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事变”外的杨虎城:主政陕西贡献大却少有人提


来源:西安晚报

杨虎城是著名的爱国将领,提及他,人们立刻会想到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杨虎城将军在陕西主政尽管只有四年时间,却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兴修水利及交通等民生领域真抓实干、成绩显著,功不可没。

兴修水利工程解决百姓生计

民国18年(1929年)陕西大旱,旱灾持续到民国21年(1932年),波及全省。饿殍遍野,卖儿卖女、逃荒乞丐者众多。这就是老人们常说的民国十八年“遭年馑”。

杨虎城主政陕西后,呼请中央拨发赈济粮款;裁编压缩军队,减省军事、行政开支;联系省外社会团体、慈善机构及海外华桥、捐助救济钱粮财物;普遍施设粥厂和收容所;提倡以工代赈;鼓励民众贷款生产自救。

看到秦川大地缺水干旱,百姓守着土地无粮可食,杨虎城将军很是痛心,他邀请著名水利专家李仪祉任省府委员兼建设厅长,大力兴修水利。在李仪祉主持下,陕西的水利事业如火如荼地展开。杨虎城将军亲自为渭惠渠通水典礼题词。据说当时的泾、洛、渭、梅、沣、黑、泔、涝工程为陕西关中八惠,基本解决了关中平原地区百姓的生存问题。据陈靖先生《杨虎城将军与陕西水利》一文:“由于泾惠渠的建成竣工,在全国取得信誉,洛、渭、梅、汉、褒、胥、黑、沣、涝、织、定等十一道大中小型渠道,才得以相继兴修或整修。当时共约灌地300万亩,为抗日战争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另外,杨虎城将军还经常深入陕西公路、铁路的施工一线考察研究。

杨虎城将军在陕西主政尽管只有四年时间,却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兴修水利及交通等民生领域真抓实干、成绩显著,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文治 杨虎城 兴修水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