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孙立人软禁岁月:厨师都随身带刀防备孙将军逃走


来源:中国新闻网

00
1949年3月由孙立人将军于大陆各地招募女青年400余人分批来台,成立于台湾屏东(阿猴寮),初名女青年工作队,隶属陆军训练司令部。1956年12月改编为女青年工作大队,增招200余人,设大队部,下辖五个中队,每中队辖3分队,每分队约10至16人,属国防部政工部队之一,其工作区域分布遍及本岛及外岛各地,甚至远赴越南富国岛;工作范围包括碉堡据点访问、普通话教学、军歌教唱、闽南语教学、妇女组训、民族舞蹈表演、与二等兵团体游戏、伤患服务、心战喊话等。1996年7月1日,缩编并入政战总队。孙立人检查军容时留影。
1949年3月由孙立人将军于大陆各地招募女青年400余人分批来台,成立于台湾屏东(阿猴寮),初名女青年[详细]

陈文茜向记者导览这幢日式房子,经过一个房间时说:“那是厨子的房间!大家以为两蒋很礼遇孙立人,其实厨子身上都藏着刀,只要有人想救孙立人,都不要活命了。”

核心提示:媒体人陈文茜和孙的小女儿孙太平是同班同学,陈文茜向记者导览这幢日式房子,经过一个房间时说:“那是厨子的房间!大家以为两蒋很礼遇孙立人,其实厨子身上都藏着刀,只要有人想救孙立人,都不要活命了。”

孙立人将军纪念馆21日揭牌,才开放立即吸引大批慕名的参观游客

孙立人将军纪念馆揭牌,李敖(右)拿着手电筒仔细观看客厅的陈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为:《孙立人软禁33年之地开放晚年身陷倒蒋兵谏事件》

中新网11月22日电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今天是抗日名将孙立人110岁冥诞(农历),晚年被软禁在台中市向上路33年,台中市府历经波折,将孙家故居整建为纪念馆,昨天赶在他冥诞前开幕。

昨天上百名孙立人的老部属争睹故居风采,怀念老长官,参观民众络绎不绝。一名年轻男孩告诉同伴:“听说这以前是一个很伟大的人住的房子。”

台中市长胡志强说,他小时候的家离孙家仅200米,却从不知里面住着孙立人,现在他当市长,“能帮这位受冤屈的将军做点事,天意如此。”

媒体人陈文茜和孙的小女儿孙太平是同班同学,陈文茜向记者导览这幢日式房子,经过一个房间时说:“那是厨子的房间!大家以为两蒋很礼遇孙立人,其实厨子身上都藏着刀,只要有人想救孙立人,都不要活命了。”

陈文茜说,“马当局有责任帮孙立人平反这段被软禁的历史”。

孙立人育有二子二女,次子孙天平回忆,小时候在学校常因同学嘲笑而跟人打架,长大后才透过父亲口述,知道父亲被软禁的缘由。但父亲特别提醒他和哥哥,“不希望你们为我出头”,因为“历史一定会还我真相”。

孙天平说,当局设有“戒严时期不当叛乱暨匪谍审判案件补偿基金会”,他们收到申请通知书,可以申请一笔慰问金;哥哥孙中平认为,“一张纸就想把所有受类似委屈的人呼拢过去?我们不要出卖名节”,至今,孙家未申请补偿金。

李敖昨应邀演讲“你所不知道的孙立人”。他说,“没人会否认孙立人一辈子忠心爱国”,但他生不逢时,赶上了蒋介石的时代,被牺牲掉。不过,“比起其它受过酷刑的同志,孙将军在他的小天地里面,在我们这些坐过牢的人看来,已经是天堂。”

孙天平认为台湾这20年来已经进步很多,当局曾为228事件公开道歉,“白色恐怖有许多外省人的家属,也需要道歉,这又不花钱,只是一个对当局的信任感!”

另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晚年因身陷“倒蒋兵谏”事件被软禁在台中长达33年的抗日名将孙立人,其故居经台中市府整修为“孙立人将军纪念馆”,21日上午正式揭牌开幕,未来仅规划每周日开放市民参观。

孙立人曾任新38师师长,二次大战期间战功彪炳,1942年率一个不满千人的远征军师团深入缅甸,与当时英缅甸军司令斯利姆会合,向兵力多出数倍的日军发动攻击,不但解救当地遭围困的7000名英军,也救出被日军俘虏的美国传教士、各国新闻记者及妇女500余人,史称“仁安羌大捷”。孙立人也历经过多一些重大战役。

1955年孙立人担任台湾“总统府”参军长期间,被控“纵容部属武装叛乱”、“密谋犯上”等罪名,遭革除职务,被陆军军事法庭判处“长期拘禁”,亲信部属全被调离军职查办,据称前后有300多人被牵连入狱。1988年5月台湾军方获令解除对孙立人长达33年的拘禁后,孙立人于1990年逝世。台“监察院”经3年正式调查后,于2001年通过决议,证实孙案是“被阴谋设局的假案”,虽还给孙家清白,却从未对被构陷的冤案正式道歉。

孙立人遭拘禁33年的故居,原为军方官舍,孙立人病逝后,孙家三代一度遭绿营执政时期的防务部门控告,要求拆屋还地,索赔新台币8000万元天价租金,双方对簿公堂;孙家也一度扬言,不排除控告当年以军事法庭冤判孙立人加以拘禁的“国防部”,作为反击。

马英九执政后,军方态度软化,先经台中市文化局登录为历史建筑,并提出申请文物保存,军方召开项目会议后,准予设置纪念馆。“孙立人将军纪念馆”揭牌典礼21日上午隆重举行,不少老兵旧属都赶来参观。

许多孙立人当年的部属从台湾各地涌至台中,也有居住在大陆的旧部属专程来台参加纪念馆开幕。一名邓姓旧部属说,孙立人的部属期盼这一天已经很久了,但更希望孙立人能够入祀忠烈祠。胡志强对此表示,会继续努力争取。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孙立人 部属 软禁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