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英模:向秀丽


来源:新华网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毛一竹,原题为:《人民英模:向秀丽》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的烈士纪念馆,参观者会看到这样一幅油画:火海深处,向秀丽拼尽力气向烈火扑去,用身体堵住了来势凶猛的火流。画上表现的情景距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毛一竹,原题为:《人民英模:向秀丽》

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的烈士纪念馆,参观者会看到这样一幅油画:火海深处,向秀丽拼尽力气向烈火扑去,用身体堵住了来势凶猛的火流。画上表现的情景距今已经过去51年,但人们从来不曾忘记向秀丽,清明节时成千上万的中小学生都来到这里悼念这位救火英雄。

1933年5月13日,向秀丽出生于广州市一个贫苦家庭。解放后,向秀丽在广州市何济公药厂工作。药厂里的工作辛苦劳累,但向秀丽从未埋怨过一句。向秀丽的入党介绍人吕燕珍曾这样评价说:“向秀丽是个做事踏实的人,凡事听从组织安排,工作任劳任怨,从不讲价钱,不多出声,为人实在正直。”

1958年12月13日晚,向秀丽和另外两个年轻女工罗秀明、蔡秋梅在何济公药厂4楼化工车间加班制造化学药剂“甲基硫氧嘧啶”。当时,罗秀明正要把一瓶净重25公斤的无水酒精倒入量杯,向秀丽见她提得吃力就去帮忙。一杯、两杯……最初她们配合得非常默契。但就在向秀丽开始倒第三杯酒精时,越来越倾斜的瓶身突然失去平衡,掉在地上摔得粉碎。

20多公斤的酒精倾泻出来,流向车间内10个火红的煤炉,一接触到煤炉的热气,酒精刹那间燃烧起来,车间内顿时变成了一片火海。更可怕的是,7桶60公斤重、用煤油浸着的金属钠就放在离酒精倾泻处不到4米的地方,金属钠遇水或高温便会立即爆炸。到时不仅整个工厂将毁于一旦,还会殃及上下九商业区的商铺、居民、学校。

向秀丽来不及为自己考虑什么,她拼命地用帽子、围裙拨酒精,阻止火势蔓延。大火烧毁了她的帽子、围裙,向秀丽想都不想,直接伸出双手阻挡酒精流向金属钠。看着几乎变成火人的向秀丽,蔡秋梅失声惊叫:“阿丽,你身上着火了,快走吧!”她急忙冲到向秀丽身边,要为她扑灭身上的火。向秀丽一把推开她,大声说:“别管我,快去叫人救火!”

火流仍在迅速蹿动,金属钠已经冒起了白烟。向秀丽拼尽全身勇气和力量猛地扑在地上,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来势凶猛的火流。

大火最终被闻声赶来的工人扑灭了,但向秀丽的下身却被严重烧伤,双腿僵直无法弯曲,膝盖几乎可以看见骨头。

在医院昏迷了三天三夜后,向秀丽渐渐清醒过来。她睁开眼睛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金属钠有没有爆炸?工厂有没有损失?罗秀明有没有受伤?”

住院治疗期间,向秀丽以超乎想像的意志力忍受着病痛的摧残。护理过她的医生、护士由衷地感叹:“这是一个多么坚强的人啊!”每次除腐肉、植皮、输血、注射,医护人员都不忍心望向她的脸。每次想呻吟时,向秀丽都会坚强地咬牙忍住,有时实在忍不住,只好叫医护人员打开留声机,让歌声淹没自己微弱的呻吟。 尽管医院千方百计进行抢救,最终未能挽救向秀丽的生命。火灾33天后向秀丽去世。

向秀丽舍身救火的事迹传开后,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向秀丽精神”的热潮。林伯渠、董必武、郭沫若、陶铸等国家领导人为她作诗题词。林伯渠在诗中写道:“磊落光明向秀丽,扶危定倾争毫厘;一身正比泰山重,风格如斯世所师。”1959年,广州市人民政府追认向秀丽为“革命烈士”。

相关专题:930烈士纪念日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广州 向秀丽 大火 英模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