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青为抢救国家财产闯火海 后脑烧得露出骨头


来源:东方网

00
这是一组1972年的知青上山下乡宣传图。图为一群女知青在每天劳动之前,地头在学习毛主席语录的。
这是一组1972年的知青上山下乡宣传图。图为一群女知青在每天劳动之前,地头在学习毛主席语录的。[详细]

而她的头部、脸部、颈部、被严重烧伤。烧伤面积达到35%,大部分是三度烧伤,而且都集中在头部、脸部和双手,头发都被烧光了,后脑烧得露出了骨头。

核心提示:而她的头部、脸部、颈部、被严重烧伤。烧伤面积达到35%,大部分是三度烧伤,而且都集中在头部、脸部和双手,头发都被烧光了,后脑烧得露出了骨头。

 

本文摘自:东方网,作者:奚亮,原题:《16万上海知青种下梦想北大荒成阿拉“第二故乡”》

上个世纪“上山下乡”运动期间,16.5万上海知青远赴黑龙江,北大荒成了许多知青至今惦念的第二故乡。东方网记者跟随“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来到这片黑土地时,仍然能够寻找到上海知青留存的痕迹。

1969年是“上山下乡”运动最为波澜壮阔的一年,全国八个主要城市的知识青年被下放到黑龙江、内蒙古、新疆、云南……1969年12月,在毛泽东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指示发表一年时,上海已有48万高、初中毕业生奔赴农村插队落户。到1972年,上海知青猛增到百万人。其中,上海远赴黑龙江的知青就达到165186人,包括兵团、国营农场、林场138140人,插队27046人。

记者随团来到“九三博物馆”,“九三”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时期的师部所在地,也是上海知青经常开会、办事的地方。如今的九三夜晚华灯绽放,现代化的小城镇与高科技的大农业相映成趣,而知青留存下的痕迹依旧铭刻在这片黑土地上——无私奉献、遇到困难与挫折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蒋美华就是其中一个。

蒋美华,1969年下乡到山河农场,作为半工半读生,蒋美华响应号召,怀一腔热情投身到了生产队的工作中。1970年,下乡不到一年的蒋美华遇到了人生中最大的一场灾难。1月13日下午,生产队修配所失火,她不顾一切的冲进了火海,与同志们一起抢救国家财产。当两台轮式拖拉机被拖出门口时,一根燃烧着的房檀落在了她的肩膀上,她忍痛举起檀子使其他同志安然脱险。而她的头部、脸部、颈部、被严重烧伤。烧伤面积达到35%,大部分是三度烧伤,而且都集中在头部、脸部和双手,头发都被烧光了,后脑烧得露出了骨头。在齐齐哈尔住院的一个月她做了六次植皮手术,回到上海后又相继接受了十六次植皮和整容手术。1973年,她又回到了山河农场,并被安排到宣传科做通讯报道。由于伤病,她的生活很难自理,连吃饭都非常艰难。但经过艰苦的锻炼,她的残手灵活了。1974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劳模、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委员,同年被推荐到上海复旦大学学习。1977年蒋美华被分配到了上海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开始新的人生。

在“九三博物馆”,这样动人的故事有很多,上海知青在北大荒的耕耘更是史无前例的。或许人们对这段历史有着各种解读,但是上山下乡的广大知青们,对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始终有着一种别样的情怀。那山、那水、那块黑土地成了许多知青至今惦念的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知青 火灾 烧伤 蒋美华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