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冬君:清朝首富伍秉鉴为何移民海外?


来源:凤凰网历史

嘉宾简介:李冬君,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政治思想通史、中国政治文化史,中西古典哲学及文化研究,著有《中国近代财与兵》、《孔子的圣化与儒者革命》、《文化的江山—

 

《中国近代的财与兵》,作者:刘刚,李冬君,出版:山西人民出版社

民初为革命而民主是本末倒置

凤凰历史:在《中国近代财与兵》这本书里,您还提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差异:英美立国时,参加议会的都是能拿出钱的人;而辛亥革命后,参加议会的代表却都没有钱。您认为这种差异对民初民主共和制度的命运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李冬君:是的,在本书《民元革命反思:孙、袁共和本末》一文中,我们主要谈的就是这种差异对民初共和制度命运的影响。

英美立国,除了民主政治制度,还有资本主义基础。民主革命,多半是有产阶级的革命,跑到议院来开议会的人,只要会议作了决定,总还是能拿出钱来的。民初的议会代表不名一文,声称只有革命精神,搞民主本是为民主而革命,结果却为革命而民主。

本来,民主为目的,革命乃手段,革命之缘起,是为民主而革命。可革着,革着,命就转了,转向为革命而民主,手段与目的换位,本末倒置了。

对于此时的欧美各国,若以民主优先,它们理应支持孙中山,如以资本为重,当然选择袁世凯。可这世上,有哪一个资本家会去支持一个自称“不名一文”的江湖革命家,而放弃一个号称王朝遗产合法继承人呢?即以民主言之,这当然是一个前提,但袁氏并未公然反民主,且愿意被民主,这就够了。

因此,这样的一个民初共和国,以革命的方式搞民主,弄垮了清政府,却未能完成真正的民主,埋下了二次革命的引线。这以后,革命便转向袁氏了。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清代 首富 移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