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青忆抄牧主家:一堆破烂 哪有印象中那么阔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烈士杜恒昌与弟弟妹妹最后的合影。
烈士杜恒昌与弟弟妹妹最后的合影。[详细]

我们用年轻人的狂热、机智、敏锐,一件件地搜着,罐子、面袋、木箱、包袱、勒勒车全翻了个底儿朝天,连臭烘烘的蒙古靴里也检查了一番……但不仅枪支没有,变天账没有,反动书信没有,金银财宝没有,连个金戒指也都没有!大为扫兴。真没料到牧主这么穷!

核心提示:我们用年轻人的狂热、机智、敏锐,一件件地搜着,罐子、面袋、木箱、包袱、勒勒车全翻了个底儿朝天,连臭烘烘的蒙古靴里也检查了一番……但不仅枪支没有,变天账没有,反动书信没有,金银财宝没有,连个金戒指也都没有!大为扫兴。真没料到牧主这么穷!

本文摘自:《血色黄昏》,作者:老鬼,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次日,一九六九年一月一日。天空阴沉沉的,飘着雪花,北风犀利地刮着。我们几人备上马,迎着刺骨严寒,旋风般直扑贡哥勒家。在白雪茫茫的草原上,我们一行人的样子威武而雄壮。

贡哥勒的蒙古包破旧乌黑,他的大黄狗凶恶地向我们狂吠。我手持木棒防卫,贡哥勒走出蒙古包,厉声呵斥着狗,谦恭地欢迎着我们。

我们面容严肃地进入蒙古包,里面光线很暗,黑乎乎的,大大小小挤着一大堆人。门右侧是一个黑污污的碗架,门左侧有一个老头儿盖着皮被,半躺在哈那墙上。铁炉子旁边站着那位端庄秀气、曾为我们缝过皮得勒的主妇,她好像预感到有什么不幸降临,善良的大眼睛里满含着悲哀。在昏暗的角落里,有一个蓬头散发的老妇人缩成一团,冷冷地打量着我们,像个阴森的老妖婆。蒙古包里弥漫着一股股臭气、霉气、尿臊气。

雷厦正颜厉色地说:“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指示,狠抓阶级斗争,现在要对你们进行抄家。”金刚在旁边结结巴巴地说着自己打听得来的蒙文“抄家”:“格日呢格季赫!格日呢格季赫!”

贡哥勒频频点头,表示欢迎。他是个五十多岁的瘦小男人,嘴角老挂着笑容。其他大人、小孩、老婆儿、老头儿全毫无反应。那躺着的老头儿不住地咳嗽,主妇对他轻轻说了一句蒙古话,其他人都沉默着,一声不哼。金刚怕他们没听懂,又重复了一遍。

我凶恶地瞪着眼睛,喝道:“全都出去!”

贡哥勒讨好地向我们微笑着,驯服地跟在我们屁股后面转。我眉头一皱,不客气地向他挥挥手说:“你那边去!”他无可奈何地回到勒勒车旁边,与家人蜷缩着偎在一起。

我对山顶说:“你负责监视他们,不许他们乱动。”

包里只剩下主妇一人,怀抱着个婴儿。金刚示意,让她打开箱子、包袱、口袋,她很听话,非常合作,脸上除了悲哀,没有一点儿不满的表情。

老牧主曾给我们拾牛粪、生火、杀牛……他老婆无偿地给我们缝皮得勒、做饭,我们却要抄人家,这很需要有点儿铁石心肠。我咬咬牙,不断地提醒自己:“对敌人仁慈就是对人民残忍;对敌人就是要恩将仇报,就是要像严冬一样冷酷无情。”

我们开始认真搜查,嘁哩哐啷,翻箱倒柜,地上遍是凌乱的破东西:烂衣服、碎布头、生锈的小钉子、比小手指还短的铅笔头……整个一堆破烂儿,哪像印象中的牧主那么阔绰。不过,这也许是装的,值钱的都被他们藏起来了。

我终于发现了一把牛角尖刀,如获至宝,挥舞着它向主妇喝道:“还有什么武器?”那主妇的目光哀伤之至,无奈地摇摇头。

要能搜出枪支或变天账之类的东西最好,如果没有这些,至少也要抄出点儿细软来。我们用年轻人的狂热、机智、敏锐,一件件地搜着,罐子、面袋、木箱、包袱、勒勒车全翻了个底儿朝天,连臭烘烘的蒙古靴里也检查了一番……但不仅枪支没有,变天账没有,反动书信没有,金银财宝没有,连个金戒指也都没有!大为扫兴。真没料到牧主这么穷!

蒙古包被我们翻了一个乱七八糟,大毡上散落着不少羊粪蛋儿,姑娘的花衣服被踩在脚下。最后,我们把几件好点儿的羔皮得勒、几双黑马靴、一口袋奶豆腐当成了战利品,拿到蒙古包外面。

主妇美丽的眼睛一直注视着我们,那目光中没有一点儿怨恨,只是充满忧伤,忧伤得使我有些不敢看她。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知青 牧主 抄家 蒙古包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