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18之后广州国民政府赴日求联合反蒋 承认日在华利益


来源:凤凰网历史

「日本除蒋去张之主张,与粤府毫无二致,日使重光葵电告币原外向,谓粤府同仁,志在倒蒋,蒋倒之后,粤府自掌中央政权,则将依照孙中山一九二五年神户演说之大亚洲注意,与日本谋妥协」

核心提示:九一八事变起后,友仁曾告日本广州总领事须磨弥吉郎,谓「日本除蒋去张之主张,与粤府毫无二致,日使重光葵电告币原外向,谓粤府同仁,志在倒蒋,蒋倒之后,粤府自掌中央政权,则将依照孙中山一九二五年神户演说之大亚洲注意,与日本谋妥协」

 

本文摘自《 九一八事变史述》,作者:梁敬錞,出版社:世界书局

胡汉民于十月十四抵沪,到后,电告粤方,谓国难至此,非各方自觉悟已往之误失,无以求党内之团结,非党内有坚固之团结,亦不能集中国力以对外。粤放五代表十月廿二抵沪,蒋十月廿三来上海,在孙科宅中会晤汪胡诸人,欢迎来京,共赴国难。谈次,并有「尊重前辈意见」之语,粤方先有在沪开会之请,由蔡元培来京转达,京方乃派代表五人(李石曾、张静江、蔡元培、张继、陈铭枢)赴沪与议,上海统一会议,遂以产生。

上海统一会议,十月廿七开始,十一月四日结束。会谈六次,议题归纳,实只两类,一为政治改革,一为常务推行。政治改革案中,虽列有军政制度(如设置国防委员会,腹地各省不驻军队)、财政制度(如实行预算,设置财政委员会)、地方制度(如均权共治)但中心目的,则在国府主席资格之限制(军人不得为国府主席)、权责之剔除(主席不负实权政治权责)、总司令职位之废弃,及军人不得为五院院长等等(其实蒋主席正兼行政院院长)。不特有乖团结之旨趣,且亦无视御侮之需要,蔡张诸人,以刺案超出港议范围,不宜提出,蒋亦认为不可,而统一会议,竟先通过原则,粤方主张对人重于对事。其对人目标,除蒋主席外,尚有张学良。蒋虽愿下野,然抗日剿共诸大事,蒋云谁可担当?则汪胡皆不计及,张学丧师失地,虽有可去之理由,但锦州热河华北之奉军,尚数十万,张去谁可指挥?粤方亦不理会。粤方代表陈友仁六月间东京之行,曾因欲为粤方购买日本军火,而承认日本在满之既得权益(见上),九一八事变起后,友仁曾告日本广州总领事须磨弥吉郎,谓「日本除蒋去张之主张,与粤府毫无二致,日使重光葵电告币原外向,谓粤府同仁,志在倒蒋,蒋倒之后,粤府自掌中央政权,则将依照孙中山一九二五年神户演说之大亚洲注意,与日本谋妥协」于是京沪华北,谣诼纷纷,陈调元、何应钦等既发拥蒋之通电,张学良亦于十一月二来京,劝蒋勿退,十月卅日,上海统一会议,虽通过政治改革案之原则,而十一月而日蒋在国府纪念周上报告沪会内情,则有「后辈失礼咎在前辈」之公开表示,统一会议,不绝如缕。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日本 蒋介石 广州国民政府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