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阳海——为人民生命财产奋不顾身


来源:潇湘晨报

本文摘自:红网,作者:佚名,原题为:《欧阳海——为人民生命财产奋不顾身》秀丽的南岳山下、京广线旁,有一座欧阳海烈士纪念塔和烈士勇推惊马救列车的巨型雕塑,它记载了舍身推战马,勇救

本文摘自:潇湘晨报,作者:佚名,原题为:《欧阳海——为人民生命财产奋不顾身》

秀丽的南岳山下、京广线旁,有一座欧阳海烈士纪念塔和烈士勇推惊马救列车的巨型雕塑,它记载了舍身推战马,勇救人民生命财产的英雄壮举。

欧阳海,1940年11月出生在桂阳县莲塘区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新中国成立后,欧阳海积极地参加村里的工作,担任了农会的义务通信员,打水、扫地、送信、砍柴。村里成立初级农业社,他当上了记工员,转入高级社后,又当选为会计。他热心助人,经常帮助没有劳动力的家庭干活,并用自己的粮食救济本村困难户。1958年冬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热爱学习,好学上进,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军事业务素质;他工作积极,训练刻苦,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人称“小老虎”。他曾两次抢救溺水儿童,一次参加灭火,并救出一位老人。他三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评为模范战士,多次被树为标兵,很快升任班长、副排长。

1963年11月18日清晨,他所在的解放军驻耒阳六九五四部队野营训练沿铁路行军,欧阳海和七班战士随着炮兵连,刚刚走进京广铁路衡山车站南峡谷时,远方传来火车呜呜的汽笛声。前面部队按照行军纪律,都闪到离铁轨四米的地方继续前进。欧阳海也连忙关照全班:“注意安全,火车来了!”他看了看前边炮兵连的马匹,也正靠到山边前进。满载旅客北上的288次列车迎面急驶而来时,炮兵连驮着炮架的一匹军马猛然受惊,蹿上铁道,横立双轨之间。火车司机紧急刹车已无济于事,高速行驶的列车以巨大的惯性飞奔而来,眼看一场车毁人亡的惨剧就要发生。说时迟,那时快,就在火车与惊马将要相撞的危急时刻,欧阳海毫不犹豫地跃上铁路,冲上了铁轨,使尽全力把受惊的战马猛地往轨道外面推了出去,避免了一场列车脱轨的严重事故,保住了旅客的生命和人民财产的安全,而自己却被卷入列车下壮烈牺牲,年仅23岁。

战友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口袋里有一本《毛泽东著作选读》和一本被血渗透的笔记簿。上面写着这样的语句:“即使有一天,这个世界上没有了我,我也仍然衷心地相信:共产主义的理想必然胜利!一定会有更多更多觉醒了的人为它战斗!”

欧阳海牺牲后,党中央号召全国人民学习他的英雄事迹。1964年,广州军区党委追授他“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同年1月,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欧阳海班”。

相关专题:930烈士纪念日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欧阳海 铁路 烈士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