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边人澄清:冯玉祥白天打灯笼见蒋介石是讹传


来源:凤凰网历史

1943年以后,有许多人到处在传说冯玉祥白天提灯笼去见蒋介石,说“外面太黑了,连个路也看不见”。其实这是讹传的。

核心提示:1943年以后,有许多人到处在传说冯玉祥白天提灯笼去见蒋介石,说“外面太黑了,连个路也看不见”。其实这是讹传的。

本文节选自《抗战时期冯玉祥轶事》,作者:冯兴亚,原载于:《文史资料选辑第三十八辑》,中国文史出版社。

  编者按:为传递新闻价值之必要,凤凰网历史频道特刊发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文史资料选辑第三十八辑》部分内容,以飨读者。该文系中国互联网首发。

  揭开白日打灯笼见蒋介石之谜

 

  1943年以后,有许多人到处在传说冯玉祥白天提灯笼去见蒋介石,说“外面太黑了,连个路也看不见”。其实这是讹传的。冯有一次去见蒋介石,当时在座的有吴稚晖、于右任、戴传贤等人。冯曾讲了一个春秋时的故事,叫“高举烛”。以后不知怎的就传开了说冯玉祥白天打着灯笼去见蒋介石,说外面太黑了,白日走路也看不见路。这个传说可以看出蒋介石黑暗独裁法西斯统治,人民敢怒而不敢言,就借冯玉祥性直敢说话,借着冯玉祥讲的这个“高举烛”故事,讽刺蒋介石黑暗统治。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蒋介石 冯玉祥 讹传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