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革中犯错误的高干抱怨:老人家在世时谁不是紧跟他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在1967、1968年出版的关于林彪的生平传记中,出现了“毛林会师”的说法,如“一九二八年四月由林彪、陈毅等同志率领的革命军到达井冈山与毛主席的部队会师”。林彪的党羽还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挂起了林彪和毛泽东在井冈山会师的油画。讲解员向参观者介绍说:1928年春,林彪同志率领部分南昌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在这里会见了伟大领袖毛主席。
在1967、1968年出版的关于林彪的生平传记中,出现了“毛林会师”的说法,如“一九二八年四月由林彪、[详细]

刘建勋怔了怔,不悦道:“你老弟现在说这个话了,老人家在世时,谁不是紧跟老人家,中国历史考验过的嘛……”

核心提示:刘建勋怔了怔,不悦道:“你老弟现在说这个话了,老人家在世时,谁不是紧跟老人家,中国历史考验过的嘛……”

本文摘自《权延赤文集》之龙困与微行,作者:权延赤,出版社: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周惠(1918年-2004),原中共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代理第一书记,交通部副部长,原名惠珏,江苏灌南人,惠浴宇之弟;1937年改名周惠;1938年去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起任中央北方局群委秘书、偏城县工作团团长、中共夏津地委书记、中共益阳地委书记等职;1952年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书记处书记等职。庐山会议上,周惠因支持彭德怀而被批判;后向毛泽东承认错误,但其仍然停职被批;“文革”后担任交通部副部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兼革委会副主任等职;1987年当选为中顾委委员;2004年去世。

刘建勋:汉族,(1913年10月—1983年4月),河北沧县人。曾任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1977年11月至1979年9月任河南省政协主席。中共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八大二次会议增选)、委员(扩大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增补),第九届、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1983年4月23日逝世。中共党史出版社2010年出版有《刘建勋纪念文集》。

一番没明没夜的下乡、开会,这位矮墩墩的身形颇让人联想到拿破仑的周惠终于累倒住进北京医院。这正是他两年前进门受阻大发雷霆的高干病房区。

今非昔比,他受到热情接待和精心治理。

病区里还住着一位倒霉的朋友,原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刘建勋。由于“文革”中的问题,他被“一撸到底”,身体也垮了,住进北京医院,独个儿冷冷清清,四周围人迹渺渺,一幅凄凉晚景。

周惠的到来,给他清冷的晚景带来一点温度。没有避嫌,一如往昔朝一堆儿凑,谈天说地再加三教九流。

变化也是有的。

二十年前,刘建勋在庐山春风得意,周惠见面就骂:“刘建勋呀,你他娘的是又当婊子又立牌坊;卫星你也放了,再打个电话把真话也讲了……”

刘建勋大动感情:“我倒了霉,亲朋故旧躲还躲不赢,难得你春风得意,不忘旧情……”

周惠忙摇手:“别这样讲,人是互惠的。庐山我倒了霉,你对我不错,像个朋友。”

刘建勋摇头:“我在河南究竟怎么三刀六洞,罪恶滔天?就这样对待我……”

“唉,想开点,”周惠劝慰,“任何事都有个氛围,不是孤立的。我在庐山又有几个人理睬?更不要说理解。‘文革’伤了那么多人,他们的冤屈又向谁说?回过头想想,共产党的干部谁没挨过整,谁又没整过人?过去搞的就是六亲不认,斗争哲学嘛。”

刘建勋沉默苦笑片刻,道:“说到底还是大码头没事,小码头遭淹哪。”

周惠也笑他了解刘建勋这个人,走江湖、跑码头、三教九流、哥儿们义气之类的东西都有一套,言谈举止很习惯地便会带出来一些。当年毛主席视察大江南北,正是“文革”期间个人崇拜闹得最凶之际,一路行来,所有前未晋见的干部,或者“激动万分”,或者诚惶诚恐,惟独刘建勋,汇报河南形势,大咧咧坐毛泽东对面,边讲边撸起裤腿,露出两条腿,鞋也是趿拉着,陪毛泽东同行的杨成武直皱眉头,他习惯军人严肃的生活,频频用眼色提醒刘建勋,刘建勋全然不觉,竟盘起腿来,两手一边搓脚丫,一边抱怨形势太乱,控制不住。

客观讲,刘建勋不管有什么错误,人还是很本色的,没有那么多诡谲虚假。

“抓‘四人帮’,华国锋和汪东兴还是立了功。”周惠替“大码头”说句公道话。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周惠 刘建勋 文革 庐山会议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