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德怀在301医院抨击谁“政治品德有问题”?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彭德怀(1898—1974)原名得华,号石穿;1898年10月24日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石潭镇乌石寨彭家围子;1974年11月29日14时25分在北京含冤辞世;前妻刘坤模(1910—?),后娶浦安修(1918—1991)为妻,无子女。图为彭德怀文革被批斗现场。
彭德怀(1898—1974)原名得华,号石穿;1898年10月24日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石潭镇乌石寨彭家围子;19[详细]

核心提示:在彭德怀去世前半年,在301医院,他清醒的时候几乎都在批评毛泽东。怎么批评呢?话说得很难听,他说什么路线正确,我的路线才正确呢,你这个路线正确个屁,你就是个封建皇x、政治流x。他在301医院

核心提示:在彭德怀去世前半年,在301医院,他清醒的时候几乎都在批评毛泽东。怎么批评呢?话说得很难听,他说什么路线正确,我的路线才正确呢,你这个路线正确个屁,你就是个封建皇x、政治流x。他在301医院的床上公开讲,警卫战士不让他说他也说,这些话都记录在案,叫恶毒攻击,他在晚年是批评毛泽东的,说毛泽东就是个专制皇x,“文化大革命”没搞成,把党搞成这个样子。还公开骂江青,骂康生。

彭德怀,资料图

本文节选自《凤凰网历史频道观世变栏目》第82期《对话滕叙兖:毛岸英牺牲并非彭德怀保护不周》,作者:滕叙兖口述、唐智诚整理

毛泽东解释为何被“万言书”激怒:“小资产阶级狂热性”是骂人话

滕叙兖:彭德怀传记组还想把毛泽东、周恩来和彭德怀写成亲密战友关系。杨献珍说扯淡,什么亲密战友,后来打翻天了,整得死去活来。杨献珍是谁?他本来是老中央委员,中共党校校长,党内一号的理论家。

1958年大跃进,他站在彭德怀这边反对“大跃进”的浮夸风,讲了很多真话。1959年庐山会议后“反右倾”,康生说,党内现在有两个海瑞,武海瑞就是彭德怀,文海瑞就是杨献珍,一块儿打倒。杨献珍就戴着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帽子,从党校校长一撸到底。但他是北方局的老干部,跟刘少奇、彭真关系非常好,他们就保杨献珍,到1962年“甄别”时跟毛泽东说,杨献珍是不是给“甄别”了,老同志。那时候毛泽东在党内很孤立,三百多万干部被打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全国一片怨声载道。

毛泽东就说,我退到二线,少奇同志你来主持工作吧,刘少奇提啥都点头,这样就把杨献珍给甄别了。甄别只是有所区别,想恢复原职不可能,本来是中共中央党校校长,现在降一格成了副校长。但总算是平反了,杨献珍就写报告,说少奇同志,我现在已经恢复党校的工作,我跟彭德怀同志是老战友,他现在就住在我们党校边上的吴家花园,我可不可以到吴家花园看看他?刘少奇说这事我不能作主,得请示毛主席,刘少奇转毛泽东。毛泽东看了以后哈哈大笑,说这有什么关系?我就不相信杨献珍会把彭德怀绑架了,看吧,随便看。其实毛这是放长线钓大鱼。

所以彭德怀晚年在吴家花园,就把他和毛泽东几十年关系中深层次的秘密全部跟杨献珍讲了,讲得非常详细。比如派彭德怀到四川参加三线建设的时候,开始彭真在人民大会堂找他谈话,他拒绝去四川,说把我搞得臭成这个样子,我指挥谁能听我的?我不去,让毛主席找我谈。彭真也没办法,只好回去汇报。毛泽东说看来解铃仍须系铃人,找他谈吧,把彭德怀叫到中南海谈话,两人关起门来谈五个小时,可是对外只公布七百多字,其中有句话,毛泽东说可能真理在你这边,彭德怀说什么叫可能,本来就在我这边,可能是什么意思,彭德怀不服气。

还有很多话现在都没公布,但彭德怀把这五个小时跟毛泽东谈话的内容都跟杨献珍说了,杨献珍都记在脑子里。那五个小时里,彭德怀和毛泽东拍桌子瞪眼吵得一塌糊涂,彭德怀是上风,毛泽东是下风。彭德怀就质问毛泽东,庐山会议我给你写了封信,本来是提意见,给你个人做参考的,怎么成为我反党的纲领了?毛泽东张口结舌说不出来,就东扯西拉,不要这么说了,看来这个事情真理在你这边,我们当年怎么怎么样,当时在苏区的时候,你在哪儿,我在哪儿,陈芝麻烂谷子讲了一大堆。彭德怀就始终不放,我怎么得罪你了?你给我讲明白。为什么这么大的气?

毛泽东最后就赖帐了,你这个意见书骂了我嘛,所以我对你气才大。彭德怀说我哪儿骂你了,我没骂你,对你很恭敬的。毛泽东说,你说我是“小资产阶级狂热性”。彭德怀说,“小资产阶级狂热性”是骂人的话吗?毛泽东说是骂人,你看过东北会议上高岗的报告吗?彭德怀说我没看过。毛泽东说,高岗在报告上对“小资产阶级狂热性”做了个解释,看这个就明白了,你就是骂我了。

彭德怀说,那你给我解释,到底怎么回事,毛泽东讲了,说那个会上有人问,党内经常拿“小资产阶级狂热性”给大家戴政治帽子,高主席,你解释一下什么叫“小资产阶级狂热性”?高岗说,这个你们不懂吗,我给你们解释,“小资产阶级狂热性”就是男人的XX。下面一片哗然,女干部都挡着脸不好意思,说怎么这种脏话都说出来了。高岗亲口讲的,拿男人的生殖器比喻小资产阶级狂热性,他说“小资产阶级狂热性”就是捧你一两句就了不起、横起来,不理你就软面蛋一个。毛泽东就赖彭德怀,你看高岗解释了吧,“小资产阶级狂热性”就是骂人的话。彭德怀哑然失笑,我怎么知道还有这个解释呢,我哪知道高岗讲过这个话啊。

另外,《雪白血红》那本书里,张正隆采访了很多四野的老干部,有当年参加高岗会议的老干部,回忆高岗当时真是这么讲的。毛泽东跟彭德怀不讲道理,拿这个话来敷衍彭德怀。五小时谈了很多内容,我就不详细讲了。可是这些历史内容到现在都是保密的。

在彭德怀去世前半年,在301医院,他清醒的时候几乎都在骂毛泽东。怎么骂呢?话说得很难听,他说什么路线正确,我的路线才正确呢,你这个路线正确个屁,你就是个封建皇x、政治流x。他在301医院的床上公开讲,警卫战士不让他说他也说,这些话都记录在案,叫恶毒攻击,他在晚年是骂毛泽东的,说毛泽东就是个专制皇x,“文化大革命”没搞成,把党搞成这个样子。还公开骂江青,骂康生。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彭德怀 毛泽东 文革 江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