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滕州无名烈士叶落归根


来源:齐鲁网

周文蔚烈士的妹夫沈成嵩说,“捧一把泥土回来,洒在父母的墓边,就算是叶落归根了,就算是儿子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本文摘自:齐鲁网,作者:佚名,原题:《山东滕州:无名烈士叶落归根 圆三代人67年心愿》

5月9日上午,滕州东站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千里迢迢从江苏常州赶来,是要看看自己的亲人周文蔚长眠了67年的地方,然后将这位无名烈士的“英魂”带回家,了却一家三代人60多年的心愿。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早安山东》报道,在滕州烈士陵园,一把香烛、两只花篮,周文蔚烈士的家属们用家乡传统的祭拜方式诉说着对他的思念。周文蔚烈士的儿子周旺根说,“他的烈士证和照片我保存了66年,传统的说法是落叶归根,我们这次来把他带回家。”

周文蔚烈士1944年参加革命,1947年,在解放滕县的战役中壮烈牺牲,年仅22岁。周文蔚烈士的妹妹周小青告诉记者,“解放后大军南下了,我爸爸妈妈每天就二十个来回,站在公路旁边碰到人就问,你们认识周文蔚吧,你们认识我儿子吧?”

但两位老人再也没有等到儿子的归来。“县民政部门和乡民政部门就来到我家,他跟我爸爸讲,老周啊,你儿子光荣了,在山东滕县牺牲了,为劳苦人民打天下。”周小青说。

自此,“滕县”就成了周文蔚父母永远魂牵梦萦的地方。1967年,母亲在临终前,对儿女们说出了压在心底20多年的夙愿,“我就是想知道你二哥到底在什么地方,有没有他的墓,有没有他的石碑,你们要不去,我死也不瞑目。”

几十年过去了,周小青到“滕县”寻找哥哥这个念头一直也没停过。前不久,周小青终于打听到滕州烈士陵园新建成了无名烈士墓。“我就向我女儿提要求了,我说,妈妈也有一个心意,就是要把舅舅的故土带到家乡来。”

周文蔚烈士的妹夫沈成嵩说,“捧一把泥土回来,洒在父母的墓边,就算是叶落归根了,就算是儿子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山东 滕州 解放 烈士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