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学者:邓小平真守纪 从不在家谈高层的事


来源:新华网

00
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的卓越领导,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和全力推进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才能过上小康生活,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1.35周年国庆首都群众游行时,北京大学的学生们在游行队伍行进中突然打出横幅“小平您好”,此画面瞬间传遍世界,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珍贵的记忆、电视画面记录的瞬间。
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的卓越领导,正是由于[详细]

此外,邓小平严守党纪,从来不跟家人谈论党内高层的事,也很少在公开场合回忆过去的经历。研究邓小平、研究他如何做出决策要做更多工作。

核心提示:此外,邓小平严守党纪,从来不跟家人谈论党内高层的事,也很少在公开场合回忆过去的经历。研究邓小平、研究他如何做出决策要做更多工作。                                                              

邓小平 资料图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璩静、颜昊,原标题为:《帮助美国了解亚洲、了解中国——访《邓小平时代》作者、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

一位美国教授为何会对中国改革开放史情有独钟?一部“原本写给美国人看”的学术著作”会给回望中国改革开放之路提供怎样的视角?1月18日,在《邓小平时代》中文版举办全国首发式之际,记者在三联书店专访了该书作者、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讲着一口流利汉语的他,脸上总是挂着热忱的微笑,看上去,更像一个慈祥和善的中国老人。

问:写一本关于邓小平的书的想法是如何产生的?

傅高义:2000年我从哈佛大学退休,想写一本书,帮助美国人了解亚洲的重要发展。但我还没想做什么题目,于是我跟很多人谈,想听听他们的意见。其中一位专门研究东亚问题的记者朋友听了我的话后,马上回答说:“你应该写邓小平!”

我思考了几周后,认为他的话是对的。在中国的改变中,邓小平是最重要的;我也考虑,如果单写中国的政治或者某某组织,大家未必感兴趣;但是讲一个重要的人的故事,会好很多。当然我要谈的不只是一个人,还有中国的政治情况。

问:您说过,这是一本“写给美国人看的书”,您希望中国读者从中看到什么呢?

傅高义:我希望中国读者能看到这么几点:第一,虽然美国人对中国了解不够,但很多美国学者很认真很努力地希望了解中国。第二,我认为邓小平的确是伟大的领导,不仅是在当时、在全世界的作用非常大,我个人认为整个20世纪可能历史影响最大的一个人就是邓小平。第三,邓小平的一些想法仍然适合现在的需要。

问:一个外国学者写中国领导人传记,您如何保证它具有权威性?

傅高义:我见了很多人,能听到不同人的看法。我认为我的运气很好,跟外国领导人和一些中国领导人都交流过,跟不同立场的人或者邓小平的家属都见过面,跟很多知识分子也见过面。所以我想我掌握的资料是比较广泛的,普通学者不一定能看到。我跟一些接触过邓小平的外国人也谈过话,比如李光耀、香港以前的总督,还有基辛格等等。那些资料我觉得很少有中国人看过。上世纪80年代我还在广东待了七八个月,跟很多县的经委主任详细聊过发展情况。邓小平最早是在广东和深圳开始搞试点的,我有第一手资料。

问:您写这样一部书的优势何在?

傅高义:我的研究比较全面,我利用十年的时间来研究,专门研究邓小平,不教书,基本也不写小文章,做全面综合研究。我觉得这是很难的,很少中国人有这样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邓小平 中国 时代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