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共总书记:在否定苏联的道路上普京比叶利钦走得远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1931年2月1日,叶利钦出生在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一个普通农家。
1931年2月1日,叶利钦出生在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一个普通农家。[详细]

他还说:“普京在与苏维埃时代的遗产做斗争的道路上实质上要比叶利钦走得远得多。叶利钦不顾一切地蛮干,毁掉碰到的一切。

核心提示:久加诺夫在一次新闻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普京实际上默默地支持他的全权代表波尔塔夫钦科挖掘坟墓的行为”。他还说:“普京在与苏维埃时代的遗产做斗争的道路上实质上要比叶利钦走得远得多。叶利钦不顾一切地蛮干,毁掉碰到的一切。而普京则始终一贯地实行巧妙地亵渎国家及其历史的政策。

本文摘自《从赫鲁晓夫到普京》,作者:张捷,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众所周知,在苏维埃时代莫斯科红场成为革命圣地,成为世界各国革命者向往的地方。红场上的列宁陵墓和近旁的墓地是时代的象征。自由派早就想迁葬列宁遗体,取消列宁陵墓。第一次提出这个问题是在1989年,当时因遭到许多人的反对而未成。苏联解体后,围绕迁葬问题的争论一直没有间断,由于意见分歧,这个问题被搁置起来。

普京在2001年7月18日举行的新闻记者招待会上就这个问题表了态。他反对迁葬,并讲了反对的原因。他说:“我们国家七十年来生活在苏共垄断政权的条件下。这是整个一代人生活的时期。许多人把自己的一生与列宁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对他们来说,埋葬列宁将意味着他们崇奉了错误的价值观念和给自己提出了错误的任务,意味着他们虚度了一生。我们这里这样的人很多。”

普京再次避而不谈他自己对列宁的看法和态度(从他对苏维埃制度的评价来看,他对这个制度的创始人的态度应该说是很清楚的),只说应该考虑许多“把自己的一生与列宁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人的情绪。他还说,社会刚刚开始稳定下来,应该珍惜,如果采取迁葬之类的行动,就有可能毁掉稳定的局面,妨碍俄罗斯实行现代化。

普京这话是在2001年7月讲的。四年多后的2005年的9月,当俄罗斯的经济有所回升、社会秩序稳定下来时,总统派驻联邦中央区的全权代表波尔塔夫钦科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迁葬列宁遗体以及拆除红场上的其他纪念性建筑的问题。这不仅只是要迁葬列宁的遗体,而且要把红场上克里姆林宫宫墙旁的400余位苏维埃时代着名活动家的灵柩和骨灰盒搬走。

这400余位活动家包括以斯大林为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朱可夫为代表的22位元帅、18位苏联英雄和14位两次获得此称号的苏联英雄、加加林等5位宇航员以及科罗廖夫和克尔德什等着名科学家,还有高尔基等着名文化界人士。他们是整个苏维埃时代的象征,挖掘他们的坟墓,实际上就是要否定这个伟大的时代。波尔塔夫钦科的提议得到了一些当权人物和知名人士的支持,在俄罗斯媒体上引发了一阵否定苏维埃时代的喧嚣。

以俄共为代表的左派群众表示坚决反对,他们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而且这些活动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声势。在这种情况下,普京通过他的发言人宣布他的立场不变。2006年2月7日他又在西班牙记者提问时说,他将“力求做出能得到绝大多数公民支持的决定”,并且使这些决定“能促进民族的和解和团结,而不是导致分裂”。

这里有一点值得注意:这次提出这个被人们称为“侮辱性建议”的是政府高级官员,而且此人原在国家安全部门工作,受到普京的信任和重用。这种特殊关系说明他提出迁葬问题不只是反映他个人的意见。人们有理由认为,他的这一行为得到了上面的赞同,甚至怀疑这是上面指使的,目的是为了试探民意。

久加诺夫在一次新闻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普京实际上默默地支持他的全权代表波尔塔夫钦科挖掘坟墓的行为”。他还说:“普京在与苏维埃时代的遗产做斗争的道路上实质上要比叶利钦走得远得多。叶利钦不顾一切地蛮干,毁掉碰到的一切。而普京则始终一贯地实行巧妙地亵渎国家及其历史的政策。”

为什么从苏联解体以来当权者一而再地提出迁葬列宁遗体问题呢?已故着名哲学家和作家季诺维耶夫对这个问题做了这样的解答:发生了反共政变,一切与苏维埃共产主义时代相联系的东西都要进行歪曲和加以根除。陵墓中的列宁是时代的象征,而象征在历史上起着巨大作用。只要陵墓还耸立在红场上,事情就没有结束。不管我们的当权者如何装束自己,红场上的列宁是他们的鲜亮新衣上的一个斑点。迁葬列宁遗体将意味着反共政变的合法化。因此,可以预料,今后当权者将不会放弃解决这个问题的努力。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普京 叶利钦 苏共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