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皮定均将军不满文革:我们成了破草鞋 谁都能踢两脚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1966年,正当国民经济的调整基本完成,国家开始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意识形态领域的批判运动逐渐发展成矛头指向党的领导层的政治运动。一场长达十年、给党和人民造成严重灾难的“文化大革命”爆发了。
1966年,正当国民经济的调整基本完成,国家开始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意识形态领域的批判运动逐[详细]

就让这肉体的痛苦将那心灵的苦难抵消、忘却一下吧。就又想起皮定钧的那句话:“我们好像成了路边的破草鞋,谁都能踢两脚。”

核心提示:上下齐攻,南北夹攻,这个不争气的肾也跟着凑热闹。也好,就让这肉体的痛苦将那心灵的苦难抵消、忘却一下吧。就又想起皮定钧的那句话:“我们好像成了路边的破草鞋,谁都能踢两脚。”

本文摘自《战将韩先楚》,作者:张正隆,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文化大革命”前,他胃病犯了,治疗后在武汉东湖宾馆休养。毛泽东也正好住在那儿,中间隔着一道花墙。一天早起打鸟,咣咣几枪,响动了毛泽东,也把他吓了一跳,觉得自己太鲁莽了。事后听说毛泽东确实不高兴了,可听说是“韩司令在打鸟”,就什么也没说,那不悦之色也没了。那天晚上,他想去看望毛泽东,解释一下,赔礼道歉,没想到毛泽东先来看他了,带了那么多芒果,还有一大碗娃娃鱼。中办一位同志告诉他,主席休息,有时连院子里的麻雀都要哄走的,敢在主席身边打鸟,除你韩司令没有第二人了。

当时他很感动,却不明白毛泽东对他何以如此宽宏大量。9号文件后就想,是不是还记着他东征时“救驾有功”呢?

八大司令调动前那次谈话,毛泽东还提过这码事,说救我一命,欠你的情。事实上,毛泽东和彭德怀的指挥部,几十个人被压在路边沟里,当时确是挺危急的。而这时候,韩先楚已把这码事忘脑后去了。

他交给李东生,后来又被他烧掉了的那封信,开门见山,讲的就是这事。

行将灭顶的他,那一刻认为唯一可以乞灵的救命稻草,就是那次“救驾有功”了。

主席:

自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大军区负责同志调动时我见过主席,至今又有一年多没见到您,心里非常想念。我因患肾结石于去年十月底做开刀手术后,经几个月的休养,现在三○一医院做了手术后的全面复查,身体已基本好了,五月上旬前我即回兰州。我想在回去前见一见您老人家,汇报一下我对有的问题的看法。主席工作很忙,若一时抽不出时间,我想在看望主席后,同东兴同志、王海蓉同志谈一谈,再由他们向您老人家汇报。

上述请主席指示。

祝主席健康长寿!

韩先楚

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

与北京的几条热线重新开通了,这回好像又要大难不死了,那9号文件却依然刀光闪闪悬在头上,危机四伏。

去年5月30日夜里,韩先楚觉得右肾一阵阵疼痛,愈痛愈烈,大汗淋漓,在床上翻滚。先找来医生,又送去医院,初步诊断为肾结石,需动手术。夫人刘芷立即给军委办公厅打电话,要求去北京手术治疗。按理,这种病别说中央委员、大区正职,就是副职去京治疗也不算个什么事儿,可眼下就是个事儿了。先是麻烦,说要请示,也不知请示了什么人,答复是:缺什么药北京给送,需要什么医生北京给派,就在兰州治疗。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韩先楚 皮定均 文革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