约6万人,由霍兰?史密斯中将指挥;登陆编队和支援编队,由凯利?特纳中将指挥;米切尔中将指挥的第58特混编队负责海空掩护;所有参战登陆舰艇约500艘,军舰约400艘,飞机约2000架,由第五舰队司令斯普鲁恩斯上将统一指挥。

而日本方面,自1944年7月马里亚纳群岛失守之后,便将原计划运往马里亚纳群岛的人员、装备和物资全都就近转运于硫磺岛,使得硫磺岛上的日军实力急剧膨胀,到1945年2月,日军在岛上有陆军1.5万人,海军7000人,并配备了大量岸炮、高射炮和飞机30余架,由陆军中将栗林忠道统一指挥。

我们不难看出,日军在硫磺岛上人数众多,但飞机的数量可以忽略不计。事实上,在菲律宾战役结束后,日本海空军主力已经遭到毁灭性打击,除了自杀式攻击的“神风特攻队”,其他空中力量近乎于零。这就意味着,栗林忠道只能在没有任何海空支援的情况下,独立进行防御作战,在美军陆海空立体进攻面前,其难度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唐智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