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三解:清朝建立后明朝十万皇族遭遇了什么?


来源:凤凰新闻客户端

清廷对于明朝的藩王、皇子固然是杀之而后快,在政权相对稳固后,对于普通的朱明宗室则报之怀柔以至“满化”的策略。如顺治十八年后,前来投诚的明奉国将军朱议滃、伪王朱璟涑、朱至濬、朱鼎瀇分别被授予拜他喇布勒哈番(乾隆元年定汉名“骑都尉”)或拖沙喇哈番(乾隆元年定汉名“云骑尉”)的八旗世爵,并赐给俸禄、人口、庄屯、器物,有得还会编入八旗,变成旗人。

自此之后,“天潢贵胄,转徙流亡,无不改姓自晦”。

直到康熙四年,政权相对稳固后,方才晓谕全国,“如朱明宗族改易姓名隐藏逃避者,俱令回籍,各安生理,勿仍前疑惧。”

不过,对于崇祯的“朱三太子”、“朱四太子”,仍旧是有杀错无放过。

如康熙四十七年,崇祯第四子朱慈焕在山东汶上县被捕,时年七十五岁。

电视剧里的朱慈焕,当然,历史上他是在杭州受审,不可能见到康熙问案了。

朱慈焕逃离北京后,为一前明王姓给事中收养,改名王士元,后来辗转浙江、山东以教授私塾为生。

被捕受审时,朱慈焕坦承身份,又说:

“吾今年七十五岁,血气已衰,鬓发皆白,乃不作反于三藩叛乱之时,而反于清宁无事之日乎?且所谓谋反者,必占据城池,积草屯粮,招买军马,打造军器,吾曾有一此乎?”

清廷审结案件,一口咬定他是假冒,将朱慈焕与三子一孙一同处斩,家乡妻女六人闻讯自杀。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明朝 皇族 清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