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军哪个非指挥岗位工资比总司令朱德高10倍?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4月15日,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因病在北京去世。长期在中共情报战线工作的罗青长的去世,让人民再次将目光聚焦在神秘的中共情报机构身上。在这里不得不提到的,就是罗青长曾经在其中长期任职,担任秘书、科长,第一室副主任、主任的延安时期中共情报机构中央情报部。图为:晚年罗青长。
4月15日,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因病在北京去世。长期在中共情报战线工作的罗青长的去世,让人民[详细]

红军十师的秘书长欧阳毅调到电台当政委,不久又由冯文彬继任。朱德每日过问电台工作,给技术人员以优厚待遇,台长王诤每月50块大洋,比总司令高10倍!

核心提示:红军十师的秘书长欧阳毅调到电台当政委,不久又由冯文彬继任。朱德每日过问电台工作,给技术人员以优厚待遇,台长王诤每月50块大洋,比总司令高10倍!

本文摘自:《中国秘密战》,作者:郝在今,出版社:金城出版社

特科的结束,并不意味中共情报、保卫工作的结束。就在上海特科蒙难之际,江西这边却是一派兴旺。

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会师井冈山,在湘赣交界地区开辟了大块根据地。但是,如何与上海的中共中央联系,却是个极大的难题。

中共自创立起就有党内交通工作,1927 年创建特科组织的同时,也创建了内部交通科和外部交通科,建成了通向各地组织的三条秘密交通线。1928 年底,又调来1924 年入党的吴德峰,全面建立上海中央机构与各根据地的秘密交通。擅长秘密工作的吴德峰,两个月就组

成了交通网络,1929 年输送中央文件5523 件,输送各地给中央的报告4687 件。1930 年10 月,升格成立直属中央的交通局。局长吴德峰全力打通江西中央苏区的交通,建立东、西、南三条线路。交通局不仅输送密信,还负责护送干部、输送物资和资金。

交通工作艰苦卓绝,每次行动都要突破多道封锁线,历时旬月,这就难以跟上瞬息万变的形势发展。及时便捷的信息交换,还要靠无线电。上海的周恩来和江西的毛泽东,都十分重视无线电电台。

江西苏区的红军在文家市战斗中缴获了一部电台,可是,红军战士把这个嘀嗒作响的怪物给砸烂了!毛泽东当即叮嘱红四军参谋处长郭化若,在下达作战命令时加一条,要各路红军注意收集无线电台和无线电人员。1930 年12 月龙岗战斗,不但活捉了敌军师长张辉瓒,而且缴获了一批电台。可是,不懂技术的战士又把电台砸坏了,只剩下一部还能收报,但是不能发报。红军留下敌军的十个技术人员,创立了红军的第一部电台。红军十师的秘书长欧阳毅调到电台当政委,不久又由冯文彬继任。朱德每日过问电台工作,给技术人员以优厚待遇,台长王诤每月50块大洋,比总司令高10倍!

1931 年春节,特科培训的无线电技术员伍云甫、曾三、涂作潮从上海潜来江西,带来了与中央通信的密码。9 月,终于联通了上海的中央电台,从此,苏区与中央沟通了迅捷的无线电联络!后来,在共产国际的支援下,中共中央又派人在各根据地都设立了电台。从莫斯科到上海,从上海到江西、鄂豫皖、湘鄂西、陕北,中共的秘密通信从空中跨越国民党的陆地封锁,畅通无阻。

曾在国民党军队任职的王诤技术熟练,能够从发报手法中判断敌军报务员的所属部队。国民党部队欺负红军没有电台,保密制度松懈,经常使用明语通话,红军电台就从中判断出敌军的行动。第二次反"围剿"作战,电台准确及时地掌握敌军动向,为打胜仗立了大功。

国民党军队发现红军有了技术侦察手段,立即改为密码通信,红军又不得不倚重人力侦察手段。

中央特科的曾希圣调到红军任谍报科长,开始琢磨破译密码,收集了大量敌军电文。在一次战斗中,缴获了一份电报,已经译出几十个字。总司令朱德和总政委周恩来亲自参与,曾希圣和曹祥仁逐步译了国民党军队的"展密"!

新的侦察手段十分有效,红军总部设立二局,专门开展技术侦察。从普通密码到高级密码,二局到1933 年已破译了一百本密码,为第四次反"围剿"作战做出重大贡献。八一庆祝大会,周恩来总政委授予曾希圣二等红星勋章、授予曹祥仁、邹毕兆三等红星勋章。

红军高度重视技术侦察手段,着力培养人才,二方面军的王永浚、四方面军的蔡威,也成为破译专才。红军专门划出电台从事技术侦察工作,开始由伍云甫管,后来由曾希圣、曹祥仁专门负责,发展为军委二局。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红军 电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