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国锋因何激怒知青:仍坚持上山下乡完全正确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华国锋主持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开幕式
华国锋主持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开幕式[详细]

座谈会提交的《汇报提纲》把“肯定成绩,坚持方向”摆在了首位,说知青工作的形势大好。十多年来,全国共有1680多万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现在农村的950多万下乡青年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化农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事实证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知青战线始终占主导地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方向完全正确,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十分显著。

核心提示:座谈会提交的《汇报提纲》把“肯定成绩,坚持方向”摆在了首位,说知青工作的形势大好。十多年来,全国共有1680多万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现在农村的950多万下乡青年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化农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事实证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知青战线始终占主导地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方向完全正确,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十分显著。

本文摘自:《中国知青史·大潮》,作者:刘小萌,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1977年,全国揭批“四人帮”的活动如火如荼,如教育领域批判“两个估计”、文学艺术领域批判“黑线专政论”,越批,极左货色越声名狼藉;越批,群众的情绪越高涨。反观上山下乡领域,领导者在部署揭批“四人帮”时却是顾忌重重,什么能批什么不能批,无不预先划定框框,设定禁区,不准越雷池一步。结果,在上山下乡领域这个深被“左”祸的重灾区,极左货色并没有遭到比较全面的清算,一些重大问题上的是与非自然也很难澄清。

座谈会提交的《汇报提纲》把“肯定成绩,坚持方向”摆在了首位,说知青工作的形势大好。十多年来,全国共有1680多万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现在农村的950多万下乡青年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化农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事实证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知青战线始终占主导地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方向完全正确,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十分显著。

《汇报提纲》提出,当前的中心任务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继续深揭狠批“四人帮”,落实华主席关于知青工作的重要指示。

为了开好定于5月召开的全国知青工作会议,《汇报提纲》就会议的指导思想、会议的主要任务、会议的准备工作、出席会议人员等分别提出了意见,并拟定了需要调查的11个问题供各地参考。这11个问题是:

1关于深入揭批“四人帮”的问题;

2关于城镇中学毕业生的分配问题;

3关于安置下乡青年的布局问题;

4关于下乡青年的安置形式问题;

5关于推广株洲厂社挂钩、集体安置下乡青年经验的问题;

6关于青年点(队、场)的建设问题;

7关于把下乡青年培养成生力军的问题;

8关于提高下乡青年文化科学技术水平的问题;

9关于统筹解决下乡青年的实际困难问题;

10关于整顿安置经费、物资管理使用的问题;

11关于加强党对知青工作的领导问题。

上述问题大多是长期以来未能很好解决的难点问题。座谈会希望通过比较广泛的调查研究,发现一些有效的经验,以推动运动的进一步开展。

这次座谈会历时一个月才结束。1978年1月15日,《人民日报》披露了座谈会消息,同时发表评论员文章《坚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正确方向》。文章称:

十几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知识青年积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一批又一批地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对于移风易俗,树立社会主义的新风尚;对于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都发挥了十分显著的作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知青战线始终占主导地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方向完全正确,成绩很大。

至此,领导者对于“文革”以来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以及支撑这场运动的“再教育”理论,继续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而这种肯定与评价,与事实真相是存在很大出入的。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坚持“两个凡是”方针的领导人在政治舞台上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另一方面,相当多干部的头脑,还没有从极左思潮的长期禁锢中解放出来。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华国锋 座谈会 知青 上山下乡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